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Maybach:極致的極致中的極致

2021/01/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Mercedes-Benz的文案通常都還不錯,不過偶爾還是會有失手之作。其實每個品牌多少都會有失手的時候,不足為奇,重點是背後可能的原因,以及廣告行銷原本的目的是什麼、目標客層在哪裡、以及用的工具和訴求對不對。

大概是因為年齡的關係,我經常是這類豪華車款廣告的受眾;前一陣子剛好也寫了〈「橘逾淮為枳」的賓士汽車標語〉這篇,結果被Benz相關的廣告業內朋友抱怨「為什麼沒有先問過他們」。
我之所以刻意不問,有兩個主要理由:
  1. 避免被人情、或是「被說明之後先入為主的觀念」影響;
  2. 雖然不問就寫,或許會有我單方面誤解的狀況發生,但既然我是預定的受眾,所以如果我有誤解,或許也可以列在廣告的整體問題之中。
因為我的評論並不是絕對的答案、跟實際的廣告成效也不見得有關,只是就行銷的角度去拆解和觀察、並且根據經驗往上推測(既然是「推測」就可能不精確)可能的策略問題。
所以,無論在背景事實上有錯、或是我的思考解釋有錯,都歡迎留言指正或討論。
剛好這兩天被推送了一個Benz廣告,在我的角度來看又是有些問題的。

自成一格的Maybach

Maybach是一個歷史悠久的豪華品牌,與Mercedes-Benz同屬Daimler集團旗下,目前成為後者旗下的子品牌Mercedes-Maybach。
根據Wikipedia的說法,現在的Maybach車款與Benz S-Class在機械上有很高的共通性,「所以價格不致過分誇張,通常不貴過本來賓士S系的一倍」;換言之,目標客層大約就是滿意於Benz S-Class等級的品質和設定,但追求更上一層、而且財力充裕的車主。
以廣告中這輛Maybach GLS休旅車而言,起跳台幣價格在1,000萬左右;另外也有轎車設定、台幣888萬起的Maybach S-Class
(所以我除了年紀之外,其實完全不符合受眾條件。*攤手*)
查了一下資料,同級的Benz S560L 4.0「尊爵版」的頂規價格是台幣795萬、類似的休旅車設定Benz AMG GLS63 4Matic則是700萬左右;所以Maybach GLS的價格確實「不貴過本來賓士S系的一倍」。

你會怎麼賣這輛1,000萬的車?

總之,Maybach產品的定位、價格、品質在這邊都不用質疑的;重點是:如果你是負責這款車的廣告行銷人員或主管,你會怎麼(至少在台灣)賣這輛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56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F大叔的硬派行銷塾
傅瑞德
傅瑞德
行銷與媒體經營管理顧問、科技產業觀察者、寫作者、翻譯者;煙斗、雪茄、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重機騎士,插畫家、數位書法、木工師父,能做的鄙事比你想像的多更多。過去的文章在 http://fredjame.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