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斷捨離的練習

2020/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藉由對物品進行「減法」來為自己的生活加分,經由整理從「看得見的世界」走向「看不見的世界」。山下英子《斷捨離》
母親幾年前驟然離世,整理遺物時,差點被母親長年積累,捨不得丟掉或送人的大量衣物給打敗,即便連跟母親一樣惜物的父親,也是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把能送的送人,可捐出去的,載了一整車給附近慈濟的回收場。
鑑於這個經驗,我便告訴自己,絕對不能跟媽媽一樣,想保留哪些東西時,就要連帶思考,如果我突然走了,親人幫我處理時會不會覺得很困擾。前陣子跟風訂閱Netflix,看了近藤麻理惠的《令人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如法炮製整理家裡的衣櫃,結果從過於擁擠的衣櫥,變身為百貨公司的展示間,不得不說:近藤麻理惠的收納術實在太神奇!
我沒有完全按照她的作法—把所有的衣服都拿出來堆成一堆,再一件一件判斷,會讓自己怦然心動的衣服就留下來,反之則捨棄。我只是把平躺的T恤棉衫按照她的方法,把衣服摺成可以立起來的小方塊,再依顏色分類,收進衣櫃,沒想到衣服躺著跟站著的差異這麼大,後者一目了然,而且空間立馬省一半!
近藤麻理惠強調,收納衣服的原則,就是讓衣服「站起來」,襪子也是。
在這過程裡,發現很多衣服已經兩年以上未曾穿過,順便就放到回收的類別裡,不消兩小時,衣櫃就有了全新的風貌,使用上也覺得格外方便,挑選衣服不會再陷於「那件黑色無袖的上衣收到哪裡去了?」翻箱倒櫃就是尋不著,再找下去就要遲到,換別件又覺得搭不成套的窘境。
連著好幾天,我又整理了放襪子的抽屜、藥品櫃,廚房的抽屜,把不適用的、過期的、甚至是壞掉的東西通通處理掉,家裡的擺設沒有改變,但拿取東西的時候變得更有效率,好像房子被人施了魔法一樣,卡住的節奏,登時轉為流暢動人的快板。
整理衣服跟雜物沒有遇到困難,比較困難的是「書」。
一家四口最愛買的就是書,書本在家裡佔了最大空間,積了最多灰塵,這幾年因為女兒大了,開始把她們小時候看的童書送人,我便有意識地逐步減少家裡的藏書量,我也沒有像近藤麻理惠一樣,把書通通拿出來堆成一疊,再從中分辨,只留下讓自己怦然心動的書。我只是先處理自己的書:中學讀的九歌文學作品、大學開始收藏的詩集、研究所時代的參考書、工作上積累下來的工具書等等,我留書的原則只有兩個:可能會再讀的,以及字體夠大的(老花眼很現實的......)。
然而,萬萬沒想到,練習斷捨離的大魔王竟然是「車」。
開了十幾年的休旅車,想到沒有買主,必須報廢,換車的興奮感消失了,代之而起的是不捨。即使車子最終要拖去回收場解體,先生還是親自為它洗車、打蠟,說是最後一次的照顧,謝謝老車在女兒成長的歲月裡,帶領我們前往高山、海濱露營,至今全家人深愛大自然,老車功不可沒。
先生打蠟的時候,我在老車身邊踅過來又繞過去,我們在車上聽音樂,聊好笑的事的回憶不斷在眼前湧現,即使這麼捨不得,考量安全與經濟效益,怎樣都沒辦法把老車留下來。車子要報廢了,女兒長大了,我生病,離死亡越來越近,這世上還有什麼東西是永恆不變的?想起電影《臥虎藏龍》中,李慕白的那句話:「把手握緊,裡面什麼都沒有;把手張開,你將得到一切。」關於斷捨離,我還需要練習,再練習。
小行星
小行星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我也是。在我們共處的時光裡,希望能記下 那些,或喜或悲,最純粹的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