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斷捨離的心理調適 (上篇)

2021/03/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幾年人際關係的斷捨離常被提出,倡導的是主動刪去不需要或令人心力交瘁的人際交往來減輕社交負擔.然而不管是主動斷捨離他人亦或是被動地被別人斷捨離時,其中的心理調適也是一門大學問.今天上篇先來談談若發現自己被朋友斷捨離時的心理調適.尤其是對憂鬱/恐慌症患者在心理很脆弱的時候.
話說當年自己瀕臨身心崩潰之際,讓人覺得難堪的事情之一就是面對昔日同事朋友異樣的眼光.還記得狀況不好時曾打了通電話跟昔日同事交代公事,而從對方冷漠且刻意迴避的態度讓人覺得心寒.更有一次,跟一位昔日交好的朋友連絡上,對方得知我的狀況後,連忙推拖自己很忙,沒時間等等.一句慰問都沒有,匆忙掛上電話彷彿怕被傳染什麼疾病似的.這些回應對當時狀況不好的我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其實後來想一想,或許這也是上天送來的一個禮物,在狀況不好時所有的人際交往就如同照妖鏡般顯現得一覽無遺. 昔日只能同甘但不能共苦的朋友們就自動被過濾掉了.進一步想,他們或許是太害怕了,沒有碰過有這樣狀況的朋友同事,一時不知所措,不知如何應對罷了.這樣想來對這樣人際交往的斷絕也就沒什麼好傷心難過的.彼此已踏上不同的旅程,悄悄放下,衷心感謝曾經一起相聚的那些歡樂時光,就可以了.
幸運如我,在這樣的情況下更有一些人對我不離不棄.這些親朋好友是我現在非常珍惜的貴人們.在經歷過這件事情的淬鍊後,我期許自己也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在別人遇到困難時能伸出雙手.互相扶持協助才是人際關係交往最重要的精髓.
    Balanca
    Balanca
    一個歷經十年恐慌憂鬱雙重洗禮與淬鍊的浴火重生者, 誠摯分享自我療癒,自我探索與自我蛻變的生命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