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求救

2021/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記得十多年前離我精神崩潰的前半年,第一次恐慌症發作了. 那是在大年初五的半夜.睡夢中一種極度的恐懼突然出現,整個人不只被嚇醒,嚴重的心悸,全身麻痛還帶著一種脫離現實快要瘋掉的感覺.將近半小時才讓超脫現實的自己慢慢平靜下來.內心對於發生的這一切覺得很不正常也很不安,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什麼怪病.
我瞞著家人第一次去看了精神科.在那時我從醫生的診斷中我才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 "恐慌症".醫師叮囑這個病跟壓力有關,尤其是睡夢中發作的恐慌症其恐懼的來源通常藏在潛意識的深處,很難查覺,很容易復發.雖然醫生這麼說了,但我心裡一點底都沒有,完全不知道麼回事,十多年前網路資訊沒有現在發達.很多恐慌症的相關資訊其實不多. 我只拿著醫生開的鎮靜劑和控制心率的藥,假裝沒事繼續過著胆戰心驚地高壓生活.
幾個月後,在我身心瀕臨崩潰邊緣的前夕,第二次恐慌症又在半夜發作了.我還記得好不容易把快瘋掉的感覺壓制下來後.手掌麻痛難受,整個人坐立難安焦慮異常,躺也躺不住,坐也坐不住.怕家人發現,只好一個人在摸黑的客廳繞著茶几停也停不下來地一直走到天明.期間我一靠近陽台,便有股衝動想往下跳.我用僅剩的些許理智不讓自己往陽台靠近.天亮了,家人看見一夜無眠身心俱疲的我蜷伏在沙發上都嚇壞.
就這樣,在家人的焦急神情圍繞下,我徹底崩潰了! 這次在家人的陪同下,我再次造訪了精神科.醫生診斷為恐慌症合併憂鬱症,開了抗憂鬱劑和安眠藥.一開始我很抗拒吃藥,除了擔心副作用外,可能也有一部份的自己還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深怕一吃上了這種精神藥物後再也脫離不了.然而在醫生耐心的解說下和家人的說服下,我開始服用藥物緩解身體上的不適反應.期間當然有副作用,例如,記憶力衰退,情緒起伏明顯, 但在有計劃的減藥控制下,在服用了五年的藥物後, 成功脫離了用藥的人生.停藥後至今也過了六年,只是偶爾須要助眠藥,其他藥物也未曾再服用過了.
而在公司方面,家人也幫忙出面跟公司提出了辭呈.離開了高壓的環境.
其實事後回想,慶幸自己在那時得到家人和醫生的幫助才能渡過那段慘淡灰暗的日子.若是我一直忍著不說,說不定在某個承受不了的夜晚我會走向陽台.之後的事就不敢再想下去了.
總之,有些事情真的自己無法解決時真的要學會求救.跟家人朋友說說困境,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說不定你的難題別人能有好的解決辦法.若只是一昧怕家人朋友擔心而不說,反而對事情沒有任何助益.說不定只會留下挽回不了的遺憾.
    Balanca
    Balanca
    一個歷經十年恐慌憂鬱雙重洗禮與淬鍊的浴火重生者, 誠摯分享自我療癒,自我探索與自我蛻變的生命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