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又健行

2021/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山徑裡他在前,我在後。上坡的速度彼此等同,我享受那份來自胸腔肺部微微的喘息,直到三角點在眼前,一群旅客圍繞,聲音響在山裡,山吞噬、山容納。
我站在三角點把視野往外擴展,龍潭的建物盡收眼底,幾棟白色的方盒子井然有序,而不遠處紅色的斜屋頂更吸引人,田畝錯綜、有河環繞,中年的易感與沉靜視野被擴展已極後飄飛而來,不知什麼樣的衝撞仍使眼眶泛淚,也許是大自然本身對人就有一股無言的傾訴,使人感受溫柔的慰藉。
拍照,跟隨朋友的步履下山,陸續造訪多處的登山口,有靜謐的僅只一老人販賣醃製的果乾,也有小吃店三兩家,一人就著老舊的KTV電視高聲唱起不知名的歌曲,其他親友嗑瓜子喝茶,也有賣香腸的、彈奏吉他的,熱鬧喧騰。然後向右轉經一處登山口,停了兩部車,道路泥沙之地,好似等一場風來翻攪嘉年華會,一群年輕人朝我們走來,服裝很都市,問山路如何走。
林相仍然綠,畢竟雨水(二十四節氣)剛過,櫻花近期爭相的開滿樹枝,敲響春天的花卉賽事了。不知是否昨夜山間有雨或潮濕漉漉,蕨類相當蓊鬱,紛紛從岩壁的底端層層冒出,層層堆疊,彷彿依偎在群樹腳趾底邊撒嬌著。行走在岩石端,踩著,避開地衣類以免滑倒,有時一旁白繩綁在樹梢輔助人們前行,但我更多則是撫摸樹幹前行,我喜歡樹,猶然如此。偶爾對他們說些話,感謝守護整座山林,默默照顧對生態護育多數愚騃的人類。
然而在健行的過程,即使走在平坦之處,仍然會想起某些過往的片段,比方和誰出遊,那個誰的些許習慣,而後很容易拿那個誰的癖好、善意與當下的人事物對比,因此有了執著過往的困陷。相當不宜阿。但如何擯棄回憶的干擾呢?如果,沒有那些過去,我將如何從都市遊走者變成一個愛山、愛樹的人?所以我應當感謝那些曾經走進我生活裡的人事物,感謝他們帶給我不同視野,即便那樣的交遇短暫極了。
下山後,一行人到登山店裡,我立於一側靜默地陪伴朋友挑選裝備,仔細聽聞也學習不同大小的背包以及登山品牌。
然後在朋友的身側聽了這樣的話:登山找同步調的人比較好,速度快慢均等,減去等待的時間。
我聽了吃驚,我記得每個人的速度不同,體能強弱各異,均一化相當困難,我沒有反駁,只是靜默地睜大眼睛注視著朋友,而後在心裡有所掂量。
但後來他說:但長期一起登山就會培養默契,原本各有各的步調,慢慢地走著走著就會越來越相近,假如真的無法一時之間等同,那麼快的那個人就慢下來,等待慢行者。
剎那間我不知所以的感動了。也許這道理不只是登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93內容數
    生活是多刺的,但在荊棘中也能開出向陽花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