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焦糖蘋果生乳酪,細細品味甜的萬種風情|免烤箱甜點

2020/09/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覺得這是一款甜度不低的起司蛋糕,但每一層的甜都是不同風味。焦糖的甜帶有微微的苦味、乳酪的甜包裹在濃郁之中、蘋果的甜有酸味幫忙緩頰、餅乾的甜多了一點鹹香滋味。有點像是...甜蜜的陷阱?各方人馬卯足全力幫助糖分偷渡進入你的胃。即使是這樣,我還是願意不顧一切地吃,不瘋狂但是堅定。我們要小口地吃、細細地品味,這個敵人的魅力到底怎麼回事,為何讓人心甘情願冒著發胖風險也要吃。吃完這一口就會明白了。
我說這個蛋糕好吃並不是我多厲害的意思,而是這些材料本身就很讚,我只是查了很多專業食譜後,組合出自己喜歡的口味。在我心中甜點的世界是很神聖的,對甜點師我就是只有一顆尊敬的心,我的甜點文章比較像是業餘人士在家做甜點的經驗分享。過程中有慌張有疑惑,但結果卻如此美好,這麼勵志的故事你不聽聽看嗎?
這裡是此款起司蛋糕全部所需的食材,但此篇主要為原味生乳酪與最後組合步驟。
食材
奶油乳酪 200g
鮮奶油 150ml
優格 40g
糖 30g
檸檬汁 20g
消化餅乾 3片
奶油 40g
鹽巴 一小撮
焦糖蘋果醬 150g |作法在這裡: 焦糖蘋果醬之搶救焦糖歷險記
焦糖奶油醬 80g |作法在這裡: 焦糖奶油醬—減肥路上最迷人的反派角色
會動的焦糖奶油醬,請看VCR。
奶油加熱融化備用、奶油乳酪(cream cheese)從冰箱取出在室溫放軟。
消化餅乾丟進夾鏈袋,我是用可重複使用的矽膠食物袋。
使出人生好難的怨念捏爆餅乾,餅乾越碎人生越美好(到底在講三小)。
餅乾碎、融化好的奶油、一小撮鹽巴倒入小碗混合均勻。
平均鋪在烤模中,盡量將餅乾壓緊之後才不會碎裂,然後送入冰箱冷藏。我的烤模直徑6.5吋/17cm,這個餅乾的量非常剛好可以鋪滿,但厚度很薄,喜歡餅乾厚一點的話自己斟酌份量囉!
已經在室溫放軟的奶油乳酪(用手指可以輕易按出凹陷的程度)登場,找個鐵盆放進去然後加入砂糖。
將奶油乳酪與砂糖攪打均勻,奶油乳酪不夠軟的話會很難打,記得提前從冰箱拿出來喔!
從冰箱拿出鮮奶油,打至9分發(不會流動的程度),我是用Ikea那支很便宜的奶泡機打,好像也沒有不行!奶油乳酪要放軟再打,但鮮奶油要冰著打,兩個不一樣!
剛剛打好的乳酪加入打發鮮奶油、檸檬汁、優格。我覺得優格很重要,雖然沒有優格也可以做,但味道就少了一點層次。有加優格吃起來會很高級!這裡看起來份量有點少是因為我鮮奶油的量抓錯了,待會又再補打了一些拌進去。
把大家混合均勻,生乳酪餡就完成了!這時候可以試試味道,沒意外的話應該是好吃到爆。
此時可以拿出冰好的餅乾,塗上第一層乳酪餡,大約取一半的分量。
第二層塗焦糖蘋果醬,我覺得蘋果醬有點甜所以不要塗太厚。焦糖蘋果醬作法在這裡: 焦糖蘋果醬之搶救焦糖歷險記
建議事先做好蘋果醬,裡面份量是超過這顆蛋糕需要的,你可以拿去塗吐司、泡茶什麼的,不要只為了蛋糕煮果醬,因為同一天做這麼多事會太累!
抹上第二層乳酪餡,剩下的全部梭哈!
第一層乳酪不平沒關係,第二層乳酪會影響到外觀,盡量抹平一點。
最後淋上焦糖醬!你看吧,這時候乳酪餡不夠平就會被發現!但是不管了先冰起來,至少冷藏八小時蛋糕就完成了喔耶!
焦糖醬作法在這裡:焦糖奶油醬—減肥路上最迷人的反派角色。一樣建議事先做好,這個醬也是萬用,好吃到爆。怎麼吃就只是羞恥心的問題,因為它集合了所有吃了會肥的美味材料於一身。
我從冰箱取出後又偷偷多淋了一些焦糖醬,然後撒一些杏仁做裝飾。焦糖從冰箱拿出來會變硬沒辦法流動,先微波一下下才有辦法淋下去。
焦糖醬多到滿出來看起來更好吃呢…
切片長得有點好笑,鼻子這麼長是大象嗎?還剛好有耳朵。切面可以看到乳酪餡第一層非常不平整,所以蘋果醬也凹凹凸凸...so what? 我覺得這樣快融合在一起感覺更好吃!
延伸變化做法:
你也可以把中間的焦糖蘋果醬換成藍莓醬、焦糖奶油改成新鮮藍莓,做成藍莓生乳酪蛋糕!藍莓醬的做法更簡單好上手,而且一樣超好吃!
〈影音食譜〉手工熬煮天然藍莓果醬,三種材料超簡單!
在乳酪餡中混入藍莓醬又多一種風味!我喜歡不要拌得太均勻保留一點紋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K會員
346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