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認識自己(一)︰原生家庭帶來的影響,我缺少了什麼?

2021/0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過去三星期,我因為人際關係上遇到問題,然後跟很多位心理咨詢的導師作出深入了解,希望能找出原因,早日解決問題。
在咨詢的過程中,導師從我的生活、經歷上,就詢問我是否在單親家庭長大,我如實作答。然後導師說我童年時期跟爸爸長大,這樣子活到現在,他看出我是缺乏母愛的人


家庭成員的分工

我從網絡上搜尋回來的資料,看了很多篇文章。常見例子都是家庭關係破裂(父母離婚)、或父母染病或遭遇意外而離世
一般家庭的分工中,父親的角色是承接家庭經濟,負責工作賺錢養家;而母親更傾向於指導孩子的生活與學習。當然有些個案會因家庭環境不同,也有些家庭父母也去上班,把孩子給其他家庭成員負責照顧。
根據網絡的資料,父親的男性特徵表現出的獨立、進取、合作、自信等性格特徵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到孩子。相同,母親也會把關懷、同情心、善良、溫順、堅韌、善解人意等性格特徵傳給孩子。孩子從父親和母親學到不同性別的性格特徵,才能組成一個比較完整的人格基礎。

缺乏母愛的孩子有什麼表現?

1、沒有安全感,母親是「港灣」,沒有母愛,會缺乏安全感。
2、孤獨、內向,母親是可以傾訴的對象,從小沒人傾訴,會產生孤獨感和內向的心理。
3、缺乏自信,缺少母親心理會自卑,自卑的人就對什麼都沒信心。

安全感

我小時候沒有安全感的情況比較明顯,畢竟我還小,不懂很多東西,我的家庭成員給予了很多物質,像是玩具、零食之類。現在回想小時候的自己,我想要什麼,我爸會買給我,看來我好似什麼都有,原來我缺少了不可見的東西。

獨立

這樣子長大成人,培養了獨立的個性,不愛把內心事情跟別人分享,除了我認定的兩位親近同學。而且我把家庭成員推遠了,不想太親近,不想給他們知道我的生活狀況,我的想法,也不讓他們看我的社交媒體,感覺很別扭

渴望別人關注自己

我在讀書時代比較喜歡吸引別人的關注,通過校內各種運動比賽,我很喜歡受人矚目之下關注我。加上我好勝的性格,要嘛拼命到底,我完全不知道放棄這兩個字怎樣寫的,哈哈!
中學畢業後開始使用社交媒體,加了很多同學及球圈朋友,最初什麼都亂發的,後來現在發一些值得分享的生活點滴。有些人使用社交媒體都是想得到別人的關注,求Like之嘛!不得不承認,我都是。可惜我不是人氣旺的人,也不是什麼明星,沒有這麼多Like。

孤獨

因為我的朋友不多,除了同學之外就是球圈朋友,我不是很懂跟別人經營關係,多數都是分享笑話、時事新聞跟他們談。大多數都是自己一個人過高度自由,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想吃什麼就去吃什麼。

內向

我習慣了這樣生活模式至今,不多不少會感受到孤獨的感覺,我應該是內向吧?我跟朋友們不太多話說,主要是我所得所知的範圍跟他們不太相同。沒有共同話題之下,單靠笑話、新聞,很難去聯繫友誼,加上身邊的人大多數是女性,女生們最喜歡談八卦、談什麼都好,也可以談上一整天。

很難談心

一般朋友就不容易談心,要我說能分享內心話的人只有兩位最親近同學了。因為她們認識我這麼多年,知道我份人是怎樣的,也知道我的思路是怎樣的,所以我很放心跟她們分享。這次人際關係出了問題我只跟她們兩個傾訴。

缺乏自信

說起自信心,我在中學的時候很有自信的,籃球比賽很喜歡打倒高年班的,那種感覺真的很好。造就我很喜歡打大佬的感覺遇強愈強,很幸運我在車路士足球學校的尾兩年體會到了,相信自己能做到。
自從踏入社會開始因為競爭激烈,自信心反而下降了。應該是我接觸球圈開始,我在讀中六下學期加入車路士足球學校見到很多人比我更優秀加入第一年的我連後備也未夠班。經歷過多年的打滾、鍛鍊,第五年能跟隊友們合作得不錯,然後分了兩個球隊 (愉園 & 車校),五年舊隊友班底上了愉園,而我跟隨我的青訓教練,跟年輕隊友合作。
因為我選擇了跟隨我的青訓教練,她很鼓勵我,給予我很多機會去比賽,我很感激她。這兩年讓我不斷重拾自信利用自己的長處去幫助球隊策劃進攻助攻予隊友進球,甚至自己也有進球。最後因球會方針而離開了效力7年的球會,轉戰乙組,繼續享受足球。


自從出現人際關係的問題,失去了這位好朋友之後,有段時間很難受,很難過。然後我開始審視自己,我活了廿多年,就問自己︰你了解你自己嗎?過去一年只顧忙著工作,發掘、培養更多的興趣,充實自己的生活。忙碌為了不讓自己閒著想東想西,也忘了自己需要什麼,自我對話的時間愈來愈少
我不知道自己如何活到現在的,嘻嘻哈哈笑就過了一天快樂地玩下去就一天從來不知道自己缺少了什麼。當我把焦點放到自己身上,我確實不缺物質非物質的東西是怎樣的?
我偶爾感到孤單渴望有人能在我的身旁陪伴我走下去我不需要獨力支撐下去。就像現在我這麼難受,很想有人在我身旁陪伴我,聽我傾訴,讓心裡想說的話都說出來,讓心裡舒暢。
因為我的性格偏向獨立,有什麼事都是自己解決掉,不想麻煩別人,甚少向人提出要求。若我要求別人陪伴我,對方是我很重要的人,前提是她肯把時間抽出來給我,陪我走一走,聽我說故事。
現在的好朋友,我知道她在忙著應付學業,不能抽時間出來陪我,所以我沒有向她提出難堪的要求。
十一月中有一晚練球不開心,她都跑過來擁抱我我第一次感受到溫暖,原來我很久沒有被人擁抱過。正是我需要她的時候,她選擇疏遠,我心口痛,說到這裡,又重複這個死循環

透過自我對話,重新認識自己,繼續尋找自己缺少、所需要的東西,當然要跟隨自己的心走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FUNG
小FUNG
我是小FUNG,是90後的香港人,先天性失聰,全職程式編寫員,也是業餘足球員。開設了個人網站,包括攝影作品,寫跟電腦相關文章。 攝影作品集︰https://tk17studiohk.wixsite.com/home WordPress網站︰https://siufungzone.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