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起司麻糬QQ球,外脆內Q吃到停不下來!|免預拌粉、免泡打粉

2021/01/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個起司QQ球是我這個月來做過最令自己驚艷的食物!才送入烤箱,濃濃的起司香氣就撲鼻而來,彷彿在跟我預告他自己有多美味。但即使他已經先預告了,我還是在咬下第一口之後,忍不住笑著吞掉剩下半顆,因為手手要趕快空出來再拿一顆,原本疊高高的一盤起司球很快就被掃平了⋯
他的做法跟泡芙很類似,都是靠麵糊中的水分蒸發來撐出中心的空洞,第一次聽到這個膨脹原理的時候我覺得很迷人,不用等很久的酵母、不用化學的泡打粉也不用打半天的蛋白霜,居然可以靠最簡單的水來膨脹,怎麼有這麼好的事!但我一直不敢挑戰做泡芙,因為我太喜歡泡芙了,很怕做出不好吃的泡芙惹自己生氣。不過如果是起司麻糬QQ球,應該可以試試看吧⋯⋯?畢竟我跟這傢伙也不是特別熟悉,既然沒有愛過一場,不管結果如何都不至於太失望,就當作是挑戰泡芙的前哨戰!
其實我還是沒什麼信心,一直到出爐前我都覺得一定會失敗,甚至已經開始想像出爐後整盤扁塌塌的樣子…因為事前查了很多食譜,底下總是有人留言說烤出來沒有膨脹、或是很快就消風了。各種令人精神委靡的狀況我都覺得套用在我身上很合理,甚至到最後出爐時看著一整盤圓滾滾的起司QQ球,我還有點不敢相信…真的成功了耶!聞起來好香、顏色也好漂亮…自己的孩子果然可愛!忍不住感動了起來…真的是第一次做就上手!底下食譜我也會分享我覺得是成功關鍵的小地方,還有就算看起來快失敗了,但其實不會影響成品的免驚細節。
食材很簡單,幾乎都是家中常見的材料
食材
地瓜粉 80g
高筋麵粉 20g
奶油 20g
牛奶 100g
蛋 1~2顆
起司絲 20g
糖 15g
鹽 半小匙
麵糊最後的狀態看影片比較清楚哦!
備料之一:先將高筋麵粉過篩備用。
備料之二:打散蛋液。蛋液的用量要視麵糊狀態而定,我原本預計一顆蛋夠用,所以只有先打一顆,結果加完了麵糊還有點太稠,後來才追加第二顆。你也可以直接打兩顆慢慢加。
準備一個小鍋子,加入奶油、牛奶、糖、鹽。
開小火,慢慢加熱煮到奶油融化、牛奶開始冒泡泡沸騰。我覺得這一步是成功關鍵,太早熄火的話可能會沒有足夠的水蒸氣被麵粉吸收,就會影響之後膨脹的效果。但也不要等到大滾特滾,大概是中滾的程度就可以前往下一個步驟了。
一口氣加入已過篩的高筋麵粉,然後快速把它喇均勻!差不多攪開了就可以熄火,我覺得我稍微攪了比較久才熄火,所以後續麵團偏乾,才會需要加更多蛋液來達到正確的麵糊狀態。
接著
接著加入地瓜粉翻拌均勻,會變成不黏手的麵團。我的地瓜粉是粗顆粒的,沒辦法拌到很光滑滑順,不過也不影響成品!盡量拌勻就好。
接著加入少量已經打散的蛋液,攪拌到蛋液完全吃進去再加下一次。因為第一次做我真的一次只加一點點,大概加了六次!
慢慢拌入蛋液,麵團就會漸漸往麵糊的方向走去。
蛋液一直加到提起麵糊呈倒三角的狀態就可以了。一顆蛋液不一定會用完,但如果一顆不夠你就再打散一顆蛋,一樣慢慢加。我最後大概加了1.3顆。
其實不知道為什麼拌到後來我的麵糊裡有一些大顆粒,可能是我前面加入粉類的時候拌得不夠均勻或不夠快速,導致有些地方比較熟就形成小粉團。也有可能他們就是我的地瓜粉的粗顆粒,前面沒拌勻後來又吸收蛋液變成粉團。無論如何,事實證明他們完全沒有影響我的成品!
接著加入最重要的起司絲!拌勻後麵糊就完成了。我覺得起司口味真的超級好吃,但你也可以只加黑芝麻就是原味的韓國麵包了!下次我要再做巧克力口味,應該會在麵粉中加入可可粉一起拌進麵團,然後在這個步驟加入巧克力豆,反正喜歡什麼料都可以在這個步驟加進去,只是要注意糖跟鹽的份量,記得要依加入的料本身是否有調味去調整。
把麵糊填裝入擠花袋。
烤盤鋪上烘焙紙,擠出便便…喜歡的大小。我擠得很醜,但是沒關係!這個起司QQ球人很好,只要大小控制得差不多,最後烤出來都一樣圓滾滾的!其實我下次可能會考慮用湯匙沾水來分麵糊,因為擠花袋真的好難…而且每次袋子裡都會卡很多,我好心疼!這種生麵糊又不能直接吃,如果是擠鮮奶油,我就會把袋子全部舔乾淨了。
有些擠太少後來還回頭補,弄得非常不均勻
結果起司QQ球對我很好,每個都圓胖胖的好像在安慰我擠很醜也沒關係。
烤箱預熱180度C(350度F)、烤20分鐘。一進爐就超級香,感恩烤箱的神奇魔法,出爐後醜醜大便麵糊全部變成圓圓胖胖起司球了!有夠可愛!
中間的孔洞超級完美!
還不趕快吃爆!為了拍剖面照,我通常都會先咬一口,但這個咬一口就不得了,剩下半顆也會立馬不見。如果想再補畫面也只能再犧牲一顆了(無奈),整組照片拍完也快吃完了呢。
起司QQ球其實真的跟泡芙長得很像!中間會有很多小房間,只是隔間的牆壁吃起來是QQ口感,我猜只要把粉的種類換一下就會變成泡芙了吧,這次這麼成功,下次好像真的可以挑戰泡芙了!
我故意做小一點,差不多是一口的大小,最後總共烤了20顆!其實家裡食物很多,我原本就打算做少少,當天吃完口感是最好的!結果太好吃其實有點後悔沒多烤一些,家裡人口多的話可以考慮一次烤兩盤,畢竟裡面包空氣,只吃一顆真的沒什麼感覺,一次可能就會忍不住五六顆地吞…
同場加映巧克力口味的麻糬QQ球!
〈影音食譜〉濃情巧克力QQ球,爆漿可可三重奏!
巧克力QQ球食譜為Premium方案限定,方格子Premium方案首月只要$1,訂閱後即可解鎖心心好料理所有文章。文章中有我重做了三次巧克力QQ球的血淚經驗,最後我歸納出一些製作QQ球失敗的原因分析「為什麼我做的QQ球都扁扁的?」「明明在烤箱裡有澎起來,為什麼出爐後不久卻開始塌陷?」如果有這類問題都能在文章中找到可能的答案!
最新!鹹蛋黃口味:
〈影音食譜〉金沙鹹蛋黃麻糬QQ球!出爐必秒殺的不敗點心
新口味出爐!如果你喜歡起司口味的麻糬QQ球,那你一定也要試試鹹蛋黃口味的麻糬QQ球!一樣是鹹甜好滋味,一送入烤箱,整間廚房就瀰漫著濃郁的鹹蛋香氣,剛烤好的QQ球外脆內Q實在非常涮嘴,每次出爐必秒殺!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K會員
346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