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金沙鹹蛋黃麻糬QQ球!出爐必秒殺的不敗點心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一篇鹹蛋黃乳酪球的食譜中,我有提到最近是我個人的鹹蛋黃季,當初講的時候還有點心虛,似乎講得太嚴重了。但接下來我真的覺得自己每天都在吃鹹蛋黃,說是鹹蛋黃季完全問心無愧!
原本買了20粒鹹蛋黃是打算做個方塊酥試試水溫,就要來挑戰蛋黃酥,還特地留了12顆蛋黃,想說要做的話,一盤至少也要湊一打吧。結果鹹蛋黃的小點心實在太好吃,做了方塊酥跟乳酪球之後,我的心思完全放在還有誰適合做成鹹蛋黃口味。一種點心只要用3顆蛋黃,那我至少還有四個扣打可以玩呢!蛋黃酥你明年再來吧!
延伸閱讀:
〈影音食譜〉鹹蛋黃方塊酥,魂牽夢縈的台灣零食自己做起來!
〈影音食譜〉迷你鹹蛋黃乳酪球,一口一顆的下午茶小點
於是今天的鹹蛋黃麻糬QQ球就此誕生。我查過了,網路上還沒有人做鹹蛋黃口味,流行的事我這個人總是慢半拍,很少可以走在前面,所以這次推出這個鹹蛋黃QQ球食譜,我有點興奮!明明巧克力或抹茶口味的食譜一大堆,也不知道為什麼沒有人做過鹹蛋口味,我覺得自己烤出來的成品超搭、超欠吃,當天就全部吃光光了。
來講一下麻糬QQ球這個東西,對我來說外脆內Q是基本,烤完後澎成小圓球,並且中間要是空心的,這樣才算成功。之前寫過起司口味巧克力口味的QQ球食譜,常常有人來問為什麼烤完都沒澎起來?QQ球我烤過幾次,第一次做是最成功的,後來自以為聰明又調整配方烤就失敗了,不過也因此累積了一些經驗與心得,讓我這次挑戰金沙口味能夠一次就成功。
延伸閱讀:
〈影音食譜〉濃情巧克力麻糬QQ球,爆漿可可三重奏!
〈影音食譜〉起司麻糬QQ球,外脆內Q吃到停不下來!|免預拌粉、免泡打粉
順利的話,整個製作流程不會花太多時間,烤QQ球不需要泡打粉、小蘇打粉或是酵母這些膨脹劑,而是靠水蒸氣撐出中心的孔洞。我自己做出扁扁QQ球的失敗經驗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烤得不夠久,外層還沒完全烤出硬殼就出爐,雖然在烤箱裡面看起來已經完成,出爐後不久就會全面消風,看起來很悽慘。
第二個原因是麵糊太稀,也就是蛋液加過頭了。因為牛奶沸騰後還會蒸發一些水分,加上各品牌的麵粉吸水度也不同,所以雖然原料用的份量一樣,但每次做需要加入的蛋液量可能會不一樣,必須自己判斷麵糊的濃稠度。如果最後調得太稀,放上烤盤後直接變成一灘平面的麵糊,那烤出來一定就還是扁的,雖然可能會微微澎出一點厚度,但不會變成球狀。麵糊濃稠度正確的話,烤出來就會是很漂亮的球形,就算麵糊擠得歪七扭八放進去烤,烤完膨脹後也不會差太多!
而鹹蛋黃的處理跟製作乳酪球方塊酥的作法都是一模一樣,學起來以後不管做什麼點心都可以自己變化成鹹蛋黃口味!我自己覺得甜點最迷人的時候就是除了甜之外還添加了第二種風味,可以是鹹、酸或苦,只要一點點就能讓整體風味更豐富、不甜膩,所以越甜的東西做成鹹蛋黃口味總是越驚艷。說到這個,突然好想念友人做的鹹蛋黃馬卡龍啊!
食材
地瓜粉 80 g
高筋麵粉 20 g
奶油 20 g
牛奶 100 g
蛋 1~2 顆
糖 15 g
鹽 1/4 小匙
鹹蛋黃 3 顆
米酒 1 小匙
注意!蛋液用量不是固定的,以麵糊狀態為準。麵糊狀態請參考影片。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影音頻道,不錯過每周最新上傳的食譜!
先處理鹹蛋黃,烤箱預熱300℉(150℃)、把鹹蛋黃放上鋪了烘焙紙的烤盤,表面刷上一點米酒。
送入烤箱300℉(150℃)烤到冒泡,約10分鐘。烤好之後就先放旁邊備用。
高筋麵粉過篩備用。平常高筋麵粉我不會特別過篩,因為他不像低筋麵粉那麼容易結塊,低筋就一定要過篩。但這邊倒下去就要迅速攪拌,篩過比較容易攪拌均勻,反正一點點而已,篩一下也很快!
打散1~2顆雞蛋備用。不會全部用完,也有可能只用到一顆,不過先打兩顆備用等開始製作的時候就不會手忙腳亂,沒用完的蛋液煎來吃也很好解決的。
準備一個小鍋子,加入奶油、糖、鹽,最後倒入牛奶。
開中小火,稍微攪拌一下先讓奶油完全融化,再繼續煮到牛奶開始冒泡泡沸騰。
一口氣倒入已過篩的高筋麵粉,快速拌勻後熄火。這裡的步驟要一氣呵成。
鍋子離火後,倒入地瓜粉。
有耐心地慢慢翻拌均勻,剛開始會比較乾,等麵粉都拌進去,就會漸漸變成質地非常柔軟的麵團。
接著就可以分次加入少量蛋液,一樣慢慢拌勻,讓蛋液完全吸收,才可以再繼續加。
視麵糊的吸水量,蛋液不一定會用完,要隨時注意麵團的狀態,加太多蛋液的話QQ球會澎不起來,所以一次不要加太多。
直到提起麵糊呈倒三角的狀態就可以了,麵糊要黏黏稠稠的狀態不能太癱軟,請看影片會比較清楚(之後會上傳,可以先參考起司QQ球的影片)。在烤盤上要可以維持立體,如果直接變一攤麵糊就太稀了,烤完還是會澎不起來。
取出烤好的鹹蛋黃、用叉子搗碎。盡可能壓得越碎越好,比較不影響口感,因為鹹蛋黃比例算是滿高的,細碎一點才可以分布的比較均勻!
麵糊中加入鹹蛋黃碎,攪拌均勻麵糊就完成了!
烤盤鋪上烘焙紙,烤箱預熱350℉(180℃),用冰淇淋挖勺把麵糊挖到烤盤上,QQ球烤完會長大,要間隔一點距離。也可以用湯匙或擠花袋,不過麵糊比較稠,又有鹹蛋黃粒,用擠花袋的話口要大一點不然會不太好擠。用湯匙的話可以搭配矽膠刮刀,把麵糊刮下來。
送進烤箱,大約烤25分鐘。出爐前先用筷子敲敲看表面,要感覺已經有硬殼形成,可以敲出聲音才算是烤好了。
出爐!超級成功的金沙鹹蛋黃QQ球!每個都乖乖長大,變成立體球狀了,而且這次用冰淇淋挖勺,每個都有點橢圓形,變得好像金雞蛋,剛好是鹹蛋黃口味,我覺得這個巧合好可愛喔。
QQ球中間是完美的空心狀態,外皮脆脆、裡面QQ咬起來非常香,是一個讓人很想一直嚼一直嚼一直嚼的小零嘴!
單獨拿一顆起來看的話,也很像友藏的頭哈哈哈!好喜歡這次烤的QQ球,好吃又好玩,要是我有麵包籃的話就可以把他們變成鳥巢了,可惡,下次如果再做不同口味的QQ球一定要買麵包籃。
這次的份量烤出來是14顆,每顆都小小的,裡面又是空心其實分量不會很多。建議當天就要吃光光,口感才是最Q最好吃的,剛出爐熱熱吃真的超級讚!如果真的沒吃完,冰冷凍,要吃的時候再用烤箱回烤,不過要有心理準備,口感一定會有差,地瓜粉做的東西都是要當天吃最好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