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歲的代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吳是個熱愛中國文化的傳統中國人,而他娶的太太,就是我本人,是一個國小之後就離開台灣移民到加拿大的半個中國人,雖然我已經回來台灣生活好說也有快15年了,但,對老吳來說,我不過就是一個適應台灣生活的半個老外,但是對於何謂中華文化這件事,顯然是不及格的,所以平常他有事沒事就很喜歡給我上歷史課。
但老實說,我覺得效果沒有很好。常常他前面講完,我後面馬上就忘得一乾二淨。
老吳小時候據說還有得過毛筆冠軍,然後我們認識的第一年,他興高采烈的跟我說他要自己寫春聯,大概是有點想要在我面前炫耀他寫的字很好看這一類的。
但他實在是挑錯對象了。
我看完他寫的字,我只有跟他說,這跟外面賣的春聯寫的不都差不多嗎?幹嘛非要自己寫呢?
又有一次,故宮的某一個特展,剛好是他喜歡的書法家的作品,他又非常開心的邀約我跟他一起去看。
老吳站在玻璃櫃前面,看得非常認真,整張臉都快要貼到玻璃上了,還在跟我解釋書法家在寫書法的時候是什麼樣的心情。
我那時候心裡默默的翻白眼想著:我連他寫甚麼我都看不懂了,我怎麼可能還會在乎他是甚麼心情寫的。
這天我們去了故宮晶華吃午餐,吃完之後,當然又順便地跑去旁邊的故宮逛逛,順道就繞去了故宮的禮品店。
老吳很認真地又淹沒在字畫區,我默默的從我的禮品區走到他旁邊,通常字畫區我都是直接跳過的,老吳看到我走過去,很開心的跟我說,我想要買一副王羲之的字畫放在家裡。
我默默地抬起頭,看著他:who that hell is 王羲之?
最近台灣藝文界有個算是不小的新聞就是奈良美智要來台北辦展覽了。
我很開心的跟老吳說:老公,老公,奈良美智三月份要來台北辦展,到時候我們一起去看一下。
老吳默默的抬起頭,看著我:誰是奈良美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奔五的老少女的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斷捨離-包包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搬家南京去-寵物準備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由工作者的時間定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與社會脫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簡單就是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24農莊隨筆(14):吾家18歲次女手作,美味健康的「洛神全麥酸種餐包」我吃一般的麵包容易湧胃酸,但又很難完全不吃麵包,解決之道就是學習培養酸酵種,自己做酸種麵包。自從成功培養出酸酵種之後,過去一年多來,我們得以在家做美味又健康的酸種麵包吃,真覺得很幸福。為了健康,我們在家烘製的糕點,凡需要用到泡打粉、小蘇打粉和速發酵母等的食譜,一律會嘗試用酸酵種代替。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4-04-09
14歲,每個人都有一段這樣的季節,《14歲明日的課表》《14歲,明日的課表》是以學校課表為架構,透過幾名核心人物串接而成的七個連貫短篇,描述著一群圍繞在同個班級裡的學生們與老師各自面對的青春課題。 這是一部寫給現在14歲,曾經14歲,以及準備迎來14歲的每個人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安橙
2024-04-08
14歲的夏天在那沒有交友軟體APP的年代,想要認識不同校的異性,只有在網路的交友聊天室裡。 安安 你好 幾歲 是每個人的開頭用語,但 在外人總認為是外星人的R小姐眼裡,對這種開頭完全沒興趣。 要能夠跟R小姐聊上天,對方也必須夠特別才行,在這奇怪的因緣際會下,她認識了永生難忘的J先生,但J先生總是很神秘,他
avatar
娜可
2024-03-25
觀禮心得|第14屆金音創作獎 - 14 歲的美好金音獎來到第十四屆了!雖然相比金曲獎,金音度的關注度明顯少了許多,但整場典禮帶給我的感動,和典禮中散發的蓬勃生命力,卻一點都不輸金曲獎。
Thumbnail
avatar
EarSurfing
2023-10-30
【那一段忙錄的歲月】第14章 新的謎團第14章 新的謎團 突然而來的簽名會,打亂了我們的行程。Emily最後只能獨自去『金字塔』博手氣。而我,到達簽名會場的時候才曉得:這根本就是CHANEL主導的,連Miranda總裁都來到現場;仔細問了才知道:昨天晚上SONY向Miranda總裁求救,一方面是『偷心』才剛殺青,許多東西沒有到位,而且
avatar
夜行的加菲貓
2023-08-16
日本人統計的未滿14歲的未成年女孩懷孕原因日本人統計的未滿14歲的未成年女孩懷孕原因 這張統計圖我想應該很多人都看過了 不過還是發出來給尚未看過的人看看 其中和九歲弟弟性交懷孕那個比較讓我意外 姊姊真會玩! 這樣的姊姊我也想要一個 ​​​​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2-20
記得果醬男孩嗎? 14歲創辦Super Jam成為富翁後的回想記得在2003年我嘗試著利用祖母的果醬配方,製作果醬並於社區進行小量銷售的時候,一直懷抱著希望有一天能將果醬賣給大超市。兩年後的有一天,我成功的說服我父親開車帶我去連鎖超市Waitrose,並穿著簡單但不合身的襯衫,面對的Waitrose超商的採購主管談論我創業的主題與目標! 文章參考來源
Thumbnail
avatar
Mr. LS Presso
2022-08-11
隨筆小說 - 14 歲懵懂的愛情 - 初戀14歲的你,順理成章(?),總覺得進入青春期的自己,應該要人見人愛(?) 經過了一個逛書店的下午,莫名的多了一份初戀,一個課業上認真,球場上義氣風發的初戀,是眾人的目光,但也讓你充滿了不安全感 直至最終,放手了一切 猛然回首,一切都已走遠 即使傷心欲絕,也都成為回憶 此時的你告訴未來
avatar
中年少女的隨筆小說
2022-06-30
鈴木露莉佳:14歲,明日的課表老實說,會看這本書完全是被「日本文壇天才少女」、「史上最年輕文學獎得主」的封號給吸引,而這本書正是作者於14歲時的創作,很特別的是以「課表」來做每個章節的名稱,分別是國語、家政、數學、道德、午休、體育,筆觸很輕鬆詼諧,洋溢著青春少女的輕盈感,描繪了與家人、同學、老師及出版社編輯的互動。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5-22
【書評】14歲,明日的課表  14歲,國中的年紀。回想自己在這個年紀時,所擁有的心智、思維、行為,那是叛逆期的年紀,多數人回想當時的自己,應該都是可笑、荒唐的日常,而本書的作家鈴木露莉佳,在14歲時出版了自己的書,成為一個真正的作家,彷彿是日本動漫裡的設定,但她就真真正正的存在那裡。 本次分享書籍——14歲,明日的課表
Thumbnail
avatar
AKai
2022-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