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自宅烘焙|西達摩烘焙參考,順便分享烘豆機的火排保養清潔(臺灣加油也順便)

2021/0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紀錄一下這次的烘豆曲線備份圖檔,跟以往不同的是提早約四分鐘下豆(以前都儘量十五分鐘左右下豆)初期火力較大,風門在150度以前,風門的控制儘量讓壓差計的出風量接近20(目測刻度約18左右)至150度-175度時稍微調整,讓壓差計的出風指標接近20-40之間(應該是近40),175度以後風門關小一些(風門右二或右三),然後一爆時風門開大到左三(壓差計指標顯示在20-40之間)火力我稍微再變小一些些,等待一爆溫出現後,約再加個18度C後讓豆子開始下溜滑梯冷卻,整體過程約在十分鐘多一點點,這比較是淺培偏中間一些些,是我還蠻喜歡的烘焙區段。
西達摩烘焙過程參考。
以上讓同好朋友們參考,這次烘焙的參數也很感謝朋友的建議,我這位朋友是咖啡店的烘焙師(自己就是老闆),源自於幾天前我跟他購買一包西達摩回家喝,喝了第一口就驚為天人,於是馬上請教它如何烘的這麼美味,我這位朋友也完全不藏私,把他烘焙的經驗全數的告訴我,他的建議在於各種咖啡豆處裡法所會應對的排風狀態,特別是大風門的情況下,尤其是壓差計在20-40的區間如何運用,關於這一點,由於我沒有注意到這麼細節,在他這樣一提醒之下,這次剛好我也有西達摩可以烘,於是依照他的建議要點來進行看看,縮短我以往的烘焙時間,在初火脫水的時間拉高豆溫差,把整體控制在10分鐘之內,看看能不能烘焙出跟以往不同的風味,但這要待養豆幾天後才會知道了。

後記:機器保養是烘豆師要面對的現實阿!

這幾天氣候稍微回溫一點點,但潮濕依舊,室內的溼度甚至可以到達90%以上,仍需要把除濕機先打開一下,至少降至70%再行烘焙會比較理想(我自認),初期火控的部分一開始還是必須要猛烈一些。
這次打開烘豆機,才發現火排跟母火頭出現了一點狀況,火焰呈現黃火的狀態,跟烘焙機業務大哥詢問後,可能是火排阻塞,由於時間也是晚上十點多了,於是兩個人用視訊進行線上保養。這台烘豆機是2019年購入,說實在從來沒清過火排(因為我也不會拆)這次總算是要面對現實了,依照業務大哥視訊裡的指示,待鍋爐冷卻之後,先把鍋爐的面板給拆了下來,接著把裡面的12個火排頭全部拆下來用噴嘴一一清潔,原來火排頭裡面堆積了許多銀皮灰塵,而下方的噴嘴上都各有一個小小的瓦斯噴孔,我都用細針一一多搓幾次。
拆開鍋爐面板後可以看到十二個火排,要把這些火排一一拆下,逆時針就可以把它們轉下來。
火排拆下來就是這個樣子,拆下來的火排,就可以看到噴嘴上的細孔,這些細孔我用細針一一招呼了一下。
十二個火排在一一的清潔保養之後,如期恢復以往的藍火狀態。
至於母火頭,雖然依照指示用強力噴嘴近距離噴了許多次,但似乎沒有太多的改變,我會考慮去借空壓機再來清潔看看,希望不會是哪裡壞掉了要換零件啊!
十二個火排恢復藍火狀態,但母火頭仍是軟軟弱弱的黃火,有待下一步的處裡。
最後希望臺灣在這次疫情中依舊能平安順遂,醫護加油,大家都加油!繼續喝咖啡。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任何的幫助或是啟發,非常歡迎你持續追蹤這裡的專題,或是分享給你的朋友,也感謝你的耐心閱讀。
45會員
26內容數
純寫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