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吃了藥,血壓還是壓不下來怎麼辦?你的家人也有「血壓血糖不穩恐慌症」嗎?

2021/0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很多人來說,血糖高,跟手機沒電一樣緊張
此篇文章收錄在「阿嬤の字典計畫👵」,只要搜尋「胡廷岳藥師」+「醫學名詞」,就能得到「從阿嬤角度翻譯」的超~簡單文章。擁有「做得到」的醫療建議,並動員身邊的人照顧自己。
關鍵字:血壓壓不下來、如何量血壓、血壓多少正常、血壓150要吃藥嗎
有空可以來聽聽我的環島公益演講:公益演講的時間與地點
*

「每5分鐘量一次,量到正常為止!」

你也是這樣,當看到血壓血糖值的數據不對,就會擔心自己的身體會不會哪裡受到傷害、哪裡出了問題、急著想要把血壓血糖降到所謂的「醫療標準值」嗎?
那你可能也有「血糖不穩恐慌症」!
「血糖不穩恐慌症」、「血壓不穩恐慌症」是我特別的名詞。這在醫療特別發達、衛教特別廣泛的台灣,很常發生。我的經驗是每10個病人,就一個這樣的朋友。
這篇文章,請讓我來告訴你,我是怎麼想的。
*

身體是顆消氣的彈力球

身體是很聰明的,可以允許一個忍耐的範圍。透過內部的平衡機制,身體會自己適應血壓血糖、適應一整天下來的變化量。
就像一顆「消氣的彈力球」一樣,雖然被壓縮之後無法馬上恢復,但只要給它足夠的時間,消氣的彈力球,還是會慢慢地回到原本的狀態。
人體百萬年來,就是藉由腎臟、心臟、血管互相幫助的「天然機制」,來調整你的血壓。別擔心,當血壓血糖高起來的時候,你還是有內部的保護力的。
我們的身體都有一個能忍受的範圍,並不會一時的血壓比較高,就對身體造成什麼樣不可逆的傷害。
說真的,每5分鐘量一次,其實也不能表示一整天的血壓變化。就連天氣、賀爾蒙、情緒、時間也能影響血糖血壓,更別說當下儀器誤差、或人為操作儀器的誤差了。要看傷害多大,真的要抽血驗尿,測腎功能才比較準。
你想想看,若高血壓、糖尿病是個一天就會惡化的疾病,那它就不會被稱為「慢性病」。既然是慢性病,就表示血管並不會因為一天的血壓高就被沖壞。
不然那些沒吃藥的人,應該高血壓的當天就會送急診才對。對吧XD?

哦?那幹嘛還量血壓、量血糖?

需要每天量的原因

會需要每天量的原因是,是因為醫生想要看到你「每天血壓血糖的變化」,對我們醫療人員來說「變化的程度不要太大」,才是健康的指標。
「變化量太大」,身體不堪負荷,才是影響健康的因素。
意思就是:血壓血糖雖然被要求每天量,那也不代表「早上數據不正常」,就表示你「整個人生都不正常」。但每天忽高忽低,就真的要擔心一下了。

有回診就不怕

剛剛提到「每天都處在極端值」 +「沒有接受治療」的身體,才會影響健康。
只要固定回診健檢、找醫師討論,醫師就會從病人的身體情況、有沒有糖尿病、體重多重、腎臟的好壞,去拿捏血壓到底要控制在多少,才是對病人最好的。
意思就是,身體已經被醫師關注的你,就不用怕啦!
*
最近有粉絲說我是「藥師界的白居易」,用字精闢、卻老嫗能解。
但還是叫我胡廷岳藥師好了,還不是很習慣XD 還有點羞恥XD
老話一句:照顧自己就能減少吃藥,
人生短短100年,能不用臥床,能減少吃藥最好。
減藥最好。
*
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看懂,請放心傳給你的家人群組。

公益環島演講中!我幹嘛公益演講:關於我

諾諾藥師,減藥藥師,胡廷岳藥師
關於「減藥」、「好好活著」我相信我可以幫上忙。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