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無權力者的權力》

2021/0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年其中一個new year's resolution是每讀完一本書就簡單寫個讀後感(談不上是書評,比起以前做功課寫的書評都是東拼西凑的左抄右抄,今次我只想簡單記錄一下看後的一些反思和感想,免得每本書看完後都是水過鴨背後忘記得一乾二淨)。而今年我讀的第一本書是自2019年初夏在香港挺多人讀的哈維爾的《無權力者的權力》(我讀的是英文版《The Power of the Powerless》)
簡單而言作者捷克前總統哈維爾在書中剖析在後極權統治下人民可以怎樣回應,而他的主張就是要「活在真相中」,説得白一點就是「做人最緊要做自己。」
印象最深刻的是作者以雜貨店老闆被要求掛上「世界工人團結一致!」口號的橫額,而其實他可能不同意這口號,又或者根本不知道這口號代表什麽。但是,若他不掛上橫額就可能會為他帶來很多的麻煩,所以他最終亦會選擇掛上。而由於大部分人跟他一樣,最終選擇不掛上橫額的人將會成爲異數,被凸顯出來而需附上代價。從這例子引申,作者指出在後極權統治下,we are both the victims and supporters of the system。正正因爲雖然我們不同意政權的所作所爲,但為了不怕麻煩,我們選擇妥協,使政權更爲所欲爲,最終令我們更受壓逼。
而要突破這個循環,作者提出我們要「活在真相中」(“to live in the truth”),簡單而言就是跟隨自己的心去做,不要因爲貪方便、害怕成爲少數而choose the easier path、隨波逐流。當人們都選擇「活在真相中」時,無權力者的力量就會集腋成裘,最終帶來改變。
但如果現實是無權力者的力量不能集腋成裘,「活在真相中」不能帶來實質的改變,那麽爲了「活在真相中」而反抗又有沒有內在的意義(intrinsic value)呢?
我又想起卡繆在《反抗者》中的名言:「轉身反抗不公不義,你才由奴隸變成自己。」以及書中內文的一句話:
反抗乍看下是負面的,因爲它不創造任何東西,但其實深層來説是積極的,因爲它揭示了人身上自始之終要捍衛的東西。
但是,要真正做到「活在真相中」、反抗,比我想象中要難得多。
我很懦弱,近日在做一些關乎自己價值觀的抉擇時,最終都是選擇了the easier way而妥協。我只能深感認同的是,能夠在某些關鍵時刻,選擇站出來,做一件大部分人不會做的事,is what distinguishes a great man from the ordinary。
不過至少的是(稍微安慰自己),在作出抉擇時,至少我有心思熟類,亦跟自己開了條件(簡單而言就是在有後路的情況下,願意選擇這條比妥協要難走的後路),可最後這條後路也被封了,掙扎過後,我最後也選擇妥協了。
掙扎,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了。就好像一個人剛學游泳,有時游兩下向前,有時又喝下兩口海水,然後再游兩下向前,又再喝下兩口海水,慢慢游下游下、喝下喝下海水,最終還是會學會游泳,游到終點。
我只盼望的是,在每次要作出抉擇時,我都能坦誠面對自己的內心,心能每次再堅强一點點,下次能再走遠一點點。
最後想起法文中有句諺語“ce n'est pas la mer à boire”,其意思即是「不是要你喝掉整個海那麽困難」。是的,要學習「活在真相中」,也不是要你一口氣喝掉整個海,慢慢來吧,不是那麽困難的。
加油。
同場加映:
藍色的貓
藍色的貓
家裏有一隻黃色的貓,幻想著牠在月光下變成藍色。 寫生活、寫成長:寫生活的掙扎、寫成長的跌宕;也寫書評、影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