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測國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測國文題目剛出來,我沒去了解選擇題,直接直奔非選主題(笑),老實說我覺得挺有趣的,而且我其實挺高興,尤其是第一大題,別具新意;結果這幾天看到許多風向罵爆國文,自己追蹤的很多教授老師也都罵爆題目讓我蠻意外的。
大概看了一下輿論風向,有人認為該考論說文,像是社論那樣考個時事題,練一下思考邏輯,不過可能會死一片考生;有人認為這樣的抒情敘事對於以後未來沒有幫助,大部分考生都考學測,但不是每個人都要當作家,需要像作家一樣借景抒情。
我很喜歡第一大題的理由是我認為第一大題的問題(一),在測試學生能否正確彙整文章中的重要訊息,重點在"差異";而問題二更有趣了,是在闡述論點,敘述法有點像是辯論,主要著重要觀察學生的思考過程。
110國寫-從大考中心下載
作文題目"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應該是被砲轟的最慘的,但說實話,這題目的本質跟以往學測作文相似,找物體寄寓情感,但這次出題的"物體"使用的很現實,我就看有人反應他們寫抒情文曾經使用冰箱被老師批評(笑)。
關於"寄情"這件事情,讓我想起一部電影『無主之作』,裡面有個會用油膏跟毛氈創作的教授給了主角很多啟發,當主角在課堂上回答教授:「樂透的數字串本身沒有意義,因是中獎號碼而有意義。」(我記得大意是這樣)當時我的解讀是"作品因為對創作者本身具有含意而成為藝術",以前我也看過奕含的作家專訪,聽她提到"作家其實是不能選擇文章題材"這句話背後蘊含的深意震懾。
因有情才得以觸景傷情啊。這些題目本身對考生不具有生命意義,也就沒有傷懷悲秋,感悟什麼的必要。
但我還是傷心的,升學制度與文學掛勾,因此"不必成為作家"、"考這有什麼用"充斥在我們所身處的世界,或許是喜歡文學,我認為文學是無辜的。
我很喜歡的臉書粉專『德州媽媽沒有崩潰』曾寫她認為文學不會消失,十分觸動我的心,她也說:「寫作本身是一個成本很低的紓壓方式」、「興趣的用處就是能讓你開心一點的渡過今天」,受到一點啟發,因此隔絕幾年又開始梳理自己的思緒,記下給個思考的過程,或是生活的事物。
於情理上,我相信文學有心靈治癒的作用,古代多少人抑鬱不得志寫文章抒發,我也時常心情不好就寫寫文,梳理下自己;於溝通上,比起電話,我更喜歡寫信或是打字這樣的方式,偶爾說話,總是後悔,文章的好處就是產出時能閱覽數遍,謹慎地思索表達的方式是否精確。
就溝通而言,文字也是一種溝通能力,讀懂文章也好、寫文章也罷,只要有人存在,溝通的方式就得存在,在我心裡升學考試國文科的本質,就是測試溝通能力的展現。也許進步得很慢,也多有修正之處,但今年的題目讓我看到有革新變法的前兆(?),總體來說還是令人高興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湯圓tangyua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流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離職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文法既難懂例外又多?關於文法 3 個你必須知道的層次,以及文法將如何幫助我們學習語言文法理的「法」字,總不免讓人與法律聯想在一起,大量的使用規則有如競賽中的禁止事項,彷彿一有冒犯輕則警告重則退場,不免讓人望而生畏。這樣的印象並不能說錯,卻只反映了文法的某幾個面向。今天我們把話攤開來說,聊聊我們提到「文法」這個字的時候實際上會論及的三個不同的面向。
    Thumbnail
    閱讀心得.日文學習|東野圭吾《希望之線/希望の糸》關於愛的各種形式《希望之線》是一本既溫馨、注重情感探討又不失懸疑成分的作品,很推薦給想嘗試推理類型小說但又擔心太燒腦的讀友們。其實這本書才剛開始看沒十頁,我已淚流滿面,我想就是因為我同時是母親也是女兒,所以才能如此的有共鳴。內文也附上自己閱讀時的日文筆記,僅供學習交流使用,歡迎指正與討論。
    Thumbnail
    印尼文學習筆記│001關於詞彙「吃」  這是我學習印尼文的第五週。   我發現印尼文的詞彙量十分精簡,一個單詞往往能表達許多意思。   例如:makan(音同嘛看)表示動詞的「吃」,但同時加上時間就會轉變成名詞或另一個動詞。   吃+早晨(pagi)=makan pagi(早飯或吃早飯);
    Thumbnail
    2020-10-06
    日本留學準備|關於學習日文日本一直是一個許多人喜愛的國家,充滿豐富的多元文化,也嚮往可以到日本深造、探索,現在有許多專業機構構提供到日本留學,只要取得規定證照,便可以在當地學習,讓日本留學不再是個遙遠的夢! 日本留學準備|為什麽要學習日語 日本在全球經濟中發揮重要作用 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美日經濟關系依然強勁--密
    2020-09-06
    【語言學習】關於台灣社會語言文化的「晶晶體」每一種語言,都是在人類世界特有的社會條件、文化脈絡及歷史地理背景下不斷發展與演變。
    Thumbnail
    2019-10-16
    【散文】季節的感思|試寫2018年學測國文寫作題目季節的轉變從不宣佈,夏天的黏膩總是漸漸漸漸地來,如同平庸的感受,溫水煮青蛙。有一天捷運好擠,我才突然發覺無意中,自己成為了城市夜景中的一顆電池;兩點一線,就像是充電放電,充電放電的規律。庸庸碌碌可怕的點不在忙碌,而是平庸。
    Thumbnail
    2018-03-19
    關於北北基聯測與12年國教北北基聯測在幹譙聲中畫下了句點,與其說是郝龍斌市長迷途知返,不如說是馬英九總統的選舉基本盤在冒煙了。郝龍斌市長並沒有認錯,也不會認錯,我們只要看看前幾天的新聞,台北市說要優先自辦12年國教試行,然後教育部次長跳出來罵亂搞。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