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歲認識自己?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好飯童群組在討論25歲的生日慶生,才驚覺明年我竟然就要25歲了!!

很多朋友都會說我讀了碩班之後感覺社會化增加,說的大概是我不再為他人的事走心到爆。XD從前的自己到底是什麼模樣呢?

列點紀錄一下價值觀變化

  1. 幫大家設立人設,就比較能理解他的所作所為。
  2. 朋友間沒必要為了價值觀吵架。(除非是那種非常駭人的價值觀)
  3. 有時候看不慣一直在抱怨且不做出改變的人,但我要能理解每個人的耐受性本來就不一樣了。也許,這都已經是當下他能做出的最佳選擇了。
  4. 提醒自己拿捏好界線,不關我事就接受每個人的不同選擇。(忍之術)(佛渡有緣人?)
  5. 即使壓線壓到爆、焦慮到爆還是要記得裝逼。
  6. 我對別人很嚴苛時,常常反映的是我那段時間把自己過得很狼狽。(指標)
  7. 我就是常常會stresslaxing,我就是會有一段時間會需要放空,也許會壓縮我做好事的時間,但要記得這就是我的特性,難以避免。
  8. 我的生活沒辦法太單一,要我專心唸書就好實在太痛苦了。既然時間沒辦法都拿來讀書,那就把時間分散培養其他能力吧! 多元化的生活反而可以讓我好好利用時間,好好生活。
  9. 常常覺得自己做的是價值觀的選擇,就像我現在還在補實驗(淚),但仔細剖析就是會想要好好做完結束,可能是不捨要離開這麼好的共事關係。也或許更多的是還沒準備好為人師表。還好代課學校願意讓我第一次段好後再上課,不然即便理智告訴我代課對自己下一階段的成長才是重要的,我還是會選擇好好做完再離開實驗室吧。
  10. 怎樣的選擇都好,就是要認清自己!
  11. 大概大三大四在處理事情時就可以表面上看起來淡定(但心裡波濤洶湧),現在就是心裡也平靜到爆,還覺得這些人真有趣! 果然刻意練習是有用的吧XD
  12. 記得大學睡前都會覺得自己很廢事情沒做完,現在就是認清自己,接受自己也可以有60分過一天的情形yo
  13. 也許是被單分子實驗磨的?以前會過度焦慮,現在覺得有些事情就是需要時間等待,需要時間去努力去成長,反正急也急不得,然後開啟佛系路線(誤
  14. 刻意練習傾聽,有用!

說了這麼多,我最近總會想起劉安婷在TED talk提到的海地的孩子的故事。故事是他每天持續跟Mary說哈囉,Mary到最後一天離別時回應她。也有孩子跟他說,老師,只有你用你的傾聽告訴我們,即便我們的生命沒辦法改變了,也都有它既定的價值。每天問同學們要不要幫忙買飯,總有人八成都說不用(怕麻煩?),但就覺得每次問,如果真的哪次需要就可以幫上忙的感覺吧XD

也許心裡還是期待自己某一部分是不要改變的嗎?XD


yuchen
yuchen
希望可以分享所學,讓徬徨的人找到一點方向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