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真朋友是交心換來的

2020/11/2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A friend is someone who understands your past, believes in your future, and accepts you just the way you are.”– Unknown
雙子座,人生最不缺的就是朋友。但最缺的就是交心的「真」朋友。英文我們會用true or real friends來形容(些許不同),記得多年前曾經在酒吧與外國朋友聊到友情的議題,他述說著他來台灣的原因,然後來到這交了真正的朋友,他才認知到友情的重要性。講這句話的時候,他用手勢及強調語氣說著”I’ve no idea what friendship was till I came here. They are like.. like.. real friends! You know? Like true friends who REALLY care about you!” 我微笑著點點頭,當下不是懂為何有個真心朋友對他很來說這麼難得,我只覺得又好笑又奇怪。直到多年後的現在,我才真正體悟到一個現實,即使是很要好的朋友,也是會隨著生活、人生際遇改變感情的
我找了一些英文相關朋友的諺語或是名人話語如下,以近期的有感,列出個人比較有共鳴的。
“Keep away from those who try to belittle your ambitions. Small people always do that, but the really great make you believe that you too can become great.”
遠離那些試圖讓你覺得渺小的人,心胸狹窄的人總是會做這樣的事 ; 然而最棒的友人絕對會讓你相信你自己可以成為優秀的人。
– Mark Twain 馬克吐溫
“Lots of people want to ride with you in the limo, but what you want is someone who will take the bus with you when the limo breaks down.”
很多人都想跟你順風搭豪華禮車,但你心裡只想要有個人在禮車壞掉時,可以跟你一起搭公車。
— Oprah Winfrey 歐普拉
“Friendship is like a glass ornament, once it is broken it can rarely be put back together exactly the same way.”
友情就像是玻璃製品,一旦破碎,幾乎是不可能再被拼湊回原樣了。
– Charles Kingsley 英國兒童文學作家
“Whenever you’re in conflict with someone, there is one factor that can make the difference between damaging your relationship and deepening it. That factor is attitude.”
不論何時你和誰有了衝突,介於摧毀你們的關係及加深兩人的羈絆之間,有個很不一樣的因素可以分辨出這段關係,那就是你們的態度。
– William James 美國心理學之父
“In everyone’s life, at some time, our inner fire goes out. It is then burst into flame by an encounter with another human being. We should all be thankful for those people who rekindle the inner spirit.”
每個人的一生中,在某些時候,在你遇到另個人後,我們內在的火花會冒出來,然後它會燃燒變成火焰。我們都應該感到非常感恩,尤其是遇到那個可以重新燃起我們內在靈魂的那個人。
– Albert Schweitzer 史懷哲
有鑒於引用太多讀者會需要一直往下拉(雖然還有很多可以貼但翻譯好累XD),且外關於友情的諺語或是文章太多太廣,無法一一概括討論,所以在此翻譯了幾個我比較有感觸的引用,大家也可以去查查哪些文字對自己很有感覺或頗有影響力(words that affect you or trigger your emotions),看這些句子時,大家或許可以站在很中性的角度去審視自己在每一段朋友關係站在什麼位置或角色,比較簡單易懂的例如付出者/接受者的角色,或是長輩/晚輩的角色,還是單純的平輩同等高度的友人,不過關於一段關係的「位置」本質上涉及「高度」,其實是很值得深入再開文章討論的議題,今天不會討論,擇日再論。我比較有感觸的是關於與友人衝突這件事,我發現上述歐普拉舉的禮車說很不錯,因為這對應到人性的膚淺,真正可以陪你走遠的是那些了解真正的你的人,而非那些酒肉朋友(英文是 fair-weather friend 天氣好才跟你出來的朋友,雨天就人間蒸發)。這聽起來或許很好懂,但你若再深入一點看這句話,人生最弔詭的就是當你遇到一些狀況或困難時,你如果連分辨哪些朋友是可以求助或是請教的能力都沒有的話,是件很應該思考的事。
至於關於友情就如玻璃製品的脆弱,我持部分同意(partially agree 托福雅思最愛聽這個了呢)所以我想分享一件自身的經驗(覺得廢話太多的朋友可以跳過這段)。多年前二十多歲的我跟一個摯友爭吵,後來她因出國留學我們便斷聯了,幾年後她回國希望再建立起我們的友誼,那時的我很高興她主動意願繼續這段關係,天真的認為一切都可以和好如初。其實想當然爾,在我們斷聯的那段時間,我們各自經歷很多自己的旅程、交了不少新朋友、某程度雙方自己都重新建構/塑造(reshape)對於友誼的一些定義及觀念。直到今年中,我們雖沒有直接衝突,但幾次聚會及誤解加深了衝突,所以我不再願意面對她或主動提出邀約,最直接的原因是當時因結束一段關係我自己的心理狀況很不理想,我決定冷處理當時不想面對的所有事,我只願意專注在自己身上,無時無刻關注自己的心理狀態、身體狀況、理財規劃、有意義的人生項目投資等等,我shut down了所有我認為在我定義裡對我產生負面情緒的人事物,這個決定不是盲目一舉,也不是我義無反顧的對三十歲自己的任性,這是我審視我過去三十年的人生,我只覺未來五十年不能像一塊浮木一樣漂泊,這份關注也好、自私也好,這份是我欠我自己的愛,而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人有義務理解也無需體會,那是我自己的事、我的人生、我的未來由我自己決定,所以我毋須向任何人解釋、討論甚至交代。於是,就在這個期間,我才認知到更多關於友誼的真諦(有沒有覺得很老套)。所謂真朋友就是真的能夠「完全」理解你在什麼狀態,還能靜靜陪你的人。(親愛的讀者,我真的是可以邊寫邊哭呢 T_T )那時候的我,沒有向親友宣洩無助,只是忙碌專注並努力理出頭緒。等回過神,兩個月過去了,我判斷自己心理狀態好多了後(但其實沒有),回到社交圈子裡,但朋友的玩笑話、話語、行為一眼瞬間都不自主的刺著我的腦神經,像是反胃的乾嘔,滿肚子的不適,不滿累積、衝突油然而起。她的自信、她的改變、她的言語及微笑,似乎都在翻攪著我對她的過去所有的認識,在幾個夜晚的瞬間,我看著她,我卻不認識她。我們的共同好友嘗試緩頰,但我只淡淡地道出不願的理由,丟了幾句希望她能理解的話語結束話題。
她們說我自尊高,但誰又何嘗不是?一旦我內心的高牆倒下,我什麼都沒有了。或許在這節骨眼,連斷壁殘垣都值得一些憐憫吧。
這聽起來或許很抽象,但我上面的例子重點是要描述一個心理狀態,你自己不好的時候,請記得:沒有人有義務能理解你的憂你的怒,但只要能理解的人絕對就是你這輩子的真朋友。我這個例子,為保護當事人(XD)不能掀開爭吵的原因,但只能說,真正的愛及包容,就是在這關卡才能寫入友誼的歷史,過了就是過了,讓我們繼續打怪。過去的她,不會主動的找我解開誤會 ; 現在的她,又成熟又心胸開闊,真心又誠意。在我冷靜下來後,我很為她由衷高興,這麼多年來,她成長了很多,相信一路上沒有我陪伴的她可能既無助又孤單,但一方面又能夠堅強的走過人際關係的歪七扭八或是因看過人性的醜陋所以保護殼變得堅實又可靠。而這,就是我跟她最大的差別,我總是天真的義無反顧、揮灑能量、熱愛生命卻也不計後果、無法深思熟慮不成熟又任性,但論及脆弱,我們終究都只選擇躲起來自我療傷舔舔傷口安慰自己。或許that’s why我們既獨立又美麗又這麼要好吧。
最後的一句引用是史懷哲的話,我因認識了一些新朋友、開了一點眼界、擁有了很多新能量,進而開始從事寫作及分享愛,就是我認為交這些新朋友的最棒的寫照。她們也有些故事,新奇怪異有趣悲傷卻值得分享。
今天明明是週六,我還早起家教,一路上下雨又有夠多車,我邊騎車邊疑問:Hello~Why on earth is everybody up 阿,總之,願大家都能遇到那個可以重新燃起我們內在靈魂的那個朋友。
Iting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Everything is process of creativity. Only through creative acts can we rise above our conditioning. 唯有透過創意的行為,我們才能跳脫制約。 那就邊跳脫邊加上勇敢吧![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