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牛轉乾坤》新春教案ー線上課程分享

2021/0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週我實際用了「牛轉乾坤」的新春教案教了幾堂線上課,主要對象是7~9歲的小朋友,他們共同點是「聽」跟「說」都沒什麼大問題,較為適用初中級程度的教案,這樣我也可以把心力放在教漢字以及文化的部份。
我把教案分成五個部份,以下就一一來為大家說明。

一、 引起動機

為了引起興趣,我準備了十二生肖的動物。
動物果然是老師們的好幫手,小朋友爭著說著自己跟家人的生肖。接著我問他們知不知道今年是哪個生肖的動物,再帶入即將迎接的牛年。

二、 什麼是「吉祥話」?

小朋友多半不是很了解吉祥話的意義,老師們可以用,例如:聖誕節或某些特定節日,說明遇到節日到來,人們通常會用好話來祝福家人或朋友,這就是我們說吉祥話的緣故了,我也從這裡慢慢深入今天的主題。

三、 牛年可以說哪些吉祥話?

我總是希望教更多的字給學生,因此我設計的新春教案,就圍繞在「專」的相關部件字上。
吉祥話的第一句是「牛轉乾坤」。
我先請小朋友看看,「轉」字裡面有沒有他們認識的部份,果然!他們說有「車」,於是我再給圖片說明「轉」的意義。「乾」跟「坤」用圖片說明是「天」與「地」的意思,也很容易理解。每個字的意義都懂了,最後我再
請小朋友思考並發表對於「牛轉乾坤」的看法,藉此帶入趕走舊時壞運,新年帶來
好運的意思。後面接著還有,
「牛傳好運」、
「專心一意,牛年大利」、
「牛年發大財、金磚一牛車」
等吉祥話,有興趣了解的老師們,填寫下方連結就可以收到這份資料囉!

四、 「專」相關字複習

學完了吉祥話,還是不能忘記我今天的目的,那就是要讓小朋友察覺到「專」的相關字有哪些?
我把「轉」、「傳」、「專」、「磚」挑出來,讓小朋友想想他們之間的關聯性是什麼?再請他們思考一下讀音及聲調,有哪些相同跟不同的地方。
五、 春節文化活動
做完以上這些活動,如果還有時間,我建議可以在You tube上找找關於春聯的由來,然後大家一起把今天學到的吉祥話,寫下來或畫下來。一方面複習今天學到的內容,另一方面,春節到來時,貼上自己寫的春聯,那會是一件多麼有成就感的事啊!
由於這個課程是線上課程,結束後,我還準備了wordwall打地鼠遊戲,讓學生可以再次複習今天學到的東西,我同時把連結分享在下方,有興趣的老師們歡迎使用。
以上就是我的「牛轉乾坤」課程經驗分享囉!如果有老師實際應用了這個牛年新春教案,可以跟我分享您的心得,會非常感謝您的。
預祝大家,牛年平安,好運連連。

閱讀更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十五年前,因為到異地,為了能找個事做,開始在異地教起了華語。 在華語教學及學習過程中,對於漢字形成及演變的探討、華語教學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尤其看到許多外國學習者在學習過程的進步,是我精進教學的動力。 雲遊華語是希望將我過去十五年的一些教學心得,做紀錄及歸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