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言談就是你的個性展現

2021/02/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所以,我媽問我為何每天都這麼晚不去睡覺,但其實每天推開我房門的當下,她所能看到的,就是她的女兒唯一能抱著的東西不是棉被,而是書。
On becoming a person這本書是這三個月以來,我花最多時間也最耗費我精神的優質書選,藉由看這本書來側觀剖析自己的思路以及去認真了解心理治療師在心理學領域的應用與討論。本書節錄了非常多的對白及實質對我很有幫助的自我認識方法,我想這段期間我都不斷對身邊的人演練著。
成為自己是一條很艱困的路,因為「自己」可以隨時改變,self這個存在本質上不僅僅具有名詞的表面意義而已,它背後所涵蓋的是很強大代表自我的區域,這個區域涵蓋了關於你的一切。我不想很陳腔濫調的舉例說明,但我發現,當身旁的人所看的角度越是跟你看到的不同,越是有趣。二十歲左右的我,覺得操弄人心某程度是件很有趣的事情,因為對方是不是能夠照著劇本走得穩、演得好、演的俏,是一場你自己身為旁觀者下籌碼能否勝利的關鍵。但這種非我本性所為的參與,久了也就乏味了,因為年輕的我們想法及家庭背景沒有這麼不同到差異化過大,所以稀鬆平常的劇情天天都可以上演。
直到了出社會,每個人因彼此的個性而產生了更多牽扯金錢的活動以及互動,你就會發現一個人可以有多現實又或是多單純。這是為何每個人有著不同的想法、行為以及人生選擇,以前在衝刺業務的我會贊同操弄人心以便達到自己心理/物質/生理需求是很合理的行為,但當了家教後,生活本質很簡單、很自在,忙碌的我實在沒有這麼多工於心計的閒工夫。當然,可以享受操弄人心的人想必能夠於此得到很多實質好處,不然不會贊同展現真實自我在很多時候好像等於是件多麼愚蠢的事;對很多人來說,互動只是一種取捨,在沒辦法滿足心理的欲望(不論這慾望多大多小正不正當合不合理)時,個體會不斷歷經自我說服以便達到目的以成就內在的所缺乏的東西。越是努力掙扎看著對方爭取,就知道他缺乏的那一塊是什麼。這個missing piece弔詭的是,在旁人看來,是無關緊要的事。所謂的「重要性」嚴格來說,充其量不過是個體於歲月累積所教會他的當下學習成果的展現,而非他人所定義的,當然,若要是普羅大眾普世價值所圈起來的,那也要看看你想不想站在圈裡應聲符合。
但我想說的是,不是我買不買帳中意不中意,我很單純的直覺就是:我覺得這條路,離我定義的幸福生活很遠。我意思是,藉由一些方法跟別人不自然的互動來得到的東西我沒有興趣 ; 對我來說,在每一段關係中、每一段對話中,越是自然,越是有趣,每一個因為個人天性所產生的話語、神情及情緒,都具備一個人的真實原始樣貌,在每一次的激盪中,越是寫實,越能激發我身為人的想去進一步了解對方真正的興奮。這是為什麼了解自己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你越是了解自己、你就越能知道在每一場賽局裡,扮演什麼角色最適合你。不過,別誤會我,以較正面的話語來說明的話,就是我們應該在每一段關係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位置表現自己,而非透過自以為的很自然互動或是操弄來得到自己「理所當然」應該得到的結果。
一段關係,真的,都未必能持久 ; 假出來的,更有什麼意思?
近期為何會專研在了解自己這個課題停留這麼久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內在有個強烈聲音:「不夠、不夠,我就是還不夠了解自己」的渴望。也剛好,在確認發掘自己內在到了一個段落之後,開始與身邊的新認識的朋友有了更多較為深入的話題及了解後,才發現原來:果然是人,都需要激盪呀。
-「你等下還要趕課嗎?我想說,我們可以繼續剛才的話題。」
-「所以你說,關於約會這件事情,你覺得若是男生這樣表現,我應該怎麼回應才不顯得我過度重視經濟條件而忽略我其實也很重視心靈特質?」
-「除了這本書,你還有沒有其他書目可以推薦?雖然我也想推薦幾本給你,但我怕我推薦的你會覺得很淺。」
-「你怎麼了?我回家想了一下,關於你前幾天在星巴克跟我說的話,我認為我的表達有點問題,我想修正一下。」
人,是一個能夠不斷修正自己的個體。有自覺的人,便能在人生道路上,更有掌控力的/自信/自覺的展現更進步的自己。與每個學生或每一個朋友的對話中,我都盡心盡力的努力表達我想講的內容,並在話說出口之前,努力不要像是自動選字系統一樣僵化配對,而是像是優化的AI軟體快速的篩選當下認為最正確的字詞及話語並以白話容易理解的方式讓眼前的聽者100%聽懂明白。我持有這樣紮實的練習(才)近一年,打從心底推薦給讀者,我也希望大家都能夠透過有意識的自我選擇(不管在哪一個生活層面)來校正中心思想以便在談話中更貼近自己的天性來表達自己。
我喜歡跟可以讓彼此發笑的夥伴在一起,我喜歡分享彼此在生活中遇到挫折的窘樣,我喜歡跟很認識自己並坦承誠實面對自己的人相處。越是在一個需要頭腦動得快的談話中,你越要努力練習讓自己成長,因為每一次的激盪都是一種交換,每一種交換都可能是對自己的一種認識,不要過度放大自我來進行談話,只需誠實的表達自己。越是傾心而聽,你越能在對方身上找到你欣賞對方的特質,並有機會重新審視自己是否能將此應用於自己身上。
好的,年關將至,我終於可以好好放空放膽大吃大喝做個小孩子了。祝福大家在今年都能往更智慧更富足的路上走去,更誠心感謝台灣防疫做得很不錯讓我可以在書店或咖啡廳瘋狂待上幾個小時不用帶口罩...
謝謝老天賞臉連續的幾個好天氣可以拍些騙人的櫻花網美照 Iting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Everything is process of creativity. Only through creative acts can we rise above our conditioning. 唯有透過創意的行為,我們才能跳脫制約。 那就邊跳脫邊加上勇敢吧![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