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覺醒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從很小就進入到宗教中,或許是我想逃避當時困難的處境吧!

很多宗教都以家庭當包裝,缺少家庭溫暖、自信、肯定和支持的人就會被吸引,然後進入宗教過一個全新的生活,只要他一直沒有發現表裡不一的地方。

只要有名氣功勞,一定全是宗教的栽培功勞,一旦有了一些失敗失形象的事,那就一定是信徒個人的問題,而為了讓你一進宗教、永不離開,宗教會看出你有很多的病,身心都有,最好的方式就是到宗教這所包治百病的醫院醫一輩子,所以一進入一些宗教所得到的第一個身分就是病人或罪人,因為罪導致了病,只好讓宗教醫院看護一輩子。

很多的教義都讓人不安和恐懼,更剝奪自我獨立性,將外在世界妖魔化,將自我或宗教神聖化,和外界互動中遇到不被接受的挫折時,反省的一定是外界的不好---那充滿罪惡的世界。

這樣的世界觀造成了許多的衝突,當我還是宗教信徒的時候我感受不出來,等到我離開以後,用第三者的角度來看,這才發現所有的問題最應該檢討的是自己,而不是外界,也不需要急忙地向外護教證明,很多時候這樣的態度只是表示心虛而已!

我弟弟混過黑社會,所以他年少時一直覺得我所在的宗教也是一個江湖,只是比較不黑、不那麼直白而已,以前我覺得不以為然,經過一些事情以後就明白他觀察有他的道理在。

當我們把信心放在理智的前面時,對於許多的信念就會不假思索地接受下來,然後就會形成某些情結,利於宗教或有心人士的操縱。

像宗教裡面一直強調「不可以不來聚會」、「要金錢奉獻」、「你的言行會讓人信心跌倒,所以要謹言慎行!」、「外面的世界有多糟糕!」或是「最終審判!」你只要用相信的態度來接受的話,那你的心中或多或少就會產生不安和心虛,因為一種屬於宗教的標準框架就站在你面前,隨時在檢視你的心思意念、言行舉止,可是最終你會發現,首先把這個標準框架打破的就是那些一天到晚在宣講宗教框架的宗教領袖,或許連他們所說的,他們自己也不相信和遵從吧!

我稱這些叫「掛羊頭、賣狗肉的宗教團體」,他們把信仰的本質撇在一邊,專心宣傳或販賣讓他們有利可圖的宗教生意,所以在教義上進行了一番修正或選擇,一定保證宗教團體在人心不安的現代有一個穩定的宗教市場。

如果生命有輪迴,生生世世可以到人世間修煉,這樣強調末世的一世宗教就失去了市場,這種想法是不能被接受的,可是對於一個人而言,當他相信或知道這個信念,他對於人生或學習會比較從容自在、不致於急急忙忙,兩相比較之下是對誰比較好?對誰比較不好不是一看便知的事嗎?

其實有一段時間,我只要想到或是遇到一些宗教事情,就會感到心煩不安,彷彿有一個我一直沒做到、達不到的標準一直在瞪著我,所以我只要拒絕不去宗教集會,心裡就會莫名地不安!甚至有一次和宗教領袖有一些意見上的不同都自覺不對罪惡,那時我才察覺到原來在不知不覺中,我已經在宗教的教導中把自己過度矮化、弱化,然後把宗教相關事務或人給強化、甚至神聖化,變成在宗教面前,個人變得一文不值,只能跪下去聆聽教誨。

這個態度是不太對的,不是人因宗教產生,相反地卻是宗教因人而設立的,可是偏偏許多宗教最怕信徒有自由意志,來個獨立思考,這樣它所有的所謂宗教堡壘就會土崩瓦解了。

真正的信仰就是你所有的選擇,都是你自己的選擇,不是宗教來代替你選擇,像是「要不要去參加集會?」、「要不要奉獻?」、「要不要相信教義中所教導的不合理的地方?」、「要不要把所在的世界當成罪惡的地方?」、「要不要因為懶惰、放棄思考、全然接受宗教的說法?」,相信我!你這些想法態度一出來,很多的宗教就會受不了,只好把你列為黑名單,而這時的你也只好像「駭客任務」裡面的「尼歐」一樣,吃下「曼非斯」為他準備的「紅色藥丸」,從宗教世界當中醒了過來,至於有沒有進化到信仰?就看你自己的造化了!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