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病毒就在身邊之居家隔離日記(上)

2021/02/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不幸的是,病毒真的離我們太近了,我們全家己經沒事就宅在家,連聖誕節都和公婆溝通好,並沒有去團聚,而是各自在家吃聖誕餐,這是個重大的決定,因為法國聖誕節團圓餐聚的重要性,等同於台灣的農曆新年…
法國疫情嚴峻,病毒真的離我們太近了-圖片來源:Pixabay

病毒就在身邊

當天的心情就像坐雲霄飛車…
前一日接兒子下課時告訴我,別班低年級的一位同學確診,但學校仍是照常開放上課。
兒子的老師在前一個週日就先傳mail通知,2021年1月26日老師將參加罷課遊行活動,也是法國六大工會組織發起的全國教育界26日大罷課活動,所以兒子的班級停課一天。
即使法國疫情嚴峻,法國人還是不忘爭取自己的權益,這次的罷課訴求除了要求調漲教師工資,也要求加強學校的防疫措施,所以兒子當天只能待在家。
接著我接到先生來電,因為他去上班時被告知,分公司之前來開會的某位同事因發燒不適去做檢測,結果確診COVID-19病毒,大家當然都戴著口罩開會,但所有參與會議的人,全部都需要去做檢測。
先生說他當天開完會回家時感到很疲倦,先生的另一同事也說真的感到很累,參與會議的同事們馬上到公司附近檢測,結果先生和幾位同事全部陽性確診。
我家法國先生請我馬上帶兩個孩子去檢測,我馬上趕去幼兒園帶女兒,然後帶著我家兩寶去住家附近檢測,心情感到極度的不安和無奈,這時手機也傳來法國衛生局的簡訊,因為先生確診,所以簡訊告知我必須去做COVID-19病毒篩檢。
我和兩寶都全程戴著口罩,到住家附近的藥局和藥師登記,然後在藥局旁就設有獨立室內檢測站,檢查的年輕男醫護詢問身體狀況,我們母子女三人完全沒有不適症狀。
三人分別做快篩測試,由最小的四歲女兒開始,接著是十歲的兒子,然後我排第三位檢測,結果三人都【陰性】,這時我懸著的心,才終於放了下來,所以【只有我家法國先生確診】。
我詢問檢查的醫護後續該如何做,他說雖然只有我先生確診、我們三個陰性沒事,但因是同一家人,全家都必須【自我隔離】七天,接著七天後全家都需再做二次篩檢,所以馬上預約了隔週的檢測時間。
醫護說因為只有我家先生確診,若他的症狀很輕,就在家中限制在一個房間內和其它人有所隔離,以防其他人被感染,若後續症狀嚴重,會有專人來安排送醫。

居家隔離的第一天

我馬上打電告知先生不要馬上回家,他剛好快回到家中,就先在車上待命,等我將家中消毒佈置準備好再回家,然後先讓兩寶待在庭院玩一會兒。
我自己進屋,戴上一次性手套和浴帽,先將主臥房的床單全部換新,並用消毒水擦試所有房間的傢俱,浴室和廁所、所有的門把及地板,花了快兩個小時才終於完成,一個人做,真的超級超級累啊。
我的消毒方式:『首先開啟所有窗戶通風,主臥床單全部換新,用吸塵器將地板吸過一次,再用稀釋的漂白水製作消毒水,一部份用來擦房間傢俱,一部份用蒸氣拖把高溫拖地,所有門把都用酒清消毒,然後用台灣媽媽寄來的消毒碇,泡水製作成空氣消毒噴霧,將所有空間噴撒一次,也噴在無法擦的皮質傢俱上』。
接著準備了七天份的換洗衣物,以及我先生的筆電、所有3c用品、和一組餐具及洗滌用品放在書房,並把一些童書拿出來放到兩寶各自房間,把我的筆電和電子書閱讀器都拿到主臥。
書房放了七天份汽泡礦泉水、一條土司、小盒保久乳、垃圾袋、乾洗手、所有我想的到的日用品、藥師給的退燒藥和一盒成人醫療口罩,規劃讓我先生獨自隔離在書房,我們則在家中的其它空間隔離。
接著打電話給公婆,也打電話給學校,然後才讓兩寶先進屋,將全部衣服脫下,兩寶分別洗澡換上乾淨家居服,告知兩寶現在要待在家隔離七天,這七天不能去學校、也不能出門,然後爸爸會獨自待在書房,所以不能打開書房的門去找爸爸玩。
準備就緒後,才讓先生戴著口罩從車庫進入,先生將所有衣服脫在車庫,進入書房後、在書房洗浴消毒,我則馬上再次消毒車庫及通道,才換下外出服消毒,然後洗澡換上乾淨的家居服。
我和先生就用手機溝通,說這七天委屈他待在書房裡,三餐我做好會放在書房門口,他再戴著口罩開門拿餐。
他的症狀就是很疲倦和發燒,只能服用藥師給的退燒藥,我請他就待在書房好好休息,若身體有任何不適再用手機告知 ,畢竟目前只能靠自身免疫力對抗COVID-19病毒。
這時女兒說她肚子餓了,我才注意到己經快下午一點了,我炒了青菜、煮貢丸湯配三鮮水餃,拿出許多一次性的紙杯紙盤,心想好在之前家中備了很多一次性紙杯紙餐具,三餐送餐給先生時可以用。
我將餐點分裝一份、再放上一塊乳酪起司、一份水果和甜點在托盤上,放在書房門口後,再用手機告知先生拿餐,我和兩寶一起在餐桌吃完中餐,再幫兩寶佈置好功課和遊戲書,接著一個人回主臥稍作休息,並將當下的心情記錄下來。
保持平常心的宅在家,把居家隔離當成居家度假-圖片來源:Pixabay
不幸的是,病毒真的離我們太近了,我們全家己經沒事就宅在家,連聖誕節都和公婆溝通好,並沒有去團聚,而是各自在家吃聖誕餐,這是個重大的決定,因為法國聖誕節團圓餐聚的重要性,等同於台灣的農曆新年。
也沒有和任何朋友見面餐聚,全部都改成線上視訊聊天,出門一定戴上口罩、乾洗手也不離身…,己經如此的小心、如此的注重防疫。
但我家先生和一些同事仍在公司,被分公司的一位來開會的同事感染,好在先生說只有我先生和少數幾位高層開會,所以公司接觸的人並不多。
我也只能安慰自己和兩寶,我們母子女三人都幸運沒事,先生感染的是普通的COVID-19病毒,並不是更強的各種變種病毒,因為現在除了有英國、南非變種病毒,還有美國發現的「哥倫布變種病毒」。
而且先生的症狀似乎非常的輕微,只是覺得疲倦和輕微的發燒,還聽到他在書房和其他染疫同事,一起在線上聊天,當下還沒有其它的不適症狀
因為事情實在發生的太過突然,當下並沒有太多情緒,腦子只能專注思考,將眼前事務快速的逐一解決,己經很久沒失眠的我,可能因為腦子轉速太快,還因此而失眠了…。

全家居家隔離的第二天

全家居家隔離的第二天早上,我打電話給兩寶參加的音樂學校,還有兒子參加的馬術俱樂部,告知兩寶的所有課外活動,需要全部請假暫停。
接著清點冰箱的食材份量,列出所需的日用品清單,接著打電話請公婆幫忙採購食材,因為公婆都是週六去採購,請公婆買好當天放在我家內院大門口,再打電話告知我。
我家法國先生除了發燒頭痛、又多了咳嗽的症狀,而且是蠻嚴重的咳嗽症狀,聽到他在書房打給藥師詢問,好像就是只能多休息而己,先生說藥師說他真的是輕症,沒有其它的病毒症狀,而且味覺、嗅覺全部都正常。
兩寶說爸爸好可憐只能困在書房,所以我們換成打視訊電話,讓兩寶可以看到手機上的爸爸,(其實感覺很心酸,同住在家中,兩寶卻只能用手機視訊來看爸爸)。
除了要早晚幫自己和兩寶量體溫,我們三人體溫都正常,兩寶活蹦亂跳、生龍活虎,精力旺盛,也陸續接到朋友鄰居和台灣家人的電話,還有粉專上大家留下的加油、打氣、鼓勵和祝福,每則留言私訊就像閃耀的陽光一樣,帶著暖心和感動的溫度,持續點亮我心中的光,真心的謝謝大家。
目前就是保持平常心的宅在家,把居家隔離當成居家度假,除了看書、玩桌遊、看動畫各種陪玩之外、還拿出了水彩帶著兩寶一起塗鴉,因為我相信正面積極的心態,加上好心情會增加自身免疫能力,雖然看似被困在家中、哪也無法去,但我的心中充滿了美好與希望的光芒。
請大家能不吝給我支持和鼓勵,在閱讀過的文章右邊愛心處【點下愛心】(使用手機閱讀時,愛心則在文章下方)。若您有任何對於專欄文章上的意見和建議,都歡迎在文章下方留言、或私訊到粉專告訴我,謝謝。
★【所有發表的文章,都可分享網址連結,但文章內容未經本人授權,請勿轉載 】
延伸閱讀:
也歡迎大家加入「法國宅媽der不負責觀察手扎」臉書專頁,更多精彩資訊、繽紛影片不漏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K會員
307內容數
我想寫出能溫暖人心,或是可以帶來些許啟發的文字,包括身處在異國女性的迷人故事、法國文化符碼、社會生活時事觀察、法國教育側寫、斜槓世代的學習。將融合兩種文化做更深入的探索,和大家分享包羅萬象的生活經驗,觀察眼中閃現的光影片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