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有血有淚、有情有義的英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月2日,No. 33,瘋狂的理性
兒女情長,英雄氣短
今天這句英譯也是很有挑戰,不只是「氣」難翻,想不到一個表示愛但帶有負面意涵(connotation)的字,歡迎有更好建議的夥伴推薦翻譯。
這句話讓我想起過去學生時間感情不順遂的時候,
總用這句話激勵自己,期許自己當個英雄好漢。
一來是勸勉自己當個英雄豪傑,
一來是聊以自慰自戒,不要耽溺在兒女私情,避免「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現在回想,真是天真幼稚的想法啊。
「兒女情長,英雄氣短」這句話也衍伸為「因為感情或其他挫敗而一蹶不振」。
我想是許多家長望子成龍成鳳的擔憂。畢竟感情的事總是盲目,動則「生死相許」,不如禁絕不成熟的感情
要寫今天的每日猜招,其實我想到歌德的名著「少年維特的煩惱」也是在探究這個議題:理性地生活,割捨那自然但違背世俗的情感,最終走上自殺的不歸路,是因為割捨不了,還是對人生最後的抗議?不過這本書如此經典,據說連英雄豪傑拿破崙也愛不釋手,我想值得再找一天分享。
如果拿破崙這般英雄都對愛情悲劇如此著迷,或許「兒女情長,英雄氣短」的關係比我們想像更複雜,而非線性的成反比。畢竟,沒人愛又當不成英雄的人,所在多有,何苦執著成為英雄,而忽略眼前心上人?
我以為,成為英雄,需要的不只是理性(#mrps20210110) 與才華,更需要對自己的野心、自己的生命,有趨近瘋狂的熱愛,願意犧牲。然而,具備這樣瘋狂特質的人,需要的是聚焦,而不是舒緩自己的瘋狂。瘋狂的理性,聽起來像是矛盾詞(oxymoron),其實不必然。
千萬不要誤會啊,我認為理性還是非常重要啊!
只是理性像是地圖與指南針,但是瘋狂才是你的引擎、你的燃料,帶你去遠方
有機會我們來深談,怎麼建構理性思維,同時擁抱生命的熱情,這樣才真的有「猜招」的實用性吧
你覺得自己缺乏的是理性,還是瘋狂呢?
願你兩者兼備,成為自己的英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272內容數
2021年,每天精選一句、一個概念、一個心得,連結你與我,連結過去與今天,一起猜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讓我們摧毀無知的洞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快樂在心裡,不在遠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財富與自由的關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兵貴神速,人貴堅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們有沒有可能活在一個不需要功成名就也能被溫柔善待的世界?如果把認同、愛或欣賞這些東西物質化,它有沒有可能其實是很貴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司馬儀
2021-08-11
解碼一個英文的深奧字:reciprocate(有來有往)前陣子我介紹過英文的「等價交換(quid pro quo)」,特別用在與別人利益交換的場合。其實還有另一個字「reciprocate(你有來,我就有回)」可以表達類似的意思(但不完全同義喔)。reciprocate這個高階單字怎麼用,它的形容詞reciprocal和reciprocating差在哪?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4-06
好想贏韓國!有血有淚有熱血,不輸韓綜的《全明星運動會》人到了中年,你會發現,能擁有一群和你一起打籃球的朋友,可以一起從事需要湊數才能成立的運動,是何等幸福。看一群藝人也不過是凡人,挑戰不一定擅長的運動,但拚了命想做好一件事情,那些贏的狂喜、輸的不甘心,那一刻和我離得好近。這部台灣綜藝,甚至比韓國偶像明星運動會,更勝一籌。
Thumbnail
avatar
人間田野觀察家
2020-10-30
第12篇: 問心,你有沒有不能饒恕的人?3個饒恕的學習(轉發自家網誌文;) 饒恕是什麼?饒恕是意志的決定,選擇不再將思想停留在這件事上,饒恕是決定不再把這件事重新翻出來做攻擊他人的武器或理由#饒恕的學習 /太震撼,重點是,人不是僅僅為自己個人利益出發而活著,而是願意學習放/
Thumbnail
avatar
KIUCHEUK
2020-08-18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06 有沒有七成編輯是貓奴的八卦  我與十幾家出版社接觸過,自然也遇到了不少編輯,雖然有些編輯是只處理公事,有的喜歡閒聊,我比較有印象的通常是接觸比較多的。   編輯也是人嘛,當然也是各有各的特色和癖好(咦?   咳咳,我是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本來就是有各種模式,我有遇過非常盡責又讓人覺得很像朋友的編輯,也遇過把我的筆名叫錯,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0-03-13
我買的化妝品有沒有毒?懷疑前先記住3個觀念化妝保養品「有毒」或「無毒」,我想大家心中應該有一把尺可以來衡量。化妝品科學實在是蠻深奧的學問,針對各種成份對於皮膚與環境的短期與長期的安全性,更是衛生管理單位與化妝品廠商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其實也是每位消費者應該要理性認識客觀了解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1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