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騷擾事件」誰是受害者?──來聊聊關於弱者的話語權

2021/0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個殘醒的現實就是:
「當一位有才華的男藝人脫光了拍照,人們仍會看見他的才華;
當一位有才華的女藝人脫光了拍照,人們就會忽略她的才華。」
2021年1月底,「雞排妹」鄭家純自爆在主持尾牙時,遭該公司的老闆性騷擾,另外還疑似遭某男歌手襲臀。接著在2021年2月初,整件事鬧得沸沸揚揚,大家各說各話,網路上也對於正反兩面的聲音產生了激烈的討論。
首先,我並不是鄭家純的粉絲,但是她會主持、懂得怎麼炒熱氣氛、有掌控場面的能力,這些就是她的才華。
而且她最近說的一段話很打動我:「數以千萬計的女性沒有選擇,如果一個有選擇的人,還不站出來,會讓加害者更加猖狂,但我也不會呼籲大家勇敢說出來,因為這份勇敢真的很辛苦!」
曾經,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在深夜的街頭流連。當時在父親經營的海鮮快炒店工作,擔任外場服務生。雖然我沒有鄭家純那般豐滿的身材,但工作期間,遭遇過許多騷擾、也曾經被男客人襲臀、還遇過一位喝得醉茫茫的男子威脅我說:「不陪他聊天就要翻桌!」
更令人難過的是,就在該名男子糾纏不休的時候,我的家人卻是無動於衷,靜默一旁。真正絕望的是,把我推入火坑的人就是我的父親。一開始就是因為父親覺得那桌的客人很難纏,他受不了了,不想應付,而要求我過去處理的!
最後是該名男子的朋友出手解圍,把該名男子帶離開現場,我才感覺終於鬆了一口氣。而在當時,我就是那個沒有話語權、被要求息事寧人的下游階層!
另外,對於有網友指出,鄭家純「愛露還怕性騷擾」言論,想告訴網友們──你們太天真了!我全身包緊緊還是被騷擾,我包到我的朋友來找我,都會先驚呼一句:「你怎麼包成這樣!」的那種程度。(當然夏天太熱了,會穿短袖T恤,但一定是搭配牛仔長褲!)
柿子專挑軟的吃,看起來很柔弱、沒有有靠山的人就可能會被騷擾,尤其是女人──看起來很弱的女人!
我就是因為外表柔弱,又缺乏有力的後盾,從小到大遭遇過無數次的騷擾,而且每一次都被長輩要求要息事寧人。
然後,在這裡來聊一個一直很想聊的話題,幾年前曾看到一則新聞是這樣子的:「某大咖女星的性感廣告看板,因為有誘發犯罪的疑慮,在地鐵被要求撤下」,看到這則新聞,我拍手大聲叫好!
可是底下卻有網友留言說「不能理解」,覺得只是一些拍得很漂亮的照片,為什麼要這樣杯弓蛇影?
看到這種留言,實在很想站出來說一些話!你們知道嗎,當那些少數成功擠身上流階層的大明星,對著鏡頭搔首弄姿,拍了一些照片,並且收下了高額的代言費之時,這樣的肢體語言,在更深層次的意識裡,到底訴說了什麼?
「我好性感!
而且我的性魅力是高級的、有質感的!
不會有人因為我對著鏡頭擺出了撫媚的姿勢,而感覺下流、猥褻。
所以女士們,想要變得像我一樣高貴又性感嗎?
趕快來購買我代言的商品吧!」
可是那些被挑起的慾望呢?
那些橫流的肉體慾望,深夜裡,妖魔鬼怪四處亂竄。
誰會遭殃?
大明星收工後就回到溫暖的家,睡得香甜,深夜的地鐵裡,夜歸的女子卻要背負著被性騷擾的風險!
然後有人就會說:「一個女生玩到那麼晚才要坐夜車回家,自己不知檢點!」
首先,人家要玩到幾點回家,那是人家的自由。只是遺憾的是,自由常常伴隨著風險,但人們卻經常喜歡檢討受害者。
可是還有一些人,在社會低層苦苦掙扎的那些人,他們可能是要輪值大夜班的工作、或是兼職養家的單親媽媽,那些不得不夜歸的弱勢群體,又有誰能看見他們的辛勞?
「雞排妹」鄭家純外表看似柔弱,但其實並不好惹,一直以來她就是憑籍著腥羶色的話題打響知名度,不過正也因為如此,她這次勇敢站出來為弱勢發聲,勢必就得承受更多的質疑聲浪,所以她必需「加倍的勇敢」才行,關於這點,我確實感到佩服。
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安全是每個人的責任!
在這個二元對立的世界,人們還有許多衝突等待調解,也許在一千年、兩千年、或更久的以後,讓每個人都安心、幸福的生活著,終將會是一件自然而然發生的事情?
不知道,如果地球還在的話,希望人們會有那一天。
最後補充一點,其實我在心裡已經和父親和解了,雖然小時候,父母常常做出令人傷心欲絕的事情,耗費了漫長時光,我才終於理解,在那個當下,他們已經努力了。他們只是偶爾會變得很渺小,怕事、怕麻煩,但他們已經努力在能力所及的地方做好,不能夠再期待更多了。
原諒人類的渺小,也原諒自己的無能為力。
今後仍然會持續的書寫關於原生家庭,帶著一種理解、和解的態度去書寫,因為在無數個痛苦不堪的時刻裡,是文字一直帶給我力量,所以我想繼續傳遞這份力量。
哪怕只有一、兩個人因為我的文字而得到力量,我都會覺得欣慰,覺得值得。
以上,感謝收看🙏
星月之謎.歆悅
星月之謎.歆悅
星夜之謎FB:fb.me/vangogh0730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