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問題#6|《最高學以致用法: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輸出大全》自我滿足變成自我成長

2021/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比起昨天之前,今天的行為變得不一樣,這才叫自我成長。」~樺澤紫苑
曾經有位來訪者,在諮商室裡向我大吼:「我都來諮商了,我還是沒有好啊!」他曾向朋友、家人和導師求助,但問題仍舊沒解決。
我們有很長的諮商關係,我們一直在諮商室裡,檢討他的人生,到底哪裡出了問題。然而,我提出的任何建議,他都沒有採納,也沒有採取其他的行動,只是繼續用著以往方式過生活。
他的怒吼,似曾相似。那段時間,我的寫作意志也非常消沉,閱讀了很多書,也書寫過很多文章,但就是為什麼沒有多少人按讚,也沒有多少人分享,出版社也不願為我出書,我一直默默無名,可是我能做的,都做了啊!
念了這本書後,我意識到了,原來我和我的來訪者,都只是在自我滿足罷了。

將「自我滿足」轉換成「自我成長」。

書裡告訴我,我們不能重復做一樣的事情而不去檢討,更不能在檢討之後而不去行動。例如我們發現自己運動量不足,但始終沒有行動,那這發現一點意義也沒有。
如果,少了針對反思的實踐,那就無法自我成長。
所以,好不容易發現自己的問題在哪裡了,那就快點採取行動;如果,還不知道問題在哪裡,那就快點採取行動,去找到自己的問題所在吧!
勇敢採取行動,才有機會自我成長。

閱讀行動:如何不再自我滿足,而是自我成長

其實,會有這次的出版專題,主要是因為閱讀了這本書,讓我下定決心採取行動。以下,是我採取的行動,送給你當作參考,期望我們不再只是自我滿足,而是持續自我成長。
一、正視自己的問題
我的寫作問題之一,就是我不知該如何把自己的專業,寫成讀者喜愛的文章,後來我閱讀了這本書《知識寫作課:寫一篇真材實料的網路爆紅好文章》、《個人品牌獲利:自媒體經營的五大關鍵變現思維》,更具體的檢討自己的問題,並採取實際行動。
二、把反覆看自己刊出文章的時間,都用來書寫。
我經常反覆看自己刊出的文章,但這只不過是自我安慰的行為,幻想自己還是挺厲害的,可以寫出好的內容,被報章雜誌刊出。
然而,這浪費太多的時間了。我要的是持續前進,而不是流連過往。所以,我把反覆看自己刊出文章的時間,都用來書寫。
三、寫完一篇,就站起來運動五分吧!
我就是一個久坐電腦桌缺乏運動的人,即使年紀輕輕頸椎就退化,仍然經常忽略運動。其實,運動能幫助大腦放鬆,並發想創意,非常助於書寫,有許多的作家都有運動的習慣,而且身體健康才能寫更久。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