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札記-校園問題

2021/1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哥哥回家,說學校主任帶著他們,做了一張安慰卡給他。大部份的同學都寫了一張小紙條給哥哥,安慰他,或是跟他說「拍謝」。
哥哥拿來給我看的時候,說實在的,我很不以為然,如果學校在發生的當下就處理好了,會有後續這些事情發生嗎?到底是多麼不重視孩子心靈受傷這件事情,才以為這樣的事後處理會有什麼意義。
除了一開始有一位同學自發性的寫了卡片安慰哥哥,還有些同學是本來就已經透過家長來跟我表達關切之意了,這些我都跟哥哥說:「他們都是好朋友,可以跟他們繼續做朋友。」其他的,尤其是那幾位事主大哥大姐們,我看到他們的字條,我就一肚子火的想把那些紙條撕碎,這麼小就可以學著說謊跟虛偽,父母到底是做了怎樣的身教跟言教,把孩子教成這樣??
不過,在這段時間中,也不是沒有溫暖,一開始很感謝的人是家長會長,因為其實班級的狀況,一般不會有班級以外的人知道,但可能有哪個同學的父母受不了了,去找了會長,結果家長會長主動來關心我們班級的狀況,也主動的伸出援手幫助我們跟學校溝通。雖然聽說是有家長質疑他,懷疑他站在學校那邊或是帶風向,覺得他沒有要幫忙我們。
只是我覺得,其實人家沒有欠我們什麼,家長會長是義務性質,而我們學校也沒有家長會長、委員、代表要捐錢的習慣,又是所小學校,說這些話的人是以為會長想要圖什麼呢?他在學校的好名聲,應該對於他的工作沒什麼幫助,人家還要花上班時間來幫忙整合還有跟學校溝通,總之,我對於會長是心存感激的。
另外還有幾位媽媽,從哥哥二年級就認識,但是現在才開始熟悉。沒辦法,我就是荒野一匹狼,不是個很容易跟別人熱絡的人,也不是個很喜歡跟別人打交道的人。他們在這段時間幫忙很多,除了幫忙讚聲、幫忙收集其他家長的需求提供外,在發生了言語霸凌事件後,他們來安慰我,他們的孩子也在安慰哥哥,我心中真的是無限感激。感謝他們這麼好,也把孩子教的這麼好,至少在被人不友善的對待的時候,我們還能感受到良善。
我其實已經先問好了轉學的事情,這是最後一條退路,我也不想選擇,因為這裡是哥哥熟悉的環境,他也不想離開,我想尊重他的選擇,但我更害怕我的孩子在學校遭受更多不應該的對待。
而且,老師上課期間要花一半以上的時間處理班級秩序的問題,還有一些沒有禮貌且不尊重老師的孩子會一直在上課時嗆老師,不然就拿玩具出來玩,直接無視老師。班級上現在這種狀態,孩子們的受教權都大大的被影響,哥哥待在這種班上,對於他的學習是不會有好的影響。哥哥上了三年級後,說話變成非常不耐煩也髒話連連,也會對於我們在說了他不喜歡聽的事情時,怒視並怒吼。原以為只是一個過渡期,在最近收到這麼多班上問題之後,我們才知道原來是同儕之間的影響。古有孟母三遷,我想,如果最後真的走到轉學這條路,我會好好的跟孩子溝通,並且希望他能接受。
陪哥哥從幼稚園一路走來,他從來就是一個很乖很棒的孩子,但是個性太天真,無法辨別對方是否抱持著善意或是惡意,導致他的交友之路一直跌跌撞撞。反觀弟弟,他天生就比哥哥懂得保護自己,反而交友之路上還比較順利一點,雖然昨天還被人家圍毆了….唉….
或許早點讓他們碰到這些事情也沒什麼不好,至少我們都藉這些事件學習成長了,父母學到不要以為真的在學校裡,老師有辦法保護自己的孩子,孩子學著如何保護自己,不要惡意的去傷害別人。
家長們真的要多多關注自己的孩子,他們在學校發生的事情不見得如你所想,而聽完他們說的事情,也要試著幫助、引導他們去學習處理當下的情緒,不是被拒絕就可以去傷害別人,然後以為一句對不起就可以圓滿結束,請告訴他們,這個世界不是這麼簡單的,畢竟他們已經在長大了,不趁這個時候教,還是要等到他們以後犯下更嚴重的錯誤時再教導,這都是父母自己的選擇了。
各位父母,學校教育很重要,但家庭教育更重要,不要只想著依靠老師,也想想依靠自己吧,如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珠小光
珠小光
分享心情、芳香跟許多的人事物 希望能多留下一些痕跡以供回憶 討論芳療、人生、育兒、水晶 什麼的都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