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宅烘焙|23度C溼度79%下雨天,薩爾瓦多巧克力情人

2020/1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天晚上的氣候依然不甚理想,但為何老是選在下雨天的晚上烘豆?其實真的不是故意,剛好隔天要給朋友豆子的時間就遇到下雨天…可能下次的篇章就會是好天氣了。
上次有寫過下雨天不是不能烘,只是在參數上需要有一些調教,大家都有各自的方法來克服。這個晚上畫出來的烘焙曲線,豆子是「水洗與蜜處理」各半的薩爾瓦多1.5公斤,環境濕度是79%,溫度是23度,雖然烘豆前有特別把除濕機打開,但好像沒有太大的效果,只降了3%左右,其他的參數可在這次的烘焙曲線圖裡閱讀,希望同好前輩朋友們不吝交流指教。這次自己試著把烘焙時間拉長(我平常習慣在10-12分鐘之間下豆)特別是脫水時間比以前多了1分鐘左右,本來想拉長到7分半到達150度,但由於溫控尚須努力,結果是提早半分鐘就「達標」,不過沒關係,就拿去辦公室讓同事們試看看這次的風味就知道風味如何,因為有時候自己喝不太準,若能透過同事的回饋總是比較接近消費者的真實狀況。
水洗+蜜處理薩爾瓦多巧克力情人1.5kg的烘焙歷程參考
除了平常能在家安心的烘豆,今天(12/28)世界的疫情依然嚴峻,台灣也有8位境外移入,這次比較特別的是有來自英國的返國者確診,英國的疫情這幾天出現許多令人不安的變數,不管如何,也希望台灣能繼續平安,守好這個在地球上大家努力不懈維持的平行時空,過幾天就要終結2020年,不知道大家有甚麼話想留在歲末呢?
最近也利用通車的時間聽了幾個知識型的Podcast節目,像是百靈果、咖啡簡單說、哇賽心理學等等,主持人(或稱製作人)都是特殊領域的專家,覺得現在的媒體資訊接收十分的便利,吸收知識有非常多的管道,像烘咖啡豆這件事,我也是在拜師學藝後,自己下班後繼續在網路上補強許多學習的缺口,大大縮短了學習歷程,就算套句食神的經典台詞,「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烘豆師」也不為過。
花蓮有許多非常努力的烘豆師,我也有幸能認識他們,像是藏身花蓮溝仔尾老街裡面的「KŌHI 宅」,還有花崗山上的「Giocare義式.手沖咖啡」等知名咖啡店,都有經驗豐厚的烘豆師在咖啡風味上把關,烘豆這種看似簡單的作業流程,其實當中包含許多烘豆者的個性與人生哲學。
嗯~用「哲學」這兩個字來形容確實非常適合,但至於那是甚麼?該怎麼言說?應該只有烘豆者自己最清楚了。

後記:

雖然不會每週都在烘豆(下班後有時候甚麼都不想做,只想賴在沙發上看看Netflix...)但我是蠻希望可以每週分享一份可以討論的烘焙曲線或是自宅烘焙的想法,不管是那種自己過去「失敗的很徹底的」或是突破自我極限的「小確幸的東西」,我都會整理在這個單元,除了作為自己在烘焙學習上的成長紀錄,另外也希望能從我的錯誤中讓同好朋友獲得一些啟發(也許可以啦。)這樣也是好事一樁呢。畢竟我目前仍是受薪階級,無法時時刻刻埋首在烘焙的專業裡精進,因此若有機會能從別人的成功或錯誤經驗裡累積知識是非常珍貴的,最後,我認為在咖啡的世界裡,其實沒有老師,因為咖啡實在太...難...學...了!大家都是永遠的學生。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任何的幫助或是啟發,非常歡迎你持續追蹤這裡的專題,或是分享給你的朋友,也感謝你的耐心閱讀。
45會員
26內容數
純寫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