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努力當上主管一次吧》心得,當主管心好累?切換老闆視野事半功倍!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果職場是一場球賽,你覺得會是哪種球類運動?」

這禮拜我在均一和即將畢業的實習生們,分享「職場小白的新人素養課」的主題,希望能夠幫助他們在正式踏入職場前,在觀念上面能夠更貼近真實社會,其中我提出了這個問題「如果職場是一場球賽,會是以下哪種球類運動?」,請大家投票,並說輪流分享選擇的原因?

1.躲避球
2.棒球
3.籃球

選擇躲避球的人笑著說:「職場要會閃球,或是很會丟球,只有最後留在場上的人,才能笑到最後」,選擇棒球的人說:「職場分工清楚,像棒球」,選擇籃球的人說:「籃球是需要互相補位,講求團隊合作的運動」。
我覺得大家的答案都蠻有趣的,或許也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就可能會選擇不同的答案,等大家都說完後,我分享創業家郭家齊先生的《至少努力當上主管一次吧》中有一段非常精彩的比喻。

引用原文如下:「員工上班像在打棒球,老闆卻期望你像打籃球,棒球是一項「等你上場」的運動,你坐在那裡,輪到你上場時上去打擊,其他時間在旁邊觀戰就好,「但是,公司不是請你來打棒球,是要你來打籃球的!」,籃球講求的是每分每秒的主動,去搶球,不要只站在那裡等球飛過來,「等著工作分派給我」的心態,就是老闆說的打籃球,但老闆期待的是我去和其他人廝殺,主動為自己爭取工作。

總結來說,就是一句話「去搶球,不要等球飛過來!」,作者用籃球和棒球來做比較,用主動被動的角度切入,讓大家能夠輕易理解和思考,這點我自己也收穫非常大,在職場上,把份內的事情做好是應該,但願意說一聲:「我來」,然後擔起那些職責外難題的人才,才是真正能夠被老闆安心委以重任的人。

而說到老闆,多數工作者應該是又驚又怕,到底老闆在想什麼?作者以老闆的身份,告訴我們老闆是一台效益計算機,看的是投資報酬率(投入/產出),員工的角度看的是過程和細節,而高層真正在意的專案有兩種:一種是可以幫公司「省很多錢」,二是可以幫公司「賺很多錢」,所以想辦法讓你的工作集中在這兩者,將大幅提升你在公司的重要性,這點尤其在營利組織特別明顯,誰能帶來營收誰講話就最大聲。

那說到職場,職場到底是什麼呢?對我來說,所謂「職場」不是「講求公平」的地方,而是「創造和交換價值的地方」,沒有貢獻,就沒有價值。遇到事情就躲,把職場當成躲避球打有事就閃的人,在營收長紅的時候,或許不會被老闆注意到,但當業績不好的時候,通常都是大刀第一個砍下的人,而能否努力在職場中創造價值(未必是錢),將直接決定你的薪水或被重用的程度。

如何成為團隊中的戰將?

作者說:「比別人更努力,但不居功,兩者缺一不可。」,聽到這個定義,關於「努力」,我想起一件大學發生的故事,那時我剛當上吉他社社長時,但最讓人意外的是,我不會彈吉他,我心想社長不會彈吉他很不帥,我要如何在學弟妹(尤其是學妹)面前抬起頭來,所以一咬牙決定開始好好練吉他,一開始進步飛快,但很快就遇到瓶頸,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帶著吉他,去請教一位吉他很強的學長如何變強,沒想到,他只淡淡問我:「你一天練幾個小時?」,我說:「一小時吧」,他聽了後微微一笑重複我的話:「一小時而已?」,然後我就瞬間懂了學長的意思,「要變得比別人強,是要付出更多努力的,一兩個小時的努力能帶來的進步有限」,之後就乖乖回去增加練習時間,已經十年前的事情,我到現在還記得很清楚,難以忘記當時領悟到想要比別人傑出,就要付出更多努力的震撼。

除了努力之外,不居功也很重要,有功勞一定要公開感謝團隊,把榮耀歸給團隊,領導者的頭銜就像一個放大器,團隊做得好,其實 Credit 很容易會回到領導者身上,如果平常有做好定期回報給主管的習慣,也不需要擔心被搶功之類的,
同樣地,團隊犯了錯或遇到挑戰的時候,領導者也會出來承擔責任,否則「遇功獨攬,遇錯就閃」的領導者,怎麼可能得到團隊的信任呢?
《至少努力當上主管一次吧》這本書,讀起來非常流暢易懂,讓我一邊讀一邊點頭認同,很適合所有想在職場上有一番作為的新鮮人閱讀,即使工作幾年的我,也收穫非常大,最後,我整理了這本書我有特別標注的重點段落,也列點呈現在下面給大家參考喔!
  • 想比別人傑出,就該付出更多,聰明與否或許是靠資質,努力卻是自己能決定的。他從不覺得自己比別人更聰明,但相較其他人,他能靠一次次勝出的關鍵,就是因為他比別人更努力,在他的經驗中,努力可以解決職場上多數的問題,而「工時」就是他努力的關鍵。他感謝這個社會定下每天只要工作八小時的規定,讓多數競爭者過了上班八小時,腦袋就會自動關機,他告訴我,他最大的本錢就是「年輕」和「時間」,願意投入兩倍的時間,沒道理將來贏不了只花八小時的人。
  • 向上管理三訣竅:不斷回報讓人放心、尊重自己專業,但也尊重主管判斷、需要擔責勇往直前,收到掌聲歸功團隊。
  • 面試不提自己貢獻,把重點放在了解個人學習機會,大大降低被錄取機會。
  • 如何成為團隊中的戰將?比別人更努力,但不居功,兩者缺一不可。
  • 啟發並非是對方給了你什麼明確答案,而是對方拋給你什麼樣的問題讓你去思考
  • 爬上職場金字塔的三種方法:尋找有老闆思維的工作、創業、加入新創公司。
  • 請記得,能減少老闆頭痛和麻煩的人,通常可以拿到較高薪資。
  • 工作沒能上手不是公司的責任,是你不夠行,因為市場上永遠有人比你還行。
  • 擁有到每個地方的及戰力,是工作者的義務,也是絕對該培養的能力。
  • 雖然職場上沒人有義務教你,但你永遠都有開口問把事情搞懂的權利,追根究柢是很重要的工作態度。
  • 職場的晉升和機會,通常來自於你一次次被人看到的累積。
  • 職場充滿假話,珍惜那些願意跟你說真話的人,對主管可以直接請他說,對同儕可以用輕鬆的方式請他給回饋,對部屬,匿名問卷可能是最有效的方式。
  • 把茶水間閒聊當成正事看待,讓別人跟你說話舒服的方式就是「把焦點放在對方身上」
  • 如何找到職場導師?時不時更新你的動態,不要出了大事才找對方,不用每年過節送禮,但每次換工作、職務調整、工作上發生大事都建議文字或口頭跟對方更新,關係就夠深了
  • 拿出一張紙,把自己熟練的所有能力,與不是那麼熟悉但覺得重要的能力,寫滿整張紙,藉此提醒自己,今年應該要學會什麼能力,讓自己不會被淘汰。
  • 職場上最缺的就是「主動」的人,永遠不用擔心自己的主動會過於突兀,在主管眼裡中,都是一種加分。
  • 學會領導前,先學好當他人的左右手。
  • 最高招的是懂得察言觀色,完成老闆的目標,如果想在職場成功,多數情況應該只能30%的時間做例行工作,70%的時間專心做主管心頭上覺得著急的事情,
    職涯會順利許多,而例行工作通常可以降低標準,及格就好。
  • 要贏,你就得比別人花更多時間,花時間不一定是加班,也可以在職自我學習。
蔡曜宇
蔡曜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