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教學裡的數位原住民(Digital Native)

2020/12/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一年級的兒子興沖沖跑來告訴我,他用電腦畫了一個 pie chart(圓餅圖)。
紅孩兒用excel畫出來的大餅圖
我:「你怎麼會畫這個?」
紅孩兒:「就用google doc畫啊。」
我:「你怎麼學會的?」
紅孩兒:「剛剛在電腦上亂玩,發現原來可以這樣畫。」
該不會是上課時間拿來做這些吧?我心想,還好他隨即告知是下課時間做的
數位原住民(digital native)一詞是九零年代電腦逐漸普及後被創造出的新詞彙。但科技日新月異,現今的數位原住民,是從小在網路、電腦、手機或平板充斥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處於矽谷,身邊不乏許多小小年紀就學程式或使用數位工具學習的小孩,但是,我和紅爸總是盡量避免讓孩子太早接觸這些軟體或遊戲。遠距上課以前,紅孩兒和紅妹並不會每天用平板電腦。偶而用平板電腦,時間也是非常短暫。卡通一律在電視上看,每天最多也不超過半小時。
紅孩兒今年三月開始遠距上課,一開始,我秉持著讓小孩少碰電腦的原則,還刻意將老師的功課列印出來,讓孩子用紙筆作答,減少電腦使用。除了怕孩子近視,也擔心當時才幼稚園的孩子,一但養成看螢幕的習慣,會不會抹煞了對其他事物的好奇心或降低專注力?然而,隨著線上使用的學習資源愈來愈多,列印再也無法大幅降低螢幕使用,我逐漸對孩子接觸電腦一事釋懷:既然無法避免年紀那麼小的孩子開始數位學習,那麼,就學著用正向包容的態度看待這件事吧。
在這段遠距學習的日子裡,許多課程採非同步進行,無需照表抄課,因此學習時間變得更有彈性。若是對某個科目有興趣,動個手指頭多點幾個連結,就可以學更多,因此,學習也變得更自由。以我家紅孩兒為例,他的興趣主導著他的學習:學校的作業,他不求盡善盡美,只求快快上傳 因為,ㄧ上傳完,剩下的時間他就可以探索自己有興趣的事物。這些事物不見得跟學校課業直接相關,例如:嘗試電腦各種功能、學程式(用學校選修課裡提供的軟體)、聽古典樂(YouTube)、彈琴(自己創作曲子用手機錄好傳上電腦)、閱讀(實體書電子書都有)、玩西洋棋(網路)、塗鴉、和妹妹一起玩等等。仔細一看,除了塗鴉以及和妹妹玩,其他真的都跟電腦沾上邊了 。紅孩兒六歲半前幾乎不碰電腦,十個月過後,大部分的學習都使用到電腦,勢不可擋。
很難想像自己在孩子面前,也算是數位新移民。小時候,我的科技是電視機與卡帶,高中時才上了第一堂電腦課,網路當時也才慢慢普及化(還是撥接的年代)。當時想用word軟體寫作業,還得買書專研一番,否則不知如何下手 。 但是,對現在小學一年級的兒子而言,office 軟體在下課空擋就可以自己摸索學會使用;程式,也藉由學校提供的選修課而邊玩邊了解。運用科技學習新知,對數位原住民而言,就像呼吸一樣自然。
在這段日子裡,有時我會對疫情感到心累,有時也會因為遠距教學的侷限(師生互動少有即時回饋,螢幕使用過度,少了同儕互相學習與刺激)而感到灰心。但,我也只能時刻提醒自己用一顆好奇、包容的心來觀察這樣的新常態;因為,我的態度將會影響孩子的態度。而且,真正的學習,本就無需區分線上或線下,實體或虛擬,不是嗎?畢竟,學習的本質,是一個自我探索與學習解決問題的過程,是一場永無止境的探險。而我,不過是與孩子手牽手,一起走在這樣的探險路上。路上勢必會有凹凸不平處,但最重要的是,我們仍然在探險(學習)著。
獻給所有面對遠距教學的你我。We’ve got this!
文章還沒寫完,孩子又傳來這個檔案。看來,他又學會了用powerpoint做簡報了 🤣
原文發表於紅媽官方網站:www.cardinalbaby.com
*謝謝你閱讀了我的文章。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最好的鼓勵方式就是讓我知道或分享文章給你的朋友。你的鼓勵,會幫助這個部落格傳達更多正能量,讓世界變得更美麗。
*更多動態,歡迎加入:
*喜歡聽紅孩兒音樂的朋友,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Cardinal Baby Channel
cardinalbaby紅媽矽谷育兒日記
cardinalbaby紅媽矽谷育兒日記
紅媽,史丹佛 MBA畢業後任職矽谷科技公司產品經理,直至自有產品第一代(紅孩兒)上市。兩年半後第二代產品(紅妹)問世,全員到齊。紅媽一家現居住於美國矽谷,相逢即是有緣,歡迎妳(你)來我的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