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問題#7|《最高學習法:激發最大學習效率的輸入大全》 如何讓電視成為綿延不絕的寫作靈感

2021/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讓電視成為最佳情報的蒐集裝置,讓你有綿延不絕的寫作靈感,不怕寫不出爆紅的好文。
結婚前,我幾乎不太看電視的。
婚後,我驚訝發現我的先生和婆婆,是典型的「電視兒童」,除了吃飯睡覺之外,所有的時間都在看電視。
在2017年,根據日本總務省情報通信白書裡提到,日本人看電視的時間,每天平均為159分鐘。
據我觀察,先生與婆婆看電視的時間,平日約180分,假日約540分,長得不得了,而他們看過的電視劇,根本比我這書蟲看過的書還要多更多。
其實,我認為看電視,根本就是浪費時間的行為,不如拿來閱讀或寫作。因此,每當我陪著家人看電視時,我心裡總是有股強烈的愧疚感,責怪自己沒有好好利用寶貴的時間。
直到閱讀本書後,我有了不同的想法。

將「單純的娛樂」變成「寶貴輸入」的來源

此書用了一個全新的觀點,那些單純的娛樂,其實可以變成寶貴輸入的來源,作者建議:
  1. 以輸出為前提看電視:積極地收看,並挖掘書寫的素材。
  2. 收集電視裡的話題:把覺得有趣的素材,記錄下來,不久後會成為龐大的靈感來源。
  3. 用電視進行市場行銷:電視上的內容最符合大眾的心,可以用來幫你做免費的行銷。
於是,我安心自在,但認真的看電視了,並將我看見的感動,書寫成文章。
寫不出來,也可以安心看電視放鬆,說不定就讓你找到好靈感。

行動計畫:如何看電視也能寫出好文章

分享我自己的想法與做法,提供三個建議,送給閱讀此篇文章的你,我們一起加油。
一、看到感動的畫面與對話,一定要記錄下來。能感動你的,也能感動別人,如果你沒記錄下來,沒幾天,你就會忘了,也沒時間重新再看一遍,你就會錯過很好的素材。
二、從電視戲劇裡,尋找自己擅長的書寫的主題。當然是要繼續書寫自己擅長的,你才能夠分析得徹底、講得清楚、說得動人。行有餘力之後,再嘗試寫寫別的領域的文章吧!
三、從電視戲劇裡,連結自己的故事。戲劇只是一道吸引人注意的大門,讓讀者願意開始閱讀你寫的文章。但打開大門之後,得是你自己的故事,這就是眾人的故事,而你的書寫,將會召喚出更多人的共鳴。
我用這三點,真的寫出好文:從《女神降臨》看童年的創傷:願我們都無需用一生的時間治癒童年。這篇文章,幸運地被女人迷刊出,當時獲得不少讀者的分享。若你喜歡,歡迎向你覺得需要的人分享。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