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開始就累了?告別學習倦怠!系統學習&碎片化學習,2個我都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是否曾有過這樣的經驗:滿腔熱血買了線上課程或實體課程,卻在開始後不久就感到力不從心?或是實際動手做之後,才發現根本對這個主題沒興趣?別擔心,你不是一個人!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很容易被各種「速成」、「保證學會」的資訊轟炸,卻忽略了學習的本質與方法。

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學習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目前我的部落格在發展的前期,雖然時間不長,但學習課程與影片可涉略不少,本篇文章一起了解「系統學習」與「碎片化學習」的使用方式,並分享我如何將兩者結合,調整成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模式。告別學習倦怠,從今天開始!


為什麼會還沒開始就累了?

「學習就像一場馬拉松,你需要的是耐力,而不是衝刺。」

現代人生活忙碌,時間碎片化,加上網路資訊爆炸,讓我們很容易陷入「碎片化學習」的陷阱。碎片化學習雖然方便快速,但往往缺乏系統性,導致知識不成體系,難以深入理解和應用

此外,現代社會強調速成,許多課程也主打「立即見效」(社會偏好應用型課程),忽略了學習的過程和樂趣。這讓我們很容易對學習產生抗拒心理,覺得「還沒開始就累了」。就像新年新希望一樣,常常在還沒過完元宵節就已經被我們拋諸腦後。


學習的兩個面向:系統與碎片

「系統學習讓你打好基礎,碎片化學習讓你保持新鮮感。」

學習有兩個重要的面向:

  • 系統學習: 就像學校的課程一樣,系統學習提供了一個完整的知識框架,讓我們能夠深入了解一個主題。它有明確的學習路徑和目標,讓我們可以循序漸進地掌握知識掌握基礎知識,能夠具有看見他人看不到的癥結點,也就是擁有該領域的「分析能力」與「批判性思維」
  • 碎片化學習: 碎片化學習則是利用零碎的時間,快速獲取新知識。它可以是閱讀一篇網路文章、觀看一段教學影片,或是聽一集 Podcast。碎片化學習的好處是方便快速,可以隨時隨地進行。如果能與系統學習內容結合,將能深知這些新知是如何衍伸除來的,更進一步鞏固學習成果
Photo by Julia M Cameron

Photo by Julia M Cameron


如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學習沒有標準答案,只有最適合你的方法。」

學習是一個循環的過程,包含了「蒐集資訊」、「吸收」、「反思」和「應用」四個步驟。

  • 蒐集資訊: 透過各種管道獲取新知識,例如閱讀書籍、文章、觀看影片、參加課程等。
  • 吸收: 將蒐集到的資訊內化,理解其意義。
  • 反思: 思考所學知識的應用場景,以及如何與現有知識結合。
  • 應用: 將所學知識應用到實際生活中,解決問題或創造價值。

這個循環過程可以應用在系統學習和碎片化學習中。在系統學習中,我們可以按照課程的安排,有系統地蒐集、吸收、反思和應用知識。在碎片化學習中,我們可以利用零碎時間,快速蒐集和吸收資訊,並在之後的反思和應用中,將碎片化的知識串聯起來。

但瞎忙,是多數人的常態

沒有實作的反饋,不會知道還缺少什麼,
學富五車,無用武之地。

也就是「應用」最為重要,也就是實際去「做」什麼是真的「做」),即便沒學任何內容,先做再改也可以,一旦做了,就會知道要學什麼,人對每項事情都或多或少有一點概念,經常會掉入的陷阱就是「看一堆、學一堆、上一堆課,但沒有任何輸出」,這是事半功倍的,甚至是一種無效學習。

「學習就像蓋房子,系統學習是打地基,碎片化學習是添磚加瓦。」
Photo by Tirachard Kumtanom

Photo by Tirachard Kumtanom


善用「稀缺循環」,讓學習變得有趣

除了上述的學習循環,我們還可以善用「稀缺循環」,讓學習變得更有趣。稀缺循環包含了「機會」、「快速重複性」、和「不可預測的獎勵」三個階段。

  • 機會: 找到能引起你學習興趣的事物,例如一本好書、一個有趣的影片,或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問題。
  • 快速重複性: 開始學習,並實際產出,例如閱讀、觀看影片後做筆記,或將心得、成品發表在網路上等。
  • 不可預測的獎勵: 從學習中獲得成就感或滿足感,或讓他人看到你的進化過程,對你產生正面好感,例如解決了一個問題、學會了一個新技能、完成了一個章節的學習,或他人正面的回覆與關注。因為獲得了獎勵,你會更願意投入到下一次的學習中。
「學習的樂趣,在於發現和創造。」


#我學習我驕傲,今天,你學習了嗎?

還在猶豫什麼?現在就開始你的學習之旅吧!

  • 探索你的興趣: 嘗試不同的學習方式,找到你最喜歡的主題和方法。
  • 建立你的學習社群: 與朋友、同學或線上學習社群一起學習,互相交流、鼓勵。
  • 分享你的學習成果: 將你的學習心得寫成部落格文章、製作影片、拍成照片,或在社交媒體上分享。
「學習,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

學習是一場馬拉松,而不是短跑。不要被「還沒開始就累了」打敗,用對方法,學習也能成為一種樂趣。讓我們一起享受學習的過程,成為更好的自己!

🔍 挖掘 日常 動機 🌱 搜尋 內在 平靜 💡 換個 維度 解構 思緒 「讓工作停頓一下,讓大腦梳理一番,讓生活空白一點」 「只有思考過的,才是真正擁有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還沒重視那現在開始 謝謝你 我愛你 說著說著就會開始運行 一直在研究身體的我 以為自己和身體已經很熟 除了氣機導引讓我看見我如何沒有和身體平起平坐 總是它在伺候我 任何情緒 任何想要 對我鞠躬哈腰 還要面帶微笑 在食汁的路上 我以為有了導引的幫忙與抽絲剝繭 我可以放下身段 接受身體的強大和主體意識
avatar
Hermia
2024-05-12
還沒開始就取消的無人機表演 星期日晚上應同事的邀約,很期待去看無人機表演,由於晚餐煮太久,七點十五左右騎腳踏車飛奔至現場,連晚餐都還沒吃就趕過去,到了海邊已經有很多人坐在沙灘上等待,從五分鐘、十分鐘到半小時,我已想離開了,海風吹得我煩躁,終於有人出來主持和唱歌,大家都非常安靜的聆聽接下來的表演。 結果八點半一到,現場燈一
avatar
海芒果
2024-04-09
我從還沒畢業開始就,不務正業。我從還沒畢業開始,就不務正業。 我的專業,應該可以稱作專業吧!?
Thumbnail
avatar
羅崎
2023-07-22
[人籠] 只是還沒開始愛而已她只相信二件事:一,她喜歡她黑溜溜長髮; 二,即使喜歡她也會狠下心剪掉它!
Thumbnail
avatar
poo 說話 | poosofar
2023-04-27
還沒開始就結束的一天2021/07/21 【今日檢討與想法】 沒有額度真的只能坐吃山空...... 還沒開始就結束的一天。 【今日交易】 今天眨個眼就結束了 完全還沒開始阿~~~~~~ 做一下發現額度沒了,但是機會來了阿.......... 只能放棄了。 當沖含退:-1000
Thumbnail
avatar
當沖小強
2021-07-21
同一副鑰匙,開啟了故事也結了一切-為何還沒開始就先斷定沒有結果?為何女孩會打從一開始就斷定自己和男孩沒有結果呢?(若沒看過前面的故事的可以先去看{同一副鑰匙,開啟了故事也結了一切}的上下篇喔) 這要從女孩對男孩的第一印象說起… 沒有接觸過彼此前,女孩眼中的男孩還算是個長相帥氣、穿著時尚、很懂得打扮自己的男生,感覺是校園裡的風雲人物之一。可惜總是板著一張臉,看起來
Thumbnail
avatar
Sunny
2021-07-02
致青春|還沒開始就結束的歲月這是晏書彤將滿十八歲的那年夏天,余侍而也在裡面。青春,對大部分人來說是五色斑斕、金光燦燦的歲月。但對書彤來說從不是那麼容易。在還沒有太多轉圜的年紀,誰沒有一兩件不為人知的祕密;誰沒有一兩段,還沒開始便生生被自己結束的物語。 燕在天邊愛上了水中的魚。但終究,終究還是此情難寄...
Thumbnail
avatar
烏言B
2021-06-24
為什麼你還沒開始遠距工作?破解遠距工作的5個迷思!目前遠距工作在台灣還不算是一個成熟的市場,大家總是對遠距工作有很多不同的想像,今天就要來針對幾個常見的問題來破除大家對於遠距工作的迷思! 不是工程師也沒有設計專長,有機會開始遠距工作嗎? 其實遠距工作職缺種類比想像中多很多耶!
Thumbnail
avatar
Annie安妮・遠距工作|簡單生活
2021-04-07
還沒開始寫作,但想要開始寫作,應該如何開始?你需要的做的只有這三件事情想要寫作但不知道該如何開始的人,我認為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不要想太多,想太多反而會扼殺興趣,這也是為什麼我之前在痞客邦中會寫說不要一開始就求評,求評下去,就會出現這種問題,一開始應該要先能夠享受寫作。
Thumbnail
avatar
艾雅/碧天
2019-12-07
侵蝕健康的「刺激」,在你還沒意識時,就開始拖跨身體排除毒素的能力 咖啡會和緩地消除身體的覺察力,消除疲勞並振奮大腦和身體,不過,用借來的活動力,遲早要付出代價!
Thumbnail
avatar
柿子文化
2019-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