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在當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其實內心在打架,一方面他說得很認真讓我很心疼,但是我卻沒辦法認同當事人說的這些話。」
實習生在我面前皺著眉,談論著他的當事人 — 很顯然地,這位當事人讓他很苦惱,苦惱到他的臉部表情都在幫他說話,只是他沒有自覺到這苦惱不止縈繞在他腦海,而且還呈現在他的身體:緊到可以夾住蚊子的皺眉、彷彿握了200磅槓片的垂肩、直比米勒拾穗畫面的低頭…這一切,也因為我和實習生關係到了、夠熟了,所以他可以這麼自在的在我面前呈現各種姿態。
「回頭看看你的逐字稿吧;你這裡寫著『扭著身體,躺在會談椅上』,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他非常非常的不舒服,所以多數時候都是躺在椅子,有時候會翻來覆去的,可是我在問他問題的時候,他又會很認真地坐起來回答我,過沒多久就又翻過去。」
「當事人說的話跟他做出來的行為,在告訴你什麼嗎?有什麼隱喻嗎?」

「在這本書裡,我談的是當下,『臨在當下presence』是我一生努力追求的境界。」《八角哲學》
江振誠在他的《八角哲學》序言裡提了這麼段話,一開始我還不是很懂,臨在當下的presence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是說上菜的時候主廚要在旁邊說菜給客人聽嗎?還是客人有任何疑問主廚都要很快的出現?
怎麼想怎麼不對,畢竟廚房裡有那麼多的事情,如果主廚一直處於這樣子隨傳隨到的狀態,那麼,他要如何在千頭萬緒的廚房裡指揮若定呢?木村拓哉在「東京大飯店」裡身為主廚,基本上也要確認味道、盯住出菜前的擺盤。主廚的presence臨在當下,肯定不是我想的那個樣子。
一直到這兩天,在督導實習生之前,我剛好讀了書,再度出現了這個字:
「照護攸關著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活生生的臨現(vital presence) — 存在個體所本有的生命力與充實感。照護的行動會從我們內在召喚出臨現的能力。《照護的靈魂》
廚師在廚房裡工作,面對的是各種食材、不同刀法、各式調味、乃至不同的擺盤,完全現場作業導向,要視情況而有所調整。然而這樣子的現場作業,不是漫無目的或者是毫無計畫;相反的,會根據季節、風味、上菜順序、搭配餐酒…等眾多因素加以嚴謹思考、反覆試作後,制定當季或當月菜單,然後以此為依規進行烹製,現場實際作業時,諸多因素皆已內化為身體記憶,自然能從容不迫面對現場。
相較之下,照護的現場狀況百出,尤其是該書作者凱博文的妻子已經失智,許多情況無從預期,照護者儘管是資深精神科醫師,熟悉失智症患者的症狀。然而,當日常相處的配偶出現替身綜合症(capgras syndrome)、而非科書裡的個案或是診間的病人時,身為醫生原本冷靜理性的科學腦也會亂了套,要花上一些氣力才能重新掌握生活步調。
何況,日常生活的照護,從洗澡、穿衣、進食、家居、工作、安全…都要全部自己一手包辦的情況下,照護已經變成鉅大的挑戰。也因此,凱博文醫師才會認為,臨現的能力在照護的行動中出現。
在行動中出現。
掌廚如此。照護如此。介於前述兩者之間的諮商,亦復如此。

「所以,當事人在告訴你什麼呢?」
「…」
「…」
「…」
「他大概在告訴我,就算他生病了人很不舒服,還是來了,因為,他相信我。但是…」
「但是?」
「會不會只是他習慣了找我談呢?」
「有可能。光是他能在你面對像個小小孩翻來滾去,就已經很了不起了。正因為是你在他旁邊呀。」
「內心打架?所以我們在討論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那些麵包教我的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搞不好是毒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等發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美食愛好文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體的聲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田中央的化學變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活在當下的練習「當你去到山中,如果你的心不在山裡,你就跟大自然切斷了關係,那麼你在山裡其實是沒意義的。當然,當我們回到城市的時候,山還是屬於山本身,我們只是憑身體記憶去連繫大自然。不需要眷戀這座山,只需要尋找自己身體裡的自然,一呼一吸是自然、行住坐臥都是自然。」
Thumbnail
avatar
久內
2021-09-28
「活在當下」是邁向「離苦得樂」勝算最高的決策——讀《高勝算決策》有感累和苦是不同的,累可以找出一些客觀的評估準則,但苦不苦只有自己知道。再累都可能感到開心,但苦就只是苦。苦不可能轉換為樂,只能放下、只能摒棄。當你遇苦卻不尋思改變,便是自行選擇了苦,便是犧牲當下,做出這樣沒有勝算的決策,如何可能離苦得樂?
avatar
成恩 xN
2021-08-18
活在當下♥ 1%思考未來 99%活在當下 全然活在當下是另外一種信任生命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kay
2021-07-31
改變即在當下當我們在做一件事時,身邊總會出現許多的聲音,或許它們不悅耳,但卻是滿滿的關心。
Thumbnail
avatar
肆月雪*悅讀心光
2021-04-20
如何活在當下?極簡生活後,我們學到的3個活在當下的方法!我們之前跟大家分享了過去沒有意義,未來也無法預測,因此只能活在當下,這算是比較消極面、客觀面的視角,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們是如何學習活在當下的! 我們發現的這三個方法也是在我們不斷地認真覺察自己的生活、不斷地修正以及調整生活之後,最後去蕪存菁後最實際、最有感、讓我們的生活品質不斷提升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1-01-05
活在當下 輕鬆自在雖說人生如戲,但在我看來,生活當然是真實的,因緣聚合也不是虛幻的,只是有來有往、有起落、有生滅等狀況,所以只能認真過好每一天,而不能「較真」。
Thumbnail
avatar
盧慈捕語
2020-03-18
活在當下 (怎麼解讀) 這是朋友傳來早安的祝福:放手過去,享受現在,擁抱未來。  看到這句話,突然有一種不同的見解,就是最後的“擁抱未來” 是多餘的,甚至是一種障礙。不能完全贊同,因為可能中計了,為什麼?  人的腦是一種二元思維,所以所做的每件事都要有意義有目的,自然對未來有一種期待,沒辦法,這是腦的運作模式。 如果期
Thumbnail
avatar
存乎一心
2019-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