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靈魂急轉彎-「懂得享受生命」就是人生的火花

2021/0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下有雷慎入-----------------------------------
  吃一塊普通的披薩、觸摸從樹上飄落的一片葉子,都可以成為一個人「生命的火花」。這是電影「靈魂急轉彎」(Soul)當中的橋段,也是整部片想要帶給觀眾的核心啟發。以上啟發,讓我不禁聯想到喬.卡巴金博士構思出的「正念減壓」(詳見備註1)概念,正念減壓可以用於心理治療,最常做的練習是拿一粒葡萄乾放在手掌心,仔細地觀察葡萄乾的樣子,聞一聞葡萄乾的味道,再慢慢咀嚼葡萄乾,感受葡萄乾在味蕾擴散的味道,堪稱是「色香味俱全」的一整套享受「葡萄乾美食」的體驗。正念所要強調的就是「活在當下」,全心全意感受人生當下的體驗。這種體驗就雷同於電影中的「22號」在地球上生活時,全心全意用鼻子嗅聞披薩的香氣,全然沉浸在咀嚼披薩的感受中,或者全神貫注地凝視著沐浴在暖陽下的一棵樹,恰巧葉子掉落,他輕輕地觸摸葉子、感受葉子被陽光曬暖的溫度,甚至只是單純抬頭仰望著天空,當下就覺得「人生真美好」的體驗。
  我們常常會在追尋夢想的道路上,迷失自己,會反覆詢問自己:這真的是我要的嗎?我要追尋的,就是這個嗎?就像電影中的男主角Joe一樣,即便他好不容易得到了夢寐以求的登台演出、加入爵士樂團的機會,卻突然有些失落,他說:「我為這一天等了一輩子,我以為這一切都會不同,但是好像也沒什麼不一樣」,我猜他的感受是:「原來我一直以來追求的,不過就是這樣」。為什麼Joe的夢想達標時,卻會有「原來我要的不過就只是這樣」的失落呢?我想是因為他在追尋目標的過程中,常常忘了仔細感受當下的每個片刻,忽略了除了目標以外的尋常人事物,有時那些看似平凡的人事物,才是積累成我們生命火花(或樂趣)的主要元素。
  日本俳優、是枝裕和電影中的靈魂演員樹木希林女士(詳見備註2)曾說過一段發人省思的話:「快樂是客觀的,要投入其中才會感到有趣。人生在世,若不覺得有趣,就很難走下去。」然後,她又說:「我對任何事都能感到有趣。」即便她晚年罹癌,她也是用「有趣」的角度在觀察、認識、感受自己的身體變化。真是大智慧啊!我們生命中的火花,不一定是賺多少錢、事業多成功或夢想是否達成,而是在過程中,我們要怎麼去體驗、經歷人生的生老病死。又如葉蒨文唱的(見備註3):「歲月不知人間,多少的憂傷,何不瀟灑走一回~~~」。即便人生苦短,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學著樹木希林女士那樣用「有趣」的角度感受一切酸甜苦辣,可能就能更加瀟灑,看破紅塵一切苦痛,像電影中的Joe最終開始能盡情享受生命的每一刻體驗吧!
*備註1:「正念減壓」是由卡巴金博士於美國醫學中心首創的課程,研究顯示對改善焦慮、減輕壓力與慢性疼痛大有幫助。後以上概念被心理學家拿來運用到心理治療中,用以治療各種情緒有困擾的病人。
*備註2:文中引用的話語節錄於〈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日本個性派俳優,是枝裕和電影靈魂演員,樹木希林120則人生語錄〉 一書中,此書為2019年由遠流出版。
*備註3:歌詞引用自葉蒨文在華視連續劇〈京城四少〉的片頭曲〈瀟灑走一回〉一歌。
*備註4:封面照片引自電影〈靈魂急轉彎〉(Soul)其中一幕劇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