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生思維|「蹲廁所的5分鐘」你都在做什麼?來試看看「養生」吧

2021/0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本最近發明了印在衛生紙上的恐怖小說,讓人上廁所有東西看。

【愛因斯坦&上廁所】

對我來說上廁所加滑手機,是標準配備。我還因此覺得自己蹲廁所太久,開始有些「痔瘡」了,沒辦法我都拿來看新聞。那你們呢?你們「蹲廁所的5分鐘」都在幹嘛?
愛因斯坦說過:
相對論就是上廁所與等廁所。等廁所的人覺得時間好慢,裡面的人覺得時間好快。
在這說短不短、說長不長的廁所平行時空裡面,有人會閱讀所有廁所裡面的文字,讓自己更能投入在解放的情緒裡面。有人會觀察地板、有人會滑手機。
我建議,那不如我們來試看看「養生」吧。

【養生】

養生有很多方法,例如學習照顧自己、試著讓飲食更健康、運動、喝水、每天刷牙剃牙、管理好自己的中年老年的財務計劃,都是養生的好方法。還有我正在推廣的,試著讓「吃進來的藥」變少。
好欸,少吃藥!你以為我只是說西藥嗎?對一半。
中藥、提煉後的保健食品、味精、酒精、任何用膠囊裝的東西,都要經過肝臟腎臟代謝,都是藥品。不代謝的話,卡在人體更可怕(笑歪)。認識我之後,你更該關心任何送入嘴巴的東西,例如這篇文章:
對我來說,只要是人造的都是藥。紅麴有化學成分也是西藥,阿嬤不敢吃的西藥也是天然植物(抗生素),天然的中藥也能當毒藥(砒霜)。我們該做的,不是吃一堆保健食品或用藥補身體,而是把身體的負擔減到最少,才能有多餘的閒情逸致「養生」。
怎麼做?「蹲廁所的5分鐘」看我的文章阿!
不鬧了,推廣「養生」倒是真的。

【減藥學】

我跟另外9位不同領域的朋友,利用下班時間(或翹班),湊成了一群推廣照顧自己的團隊。從藥師、牙醫師、營養師、職能治療師、舞蹈治療師、美術老師、戲劇老師(以下略)都很會想一些有的沒有的,讓人願意去「學」照顧自己。

而不只是看看健康文章,就覺得自己很健康了。


學會減藥的方法,也是學會照顧自己。 例如害怕吃藥就發問、別讓自己血壓高到洗腎。也可以從不痛的訓練肌力開始下手,這部份我們的職能治療師就很在行了。訓練吞嚥、口腔減壓,可以依賴我們的牙醫師。
我教人照顧自己的方法,是用故事。
我把故事告訴一些人們,讓人們不再害怕吃藥、減藥。然後人們再把「減藥學」故事傳給其他人。
覺得藥吃了太多了嗎?那你該減的是這些藥:
其實你「不需要」這麼要求睡眠。失眠陰謀論與安眠藥
感冒藥減藥,就跟不吃香菜一樣簡單。恩?
胃藥,吃到胃壞掉的方法。

對你來說,健康的公式是什麼呢?
我覺得 健康 = 有能力照顧自己 + 有能力照顧家人
身體健康了,才有多餘的時間去照顧自己的心靈健康。心靈健康了才會想到要去照顧家人、照顧社會。不管上廁所的時間、還沒上廁所的時間,都可以來閱讀我的文章,讓自己懂得照顧自己吧。

為什麼要寫人生公式?

我習慣一邊向長輩衛教的時候,我很貪心地一邊詢問他們的人生公式。慢慢問、慢慢地整理、我發現我少走了很多冤枉路。畢竟是我平白無故得到的,所以我想與大家分享。
此篇是方格子的自我介紹邀稿,喜歡減藥議題的朋友們可以追蹤我。或把我的文章加到手機的主畫面:

好的今天的故事就到這裡!歡迎好好照顧自己。若喜歡我的文章記得按下追蹤哦!

20-21環島演講中!持續醫療敘事!

諾諾藥師,減藥藥師,胡廷岳藥師
關於「減藥」、「好好活著」我相信我可以幫上忙。
歡迎問問題、邀約演講、專欄寫作,與設計CSR工作坊:[email protected]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