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分享 | 用YearCompass回顧你的2021

2020/12/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驚濤駭浪的2021終於步入尾聲,你打算如何為今年劃下句點、迎接2022呢?
今天要分享的Year Compass,是一本20頁的問題集。
藉由回答這些問題,幫助我們完整的回顧去年、設立明年的目標。
Year Compass

如何取得

到上方的Year Compass的網站就可以下載這本問題集。
除了有中文內容外,網站還可選擇A4、A5的列印版,或是可填寫的PDF檔案。

優點:用問題幫我回顧今年

在Year Compass中,會先邀請使用者回顧過去一年發生的所有事件。
根據列出來的這些事件,去回答不同的問題、來挖掘這一年帶給自己的意義。
像是「我最驕傲的是?」「我學習到最大的教訓是?」...等問題。
其中我最喜歡的問題是「最棒的時刻」,
用一整頁描述這些時刻,包含當下的感覺、周遭的環境、身邊的人...等。
這個問題讓我聚焦在今年發生的美好事物上、而不只是未達成的、難過的事。
在這麼混亂的一年,用這個角度來回顧今年顯得更重要。

缺點:發散的問法不適合訂立年度目標

不過,在展望明年的段落,Year Compass的問題過於瑣碎跟發散。
像是「我已經準備好放下這3件事情」、「我會參訪這3個地方」...等問題。
它沒有一個明確的主軸,所以回答問題變得像在「許願」而不是「訂立計畫」。
寫完全部問題後,反而會得到一份看不出輕重緩急的「待辦清單」。
所以,如果要設立年度目標,我更推薦逆算手帳四宮格目標筆記
這2種筆記術提供完整的架構,設立出來的目標才夠具體、容易聚焦。

小結

今年是我第3年使用Year Compass,它讓年度回顧變得簡單、明確。
希望這個分享也能幫助你為2021劃下句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lisa
Elisa
喜歡閱讀,也喜歡寫筆記。 訓練自己看書以後,也能好好輸出的能力。 越來越懶得寫超過千字的讀書筆記,不會常在方格子發文。 簡短的看書心得可看我的I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