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思維:『是否『認真學習』的態度,反而讓我們停止了學習。』

2021/02/04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一句老生常談的話語:活到老要學到老?我們都知道要保持學習也知道其重要性,尤其在這變化多端且改變越來越迅速的網絡科技時代,更迫使我們不得不學習和精進自己以免被淘汰。

但自從學校畢業後出了社會開始進入職場,又有多少人真的保持學習步調並且不斷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能?就我觀察我身邊所遇到的人,恩........很少.....

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我們停止了學習,大部分聽到的理由無非是沒有多餘的時間和錢,許多的人會說上了一天的班已經累得半死,下班後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後梳洗完就想躺在床上或沙發上滑手機看電視放空,根本就沒有那個體力再去專注在一件不熟悉且需要費時費力的事物上面。既使有些人是真的有心想學習想嘗試,但卻不知道該學習什麼又或者怕付了學費之後半途而廢,最後浪費了時間和金錢。

但這些真的都是造成我們不思進取的原因嗎?

就我個人經驗,最大的原因是:
1.沒有方向,不知道該學習什麼。
2.學習期間遇到挫折就放棄。

1.沒有方向,不知道該學習什麼。

沒有方向,不知道該學習什麼是許多人的困擾,因為我們都清楚知道學習的重要性,但是對於要學習什麼往往沒有方向性,找不到自己的興趣所好甚至對任何事物都興致缺缺,又或者害怕學了某一項技能卻不知道該如何使用,無法學以致用,導致我們就連第一步都無法跨出去。

2.學習期間遇到挫折就放棄。

學習的初期階段可以說是最困難且最枯燥乏味的階段,往往當我們興致沖沖的開始學習之後,卻因為一大堆新的詞彙和知識進入到我們大腦,需要去記憶去暸解,但,初期往往就是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和練習的階段,偏偏,在這時候我們又是對所學的一切最不熟悉不了解的時候,當學習和練習的過正中遇到一次兩次的挫折後就開始產生逃避的想法,心中開始萌生『好難呀,我根本就學不會』的念頭。一旦這念頭產生了之後,我們就會開始怠惰和逃避。最後時間長了之後就漸漸的越來越荒廢,這樣的結果更導致了第二次學習因為有第一次的失敗而產生停滯不前的心態。

過去我也很時常停滯不前,更時常半途而廢。或許是因為我從小在學業上不是很出色,或者說根本上就是末段班學生,也就因為如此,到了高中之後我意識到了我和其他學識豐富的人的差距之後,讓我開始對自己的未來感到疑惑和惶恐,因為我不夠出色,不夠有能力或『將一事無成』,這樣的恐懼無時無刻伴隨著我,迫使我開始學習和思考,因此讓我開始嘗試那些我過去一直在逃避且不願意面對的學習內容。

說實話,一開始真的是百般挫折,依邊學習依邊懷疑自己,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夠聰明,覺得自己根本就再浪費時間。在經歷了長時間的摸索和堅持,我發現自己的進步,國高中的英文成績根本就是個位數的我,現在已經可以用英語溝通並聽讀英語新聞,不只如此還有日文 N2的考證程度以及越南語的聽說讀寫等等,對數學一竅不通的我也開始看起各上市大公司的財務報表,並且整理出自己的投資策略,在體能方面學習自由搏擊和各種武道武術,甚至時下流行的程式語言編碼以及過去想都沒想過的樂器都是我學習的內容之一。

到現在還是很難相信在過去對一切都興致缺缺的我,如今竟然對任何一切新知技能都感到好奇且躍躍欲試,甚至還列出了各式各樣的學習目標,如圍棋、變魔術、裁縫設計、星象學命理等等。另外我還會自己從事各種專題研究,如『科技與人性』、『科技的演進可能對我們將來生活帶來怎樣的改變』,『消費著行為如何改變商業模式』和『歷史與民族』『星象命理學與大數據間的關聯』等等,透過不同領域的學習和認識,讓我的眼界豐富了許多,更擴大了我的世界觀和人生體驗。現在對於任何方面的學習我都只能用『開心』來形容。

不過,這一路走來,能夠讓我有如此大的學習變化無非是因為我對學習的態度,還有掌握了學習的方法,但在這之前,我想最大的原因還是因為我很了解自己,對於學習:『我很懶,不想努力太多,時常三分鐘熱度』,也因為在學習的過程中我不斷地探索自己和瞭解自己,在清楚了解自己的個性和行為之後,我為自己整理出一套學習方式,以下是我自己整理出來的學習原則,或許能夠讓想學習任何新知和新技能的人都能有個方向。

1.不要把學習目標訂得太遠大,也不需要成為專業

對於一項新的技能在一開始時常會在內心裡面抱著很大的期待,甚至開始幻想自己成為大師或名人等等....

比方說,我在學習程式語言的一開始,時常在內心裡面幻想自己有一天能夠像臉書創辦人或特斯拉創辦人一樣,透過開發程式,做出一款暢銷的軟體或平台然後行銷全世界最後成為億萬富翁這樣,但在開始學習之後才清楚意識到自己根本就不是這塊料,因為程式語言就如同其他技能一樣高深莫測且學問很深,需要會數學懂函數和對邏輯以及系統架構都要有很強的專業知識。不單單只要會寫程式就好。就這樣,才開始學習沒多久,就清楚的看到眼前的道路有一座高聳入雲的巨山。最後在心裡對自己一開始的豪大目標自嘲,心想能這世界能寫程式的人多如毛牛比我厲害的街上隨手一撈就一把一把的,然後就開始陷入自卑和絕望的心態。
學習任何一項一項新的技能是為了打開我們的技能樹和多元能力,並不是為了要成為專業和獲取多高的成就,更沒有必要把它當成志業或職涯規劃的一種。


2.不要害怕自己三分鐘熱度

學習就是為了獲取新知,重要的是那跨出去開始的第一步,如過因為怕自己三分鐘熱度就不願意跨出第一步,更不用說有任何學習的機會。
先跨出去學習,既使開始學習之後才發現自己不適合或不喜歡就此放棄也無仿,至少我們曾經體驗過這段學習的過程。而且,當下就算放棄了不代表以後就不會繼續。就拿我學習烹飪料理來說好了,其實我真的不喜歡下廚,唯一會做的料理就是泡麵,真心不騙 —就連煮水餃我也不會。總覺得廚房油油膩膩的很討厭還有火!我很怕火。但人呀,就是會有那幾天頭腦像是被槍打到的時候,就有特別幾天想學烘焙,所幸就直接報名了烘焙課程。學了三堂還四堂之後當然對於烘焙有所了解,但還是不特別喜歡料理,但不能因此說我浪費時間浪費學費,也因為這幾堂課,讓我對烹飪料理有瞭了解和認識,知道了麵包和蛋糕的製作過程和方法。在之後到麵包店,看著架上的麵包們,總有種說不出的感動,因為看到他們就能讓我回想到當初學習的過程,當然對於下廚也不像以前死不願意的態度。

3.不要花太多時間和力氣在一開始的學習上面

學習時不要一下子就一頭熱地栽進去,倉促的照著學科書上的頭一步接著一步開始學,這樣的感覺就像競技場中的鬥牛看到紅布就往前直撞。在任何學習中,可以先從了解整個輪廓和學習路徑開始,也就是說先對學習的內容有一定的認識和瞭解,知道自己學習的內容是什麼,就像音樂有基本音律音程,語言也有基本母音,武道也有基本姿勢。這是因為...
每一個學科和專業知識都有它的原理原則,只要掌握這些基礎原則之後,在學習的過程中就可以很快的上手並且抓到訣竅,學習的效率和效益也會更快。


4.不要抱持任何的目的學習

我們時常抱持著太多目的性在學習上面,反而失去享受體驗新知的過程,把學習當作玩遊戲為了破關一樣,想要開外掛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透過各種懶人包學習想要縮短學習步驟和流程。當然不能說這樣做就是錯,只是這樣就很像是從小到大我們從學校那種填鴨式教育一樣,學到的只是表面知識,無法應用也產生不了任何洞見。不抱持任何目的的學習就是讓自己完全放開心態去體驗和豐富,也就是說不因為任何理由去學習,不必因為學習某一項新知而覺得這賺不了錢或者對工作對未來沒有幫助就不願意去學習。因為在如此變化多端的時代,或許某一項技能和新知能夠讓你產生不同的洞見,為自己在工作上創造出更多的效益也說不一定。另外,
學習的過程是讓自己成為更完整的人,我們可以在學習的過程中形塑人格,並且從學習的過程中更加了解自己。

當然說的簡單做的難,新知技能的學習終究還是需要花時間和努力去實作才能稱之為學有所成。當我們找到一項有興趣的新知技能並想開始學習之後,不外乎就是在該新知技能上的『知識的建立』和『練習』『練習』『練習』最後才能達到小有成果。雖說是小有成果,但能做到了這一步就已經比之前的自己都大不相同,或者可以說是判若兩人(浮誇了點不好意思),我想表達的只是....
學習不只是會和不會或者0和1這之間的差別而已,當我們學會了一樣東西之後,這東西將會永遠地跟著我們,隨時等著我們去取用他。而且在學習的過程我們所有付出的時間和練習,都進一步的朔造我們,我們也會在這段學習的過程中更加認識自己,並且為生活帶來不少的樂趣和自信。

不要太認真的學習方式

我自知自己很懶,但我又知道我應該要學習要成長,時常在內心上演天人交戰的戲碼,實在是無比的矛盾。所以為了彌補自身這樣的惰性,我給了自己三個在初期學習階段偷吃步的學習步驟,為的是讓自己能夠在任何一項新知學習上都能有所成果。

步驟1.90天學習計畫

設定在這90天內專心學習這項新的技能,也就是在這九十天內,保持每天都要學習和練習的習慣,如果可以堅持90天,那我想這項新知技能就會繼續陪伴自己下去,如果無法堅持90天,那就再換一個即可,這樣的意思就是,不需要強迫自己,但最重要的事是持續不斷的找尋學習的動力。
步驟2.30分鐘

說真的每天學習說來簡單,實際做起來還真挺費力的,畢竟每一天事情還是那麼的多,要保持學習的進度很難很難呀,更不用說每天都要練習那枯燥又惱人的內容就叫人發懶。
所以,我只給自己最多三十分鐘,也就是,我每天都在所學的事務上練習,就拿我學習吉他來說,第一週我就只彈奏老師剛教我的Do Re Mi Fa So Ra Si 在吉他上的位置,然後練習的過程中注意老師曾說過要注意的地方,比方說彈奏的順序和手指的擺放這樣的基礎姿勢,說真的第一週的手指擺放根本就不協調而且時常錯亂,根本就沒辦法很順暢地彈奏這簡單的 Do Re Mi Fa So Ra Si …. 但是,我保持每天都彈奏最多三十分鐘(真的最多,一開始實在是太痛苦彈奏個15分鐘我就休息了),但是持續個兩三天之後,身體漸漸熟悉了,彈奏的速度和協調性也越來越好,漸漸的我已經能夠彈奏超過15分鐘而不會厭煩。好拉,七天之後信心滿滿來到教室彈奏給老師聽之後,得到些許的稱讚之後,老師又教了新的知識和弦的彈奏方式。回家又繼續痛苦的練習和弦,但在練習和弦之前還是會先練習 Do Re Mi Fa So Ra Si 的彈奏,然後有點信心之後再接著練習和弦,一開始依樣很痛苦的彈奏和弦,然後也只練習不到15分鐘就休息。既使如此,保持每天些微的練習,漸漸練習的次數多了,也變得熟習。

所以,彈奏的速度和和諧度也越來越好。就這樣又不斷的滾動式和階段的學習,一步一步的建立手感和熟悉感,自信心也越來越多,學習的效率也越來越快,每天練習的時間也越來越長。
步驟3.key words (關鍵字)

先了解當前要學習的內容其相關訊息,就拿上面學習吉他來說,紀錄所謂的音程和音律,還有其他基礎相關的關鍵字,這樣在老師講授得時候,就能立刻有所聯想,也對記憶會有很大的幫助,對於身為初學者的我在提升熟悉度的時期有著很大的幫助。

再用程式語言舉個例子,我是透過線上學習,我不知道從何開始學習,所以我先從網絡上了解相關訊息,各種關鍵字如:機器學習、數據分析、人工智慧,我先記錄下各種第一次聽到的詞彙,讓後去了解每一個詞彙的意思以及彼此間的作用和關係。然後再進一步找出我有興趣的方向-數據分析,然後再去了解數據分析都用什麼樣的程式撰寫,最後得出 Python 是目前應用在數據分析上相對簡單且友善的程式語言,因為有了一開始輪廓的了解,我能更近一步的去找出適合我學習的路徑和學習方式,單單如此,就能夠讓我對這一個學知有更深層次的了解。

以上三個簡單的步驟幫助我在各種新知上學習有著很大的成果,當然這些步驟都只是為了讓我自己在初期學習一項新的新知技能的階段,能有堅持的動力和即使發現不喜歡也能果斷放棄並繼續嘗試新事物的開放態度。或許我的經驗也能對學習過程感到困擾到你能有所幫助並提供你一個方向。從現在開始就讓我們大方且愉快的學習各式各樣的東西吧!出發。
山腳下的少年
山腳下的少年
透過『疑問句』來思考人生和擴充眼界,在認識自己的道路上不斷的探索和找尋,並將所有看到和聽到的都用批判但不帶有偏見的心眼來讓自己認清事件的本質。使自己在尋求人生意義的道路上始終保持哲學的中庸思維,讓那奧妙且富詩情畫意的禪心引導自己在找尋的道路上保持初生之犢的心但行為優雅且成熟穩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