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教師檢定五天速讀篇

2021/08/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書本掌握邏輯->從影片掌握觀念-->IG教檢帳/網路若云筆記再次確認自己是否掌握全部重點-->從影片抓取可用素材/反思自我學習歷程爬梳可用素材。

1.選擇用書(我很需要邏輯,所以我還是必須速讀書本,速讀就是一天讀完一本,最慢拉到一天半一本)
(1)教育心理學-三化取向的理論與實踐-張春興(師培用書);教師心理學-張清濱(用字簡單,適合入門)
(掌握重要理論就好: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維高斯基鷹架理論、前導組織、馬西亞自我統合、訊息處理理論、學習遷移、學習策略、自我價值論、操作制約、馬斯洛)
(2)課程發展與設計: 理念與實作 (4版)-黃光雄/楊龍立(有師大學長筆記加持);課程發展與設計新論-黃光雄/蔡清田(中興師培上課用書)(個人覺得前者的內容更加完整)
(3)教學原理-黃政傑主編(有師大學長筆記加持)(感覺不用念也可以)
(4)輔導原理與實務-黃政昌主編(有師大學長筆記加持);輔導原理與實務-鄧佩麗等(中興師培用書);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四版)-Coery(中興師培用書) (可以只看Coery那本每一種主義的前四節;剩下的三級預防跟簡單輔導概念再補齊就好)
*注意青少年發展:青春期生理變化
建議課程用書可以買二手書或跟學長姊借,有前人的筆記會更好念。不用讀太多本,速讀重點就好,你也會發現很多內容在不同科目都有overlap。
2. 掌握自己過去有認真讀的科目(教育心理學、輔導原理、課程發展設計),一天讀一本,而因為是複習的關係,在念書的同時,同時聽以下內容雙管齊下:
(1) 邊讀教育哲學開放式課程,推薦課程:
教育哲學掌握理性主義/批判主義/永恆主義/實用主義/後現代主義就差不多了
a. 清大開放式課程蘇永明老師(推爆)
b. 暨南大學開放式課程楊洲松老師(影片短)
(2) 教育社會學(影片短)
掌握影片的主要概念就可以了(社會再製、功能論、衝突論等等)
3. 各類教育輔導講座(適用於你在讀不太熟的東西比較難真的一心二用時,邊播出來加減聽) (主要是增加手寫題或作文可以用的素材例子)
我主要都聽跟情緒教育有關的影片,也可以去搜尋TED的影片(影片短又有重點)
4.教檢IG讀書帳
(1) 教檢暖暖包i.wanna.be.a.teacher
(2)oh!教檢教甄ohjiaojian
(3)YAO’s教檢教甄讀書帳yao.study
(4)教減小教室letsgo0717
(5)教甄準備日常teacher.st
(6) 教甄\教檢\teacher happytime_study
(7)師路troad2021
yuchen
yuchen
希望可以分享所學,讓徬徨的人找到一點方向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