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悲傷得快死掉,請來碗南瓜濃湯吧

2021/03/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請恕我冒昧地問:「有沒有一種食物,是您在死之前都還想再嚐一口呢?」這個問題之於我,尤其嚴肅也很複雜,左思右想,因為我在死前都還想再嚐一口的食物實在太多了,所以,我決定無論如何,還是都要好好地活下去吧。
文章開頭,首先想先各位讀者說聲:「抱歉」。關於「我們廚房的那些小事」專欄前陣子因為我個人身體因素而暫時休灶了!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沒有上來更新故事和食譜給各位,還請大家見諒。消失的這段時間裡,我都有按時吃飯、吃藥,該睡覺得時候就去睡覺;該起床的時間也會賴個床再緩緩起身,終於在這麼多個日子過去之後,我總算把自己稍微修好了一點,也請各位別為我擔心。
今天想和大家用一碗南瓜湯來聊聊活著這件事,如標題所言 — 當我們感覺悲傷地快要死掉的時候,我相信一定總還能在生命裡找到為了什麼而想好好活下去的念頭
「南瓜湯」是我老公最愛的料理之一(他大概和我一樣,想在死前再嚐一口的食物超過一百種),所以,每當我熬起南瓜湯的時候就會想起外子,我想像著那碗老公愛喝的南瓜湯究竟該長成什麼模樣呢?
首先,一定要濃醇香而不膩口,因此,奶油和鮮奶的比例尤其重要;接著,南瓜湯的色澤一定要金黃飽滿,就像把整顆大南瓜榨汁一樣,顏色要看得出來是南瓜(這邊聽起來好像在說廢話,但我很認真),新鮮美麗的色彩是食物好吃的關鍵,這如同我前陣子看的一本書 — 《家的日常:享受古老智慧的家務生活》作者所言:「我總在蔬菜炒起來色澤最美的時候關火上桌,沒有一定要煮幾分鐘。蔬菜顏色最美的時候,就是它最好吃的時候。」同理可證,南瓜顏色最像南瓜的時候,就是南瓜湯最好喝的時候。

|食材|

  • 南瓜 半顆(我的南瓜不大顆,大概一個巴掌大)
  • 洋蔥 半顆
  • 鮮奶油(動物性) 50ml
  • 牛奶150 ml
  • 高湯100 ml
  • 鹽巴 5 g
  • 黑胡椒 2g
  • 堅果 少許(裝飾用)

|做法|

  1. 洋蔥切脆,於鍋中炒熟至焦黃色,備用。
  2. 南瓜蒸熟後,用調理機(我是用果汁機),攪打均勻。
  3. 在鍋子中倒入高湯、牛奶、南瓜泥、鮮奶油及鹽巴,煨煮緩慢攪拌至滾即可。
  4. 最後撒上一點黑胡椒和碎堅果裝飾,就可以享用了。
煮南瓜湯的時候,我會想起老公,因為他愛喝南瓜湯,也愛我;喝南瓜湯的時候,我想好好活著,因為我用自己的舌頭嚐到了老公喜歡的味道;每一次當我們一起端著南瓜湯的空碗而想起廚房還有好大一鍋南瓜湯時,我慶幸自己還活著,活著的感受是能一直為心愛的人煮南瓜湯,而且只要還買得到南瓜,就能無限續碗。
「悲傷得快要死掉,但還不要想死掉」這其實是我前一陣子的心情寫照,因為病情惡化的緣故,我一度快要瘋了地拼命「想活著」這件事。憶起當時隔壁病床的奶奶看著成天幾乎以淚洗面的我說道:「人生就是這樣啊,遇到了,就遇到了!讓自己放寬心,日子還是要開心地去過。每天活著都要像賺到一樣開心。就像我,醫生從去年到現在已經發了好多次病危通知給我,但不必去想這麼多,悲傷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
時至今日,我仍然很感謝奶奶願意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給我,雖然對於現在和當時的我而言,依然還是無法全然明白其中的深意,但我明白了自己的幸運,幸運地是我還活著,就能擁有「現在」!於是,我總算下定決心再也不要把屬於現在的時間花費在自己不喜歡的人、事、物上,接著,好不容易,我終於決定先留職停薪一陣子,即便如今的我還可能不確定自己會何去何從?未來又該如何又如何?不過,至少現在我已經先排除了自己沒打算一輩子該這麼過的選項,我感到鬆了一口氣,也覺得做回了一點自己。
我曾在憂鬱症關懷團體的社團看到一則類似笑話的人生哲理:「曾經有過自殺的念頭,不過因為買木炭的時候,順便買了特價秋刀魚,燒炭的時候又順便烤了秋刀魚,結果太好吃了,又跑去買兩條,後來就不想自殺了,我的命是秋刀魚給我的」,這聽起來半開玩笑的話,其實想想頗有道理。我們在生命中感到難忘的時刻,未必是什麼大事件,有時候,反倒是那些沒意料到的「小事」讓我們對生活感到充滿悸動及眷戀。
煮南瓜湯,不難!只要好好顧火,反覆攪拌別燒了鍋;好好活著,也不難!只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重複整理心境再出發。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