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認知神經科學:腦與心智--學習與記憶

2021/0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焦傳金教授
這堂課提到所謂的工作記憶分視覺的「影像暫存」及聽覺的「聲音重播」,而且必須重複執行,才能在皮質中形成「長期的知識型記憶」。我想要分享我在學習音樂的路上遇到跟記憶有關的一些事情。
許多大人們會在小孩小時候讓他們多多接觸各種才藝課,因為有人說越小學習,小朋友的腦袋就像一塊還沒吸水的海綿,可以一直補充知識,如果長大後,就沒有多餘的位置吸多的水了;但我們又知道越成熟的腦袋會慢慢減少多餘的突觸,讓神經連結更有效率,是否也可以解釋為因為連結更迅速,長大後學習東西反而吸收的速率更快、更能領悟新的道理與知識。
就拿我自己和同學當例子,我已經學習鋼琴和長笛10餘年了,我已有非常充實的音樂知識與演奏樂器的技巧;高中管樂社的同學有部分的人在16歲才˙第一次接觸樂器,可是他們在經過4個月的勤奮練習後,可以演奏簡單的曲子,而經過一年,更可以有上台比賽的水準及相關技巧。所以這個事件其實可以解釋為,先學與後學其實有時候在成果表現上差異沒有想像中那麼大,只要我們願意花時間與精力,並認真勤奮的學習,不要有一些先天上的劣勢,大家照理說應該都可以學習到喜歡的新東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ristine大喬
Christine大喬
我是大喬,目前就讀國立清華大學,想要用文字和照片記錄生活,我認為慢慢茁壯的成長可以用文字顯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