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從以終為始的直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Canva
最近有個網友來訊,提到這陣子不小心累積了一些債務,但是因為做輪班的工作,收入有限,感覺自己在這些債務的壓力之下,好像隨時會崩塌。

其實,每個人都應該曾經在生活中面臨,覺得世界隨時會崩塌的瞬間。
例如我自己小時候因為內向害羞,被老師叫起來回答問題,就覺得世界好像快崩塌;
就像年輕人可能覺得失戀是人生最大的打擊,殊不知真正的大人還得要面臨更多的人生考驗。

我們總以為唸好書、有好成績、考好學校、就有好工作、好收入、好人生。
但常常經過了時間的驗證,才讓我們真正明白理論與現實的差距。

以始為終是一種我們的慣性,就像年初設定目標,不到年底就已經放棄,而這些放棄早就是我們習以為常、不以為意的一種慣性,所以從小到大我們都在追那個別人口中100萬的一桶金、那棟別人眼中的一間房子…但現實卻不見得人人如願,又或者應該說,從頭到尾,那也不見得是你的願。 

以終為始,是我最近聽我在保險業的偶像演講時,所聽到的一個概念。
我覺得的確很多事情,都應該從最終你想追求的倒推回來,確定好那個目標,並找到現在應該前進的方向,而不是只在原地意思意思喊個開始,然後胡亂跑錯地方。

回到一開始這個網友的問題,現在面臨的,是收入有限又累積了債務,最簡單的就是解決眼前的問題,找另一筆錢來處理金錢的燃眉之急。但我們要的終不是喘這一口氣、只過眼前這個難關,我們要的應該是未來不再重蹈覆轍碰到一樣的困難。
以終為始的想法來看,重點是有限的收入該如何提升,而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其實當事人比任何人都清楚,也沒有任何人可以幫忙。

每個人都想尋求有限收入創造無限效益的方法,可能十個人有八個人想知道怎麼輕鬆理財又理債… 其實我也還在尋找這個答案,不過目前為止,我完全不覺得這一切可能輕鬆,事實上,現在輕鬆,以後可能就不輕鬆,如同工作沒有壓力,生活就會有壓力一樣。所有讓你覺得羨慕的人事物,都一定是一些交換,簡單說來,不外乎就是花錢或花時間,如果不是,大多也無法持續讓人羨慕太久。

以終為始的那個終,在我們的直覺裡是可以不經思考就設定的一片美好,
順從你的直覺,回推你現在應該做什麼,才能讓每個行動的開始都有所意義,
真正找到你的動力,往對的方向,逐步走向對的終。

人生這條路上的雜訊太多,你不一定得像別人追求大富大貴,
但至少要負起照顧好自己的責任,以終為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沒唸研究所,也要懂持家! 在這裡,談錢也談前, 防債防獨都是想傳達的理念, 願我們經歷的那些柴米油鹽, 都能厚積人生的酸甜苦辣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冷咖啡,暖顧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扛債人生走向財務自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財務的理性與感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路暢通的財務邏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晚,感恩多副碗筷的溫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書選閱讀#014】亞馬遜逆向工作法:以終為始的創新服務與問題解決流程在閱讀完這本書之後,我發現有些觀點與技巧是可以運用到個人工作者身上的。在這篇文章中,我會分為以下三個部分來分享:亞馬遜之道、運用在工作上的溝通表達與問題解決,提升效率與效能的三個觀點、如何運用在自雇者經營上。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09-15
    以終為始,你的墓誌銘會寫什麼?這真得是一個很好的課題,我參加了一個教會的讀書會,在我工作了快20年來,我常常都會訂目標 去達成,且努力不懈的,當達成了又要再找目標來告訴自己前進的動力,直至去年我的人生遇到了很大的轉折點,我休息了很久的時間,在今年7月3 日受洗並報名上了這個課。 是的,沒錯,如果這是我一生的志業,也是我想做的,當
    avatar
    陳秋姿
    2021-09-06
    如何從生活中利用自以為事的騙子? 無聊失敗的大學生被騙篇。
    avatar
    生活在日常的人
    2021-01-11
    我看《一看就懂!從NG到OK!制霸職場的簡報‧資料表達術》:請以終為始,優先思考簡報我看《一看就懂!從NG到OK!制霸職場的簡報‧資料表達術》:請以終為始,優先思考簡報 近年來,因為擔任企業顧問和職業講師的緣故,我時常必須製作各種不同用途的商業簡報,像是輔助授課的課程簡報或提案專用的企劃簡報等等。我不但聽過一些坊間的簡報課程,也飽覽眾多與簡報相關的書籍,對於簡報設計這個範疇算是有些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8-07
    從創作角度看以兒童為本位的兒童文學(三)<p>我在這幾年有幸擔任兒童及少年故事創作比賽的評審,在過程中,發現那些孩子十分具創作力,文字功力亦不弱,但那種創作力,就總在某種既定框架下展現出來,好像被韓劇或英雄電影所影響而衍生出來的,因而讀到的,大部分都是別人作品的變奏,而原創度極高的作品變得鳳毛麟角。</p>
    Thumbnail
    avatar
    鄭子遴
    2018-02-02
    從創作角度看以兒童為本位的兒童文學(二)<p>林良老師對童話下的定義是「可圈可點的胡道八道,合情合理的荒誕無稽」,不僅在於童話,我覺得大凡兒童文學創作,都或多或少都需要具備這種特質。</p>
    Thumbnail
    avatar
    鄭子遴
    2018-01-24
    從創作角度看以兒童為本位的兒童文學(一)<p>從創作的角度,好的兒童文學作品能夠成為陪伴兒童成長的讀物,甚至令一個小孩珍而重之,是因為那些作品都能夠把兒童帶進一個他們能夠理解,以及令他們產生共鳴的世界,甚至讓他們成為主角的世界。</p>
    Thumbnail
    avatar
    鄭子遴
    2018-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