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馬思維:最困難的,其實不過是跨出第一步,但在這之前先學會怎麼找到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在說什麼

這是一本告訴你 360行,行行出狀元的一本書,只要你能找到自己的想要做的,你就能夠達成自我實現,這或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概念,為什麼難以實現,原因就是「標準化」,社會對成功的定義有一個框架,絕大多數人都依這條路步行而上,只是把別人定下的規則「複製,貼上」,那麼你將很難找到真正的自己,然而不照著框架走,似乎你就像是邊緣人,最困難的,其實不過是跨出第一步。這也是我想要破題的,書中有教導怎麼找到動力的方法,要實現這些方法的要靠勇氣,即面對人生岔路有轉彎的勇氣。

找到自己的四種方法

但是在有勇氣轉彎之前,為了不要有勇無謀,我們還是要學會怎麼找到自己的動力,黑馬思維這本書,有四個方法,第一個就是找到你的「微動力」,很好奇為什麼作者要用「微動力」,以我自己的解讀,我們生活在標準化成功定義下,個人最渴望的部分被掩蓋住了,但是心裡的渴望卻沒有消失,它反而如同涓涓細流在我們的內心,而我們要做的就是把它發覺出來,作者提出批判遊戲,遊戲有三種方法,第一,意識到你在評判別人,第二,辨別你評判別人時的感覺,第三,問自己為什麼有這些感覺。

當你在看各種職業時,你會對他們有自我的價值判斷,例如,在一場演唱會或是活動,我的目光不是台上表演的人,而是在一旁拍攝的攝影師,他們工作的樣子很吸引我,我會去猜想他們如何取景、如何構圖,此時,我知道,攝影這件事是我有興趣的,更直接的說,我喜歡紀錄影像,影像保留已經逝去的時間,它讓人們能夠回憶。就是這微小的訊號告訴我,這就是我的微動力。

當你知道你知道自己的微動力,第二個接下來就是找到適合的工作,這部分作者用「契合」二個字作代表,也就是這份工作與你的微動力是否接近,如果你喜歡的是拍攝,但是你的工作卻是要做影片企劃,這份工作可能跟你不太契合,如果你喜歡的是文字創作,但是工作內容要你作行銷,這部分也就和你不怎麼契合。

所以在黑馬思維裡,第三個你需要的是嘗試錯誤,為了達成自己的目標,我們找工作的思考點在於,這個工作有符合我的策略嗎?而不單單只是得到一份工作,也就是說我可以透過這份工作達到我的內在目標嗎,如果是,那找這份工作的策略就是正確的。

第四個是專注你的目標,而非目的地,達成內在目標的過程,策略是動態的,也就是說,為了能夠更加接近內心的目標,我們可能會不停的換工作,就如同書中所提到的爬山,首先,你環顧起點附近的山坡,選擇最陡的一座,朝著那個方向爬一陣子之後,停下來,再從這個新的高處環顧周遭,看看是否有更好的攀爬點──更陡的方向。這個流程一再重複,你愈爬愈高,愈爬愈高,終於抵達山頂。這也許不是最快的路,但能穩穩帶你抵達山頂。

結論

這本書給我一個感想,就是要忠於自己,而非忠於你的工作,坦白說剛開始跟我的觀念有衝突,因為這社會給我們的觀念就是要忠於工作、公司,個人被放在很後面的位置,然而如同書中提到的觀念,標準化讓許多人的機會被犧牲了,在公司,人們要遵循一套準則,才有機會被提拔,我們可能是踩在別人的屍體往上爬,也或者我們是被踩的那群人,工作成了零和遊戲。黑馬思維給我們個人有更大發展的可能性,讓每個人都有活出自己的機會,回到這篇開頭所寫的最困難的,其實不過是跨出第一步。而我們要下決心了嗎?

於是。我開始寫字是對生活、閱讀的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心情 黑馬思維艾比,一個小女孩,同時也是公司負責招募的HR外加單親的三寶媽媽。她很用心也很努力的斜槓著,在下班後同步經營著團購的line群組以及podcast。今天下午忽然接到通知關於她所舉辦的線上導讀分享,介紹的書就是黑馬思維。
Thumbnail
avatar
Loeb的屁孩爸爸
2023-07-23
《黑馬思維》一個不被看好的人,如何活出讓眾人跌破眼鏡的人生? 我這輩子是不是就這樣子了? 「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覺得自己像是釘在方洞裡的圖釘一樣格格不入。」,書中的這句話就像我30歲前的人生寫造,想逃離又沒有勇氣。從小我的成績一直都不是很理想,就是那種想要讀出可看的成績但怎樣都找不到方法,長輩對我的失望都在表情中在言語中。周圍的人也都希望你不要有太多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Nia小書房
2023-07-13
《黑馬思維》找到你的心之所向,成為獨一無二的黑馬讓自己成為獨一無二帥氣的黑馬吧 當目標放在自我實踐的時候 我們要做的就是更了解自己,然後不斷的學習嘗試,調整目標 越靠近你的心之所向,就有機會達到自我實踐,走向想要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MOMO
2022-05-29
黑馬思維|評判遊戲|你夠了解自己嗎?  我們大家都喜歡成功,但我們真的去細想過,那些大眾認為的成功,是你覺得的成功嗎?那種生活方式會是自己嚮往的嗎?成功,這兩個字的文字就帶給人充滿上進的感受,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才如此的挑動人的情緒,再加上我們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2-04-23
黑馬思維:哈佛最推崇的人生計畫,教你成就更好的自己 而好的工作在許多人心中,不外乎好的薪資,工作福利佳,這樣看似成功的模式,讓我們無暇於課閒的探索興趣,而是忙於無盡的書海中,找尋所謂的答案,。這樣通往成功筆直的途徑告訴我們,要比其他人在某個領域還要努力不懈,成為這個領域傑出的人才這樣就會不枉此生。
Thumbnail
avatar
Wu Williams
2022-03-10
【黑馬思維】 如何達到非凡成就?讓哈佛教授教你四步驟在標準化的世代中:知道目標、不屈不撓,如同最可靠的成功方法。無庸置疑,近期甚有許多書說這套方法是永恆的人類智慧。 於是我們奮力上爬。我們相信,努力成為佼佼者後,就會得到自我實現與滿足。 但是,真是如此嗎?先努力攀上高峰,就得以對生活充滿熱情? 這本書的作者可不這麼認為。
Thumbnail
avatar
Vicky Ann
2022-01-31
黑馬思維Dark Horse黑馬:意指不被看好卻意外獲勝的人,特點:自我實現、追求自我
Thumbnail
avatar
PY
2021-06-16
黑馬思維教我的事看完了這本書像是打了一劑強心針一般覺得自己就是被標準化困住了所以才不能成為黑馬,心態完全走偏,直到最近再拾起本書,才發現是自己太蠢。
Thumbnail
avatar
貓貓捲
2021-01-07
《黑馬思維》人人都可以實現自我的美夢作者所歸納出的四種思維將是讓「自我實現」變得具體的攻略本。
Thumbnail
avatar
鉑鱗歌
2020-04-10
《好書推薦》《黑馬思維》哈佛最推崇的人生計畫,教你成就更好的自己有多少人是靠生涯規劃按部就班,走到了今天? 有多少人毫無頭緒,邊做邊學,摸索到今天? 請舉手!所以,我們可以跟「生涯規劃」這四個字說再見了嗎? --直到我踏上了曲折的道路,我才終於以自己為榮。 本書適合誰? 如果你處於職業怠惰迷惘、思索下一步的可能,如果妳原本就走在不符合常規的道路上、如果你是教育者
Thumbnail
avatar
JAFF
2019-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