《老莊志中醫》

2020/1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企圖以老莊思想為綱,中醫養生為目,透過綱舉目張,建構一份理解中醫的知識地圖。

《老莊志中醫》的發想

道家是中國諸子百家中重要的思想學派之一,也是九流十家之一,在春秋戰國時期以老子、莊子為代表。
漢代(公元前202年-公元220年)建立後,領導菁英都支持以道家思想治國,減少傜役、賦稅,使人民從秦朝苛政中得以休養生息,漢文帝、漢景帝奉行道家的黃老治術達到極致,歷史稱之為文景之治,「京師之錢累巨萬,貫朽而不可校。太倉之粟陳陳相因,充溢露積於外,至腐敗不可食。」國家富裕,百姓安樂。
其後,儒家學者董仲舒向漢武帝(公元前156年-公元87年)提倡「獨尊儒術」的政策,並被後世帝王採納。道家從此成為非主流思想,後來唐代(公元618年-公元907年)時於西域引入佛教,不少唐主開始信奉佛教,並把儒家學說,道家學說及佛教合併稱為「儒釋道」,道家的地位進一步減低,宋朝(公元960年-公元1279年)以後程朱理學、陸王心學興起,道家思想被混入理學,獨立的道家思想基本上已不復存在。
道家雖然並未被官方採納,但繼續在中國古代思想的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魏晉玄學,宋明理學都揉合了道家思想發展而成。佛教傳入中國後,也受到道家的影響,中國的禪宗在諸多方面都受到老莊的啟發。此外在修真學領域,透過薪火相傳仍能保留純正一脈,但影響之力已式微不復。
中醫起源於道家思想,透過歷代融合思想、知識、技術、藥物,海納百川成為龐然大物,直至清(公元1616年-公元1912年)末民初(公元1912年~)與現代西方醫學相遇,由於本體論的強烈不同,致使產生無法融合的中西醫學之別。
何謂中醫?
是現代人遇到中醫這個龐大集合的必然疑問,因此一直是筆者研究中醫的問題意識,為此溯源逐本,企圖以老莊思想為綱,中醫養生為目,透過綱舉目張,建構一份理解中醫的知識地圖。

《老莊志中醫》的內容

"老莊思想"與"中醫"都不是容易理解的概念,如果落實在生活中,透過實踐與反思則較易領會體悟,希望能透過詮釋老莊思想來指導生活,利用中醫知識來利益人生。內容會以四個方向出發:
  • 觀點詮釋:介紹老莊思想與中醫觀點,除了筆者的想法外,也會提供參考文獻給讀者。
  • 知識建構:透過旁徵博引的解釋,陪伴讀者建立正確的知識儲備,可以知其然,更可以知其所以然。
  • 方法實作:介紹可以自行操作的實用養生技法,讓生活可以幸福的小技巧,也會分享面對中西醫文化差異下的自處之道。
  • 醫道見聞:揭露一般人的養生誤區、說說有趣的人事物、生活發現與特殊的體驗!

追蹤追起來、抖內滿滿來

  • 追蹤《老莊志中醫》,謝謝您感到有意思,願意持續關注
  • 訂閱《老莊志中醫》,太好了!謝謝您喜歡也願意給予實質的鼓勵

無論是追蹤或訂閱,我都衷心感謝您, 謝謝您這份溫暖的心意,把陽氣溫養進我的生活裏。

理解中醫
理解中醫
中醫是奠基於生活中的實用之學,因緣際會開始中醫講習之路,透過分享中醫的學習心得,讓我意外參與並間接分享了許多學員的人生片段。這幾年的教學分享,對我來說是一種自我成長的過程,期望讓這門文化與實用技藝漸漸普及民間,我想這是我學習並傳承這門文化技藝的價值,與對社會貢獻的自我期許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