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你的S成長曲線 —《破壞者優勢》

a N
發佈於##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破壞者優勢是一種勇於挑戰現狀,不斷學習和成長的精神,是尋找機會並勇敢追求創新的決心。與恐懼共舞,不要逃避它。
「每當你學到了些什麼,起先總會感覺像是失去了什麼。」 — —蕭伯納。
我選擇閱讀《破壞者優勢》這本書,因為我一直對成功和創新有著濃厚的興趣。這本書的標題吸引了我,以一種不同於傳統成功觀念的思維方式,探討了破壞者(Disruptor)如何利用自身的優勢來取得成功。
本書作者惠特妮・強森認為成功不僅來自於遵循既定的規則,更來自於挑戰這些規則,不斷尋找新的機會並勇敢嘗試。讓我們一起更的深入了解,是什麼讓一些人能夠成為破壞者,在競爭激烈的世界中脫穎而出。
成長是竄升的S曲線
S曲線,這個名詞描述了成長的非線性特質。它開始時的緩慢進展,然後在達到轉折點後迅速成長,向上發展出一段圓滑、陡峭的曲線,最後趨於平穩。
我們的學習和成長過程經常遵循這種模式,初期的努力可能看不到顯著效果,這確實容易讓人產生挫敗感。投入的價值有時候需要時間去證明但持之以恆、適時調整行動策略以及堅持不懈,是實現爆炸性成長的關鍵。
破壞者的自我成長模式
本書的作者惠特妮・強森將哈佛經濟學家克雷頓・克里斯汀生的「破壞式創新」概念應用到自我成長領域中。她強調,通過持續努力,我們可以實現自我理解和能力的突然提升,達到指數級的成長,就像壞式創新一樣。
個人破壞式成長七大方針:
  1. 承擔正確的風險:選擇那些與你的自我意義和目標相關的工作,並勇敢嘗試新事物。理解市場風險相對於競爭風險的低風險性質,以更明智地選擇冒險。
想要擁有能真正永續的力量,就要專精在一個沒有別人能做的事。更重要的是要找出自己的獨特優勢,發揮自我強項而不總是企圖想彌補不足。

2. 發揮你的獨特優勢:識別自己在某個領域的獨特才能,並將其應用於滿足需求或解決問題。找出你的天賦和特點,並發揮其長處。
「獨特優勢」指的是,你能在某個領域做得很好,其他人望塵莫及。「將這個優勢與一個需要被滿足的需求、或是需要被解決的問題配對,就能帶你進入到高速成長階段 — — S曲線的甜蜜點。」
(想一想,你曾經不以為然或刻意忽視什麼能力,什麼能力又是你費盡心力才得到的?)
3. 擁抱限制:限制為我們提供結構,幫助我們脫離混亂和失序。它們也有助於提高專注力。將限制視為一個機會,其實是最完美的解方。
跳脫「受害者」心態,從「中立者」的角度進入「轉化者」階段,找到突破性的途徑,循序漸進地一次打破一個限制。

4. 打破位置的束縛:不要以自我為中心,而要與思維不同的人交往,這有助於拓寬視野。要懂得謙卑,承認自己需要他人的協助,並珍惜與他人的不同之處。
心態歸零,心存感激。沒什麼是「這是我應得的」、「別人應該接受你的想法」。 — — 顛覆別人之前,先顛覆自己。(→創新從你的內在開始)
5. 蹲下、後退或橫向跨步:「牛頓第三運動定律:每個動作都會有作用力與相等的反作用力。」有時候,停下腳步或者退後一步,能更好地前進。
退一步的好處是,你可以思考一下自己渴望學習或發現的是什麼。”這種放慢節奏的行動策略有助於更好地理解和準備。
6. 賦予失敗價值:失敗是學習的一部分,不要害怕失敗或因其而感恥辱。透過失敗,我們可以獲得寶貴的經驗和教訓。理解何時該堅持,何時該轉向新的目標也很重要。只有學習面對失敗,你才能有所學習。
行銷大師賽斯.高汀(Seth Godlin):「贏家經常都在放棄;他們只是在對的時間放棄該放棄的東西。」— — 懷抱夢想固然重要;然而知道什麼時候該去找個新夢想,也很重要。
7. 以探索驅動創新:嘗試在未經探索的領域中發揮自己的能力,這是破壞者的關鍵特點。探索是前進的動力,保有「彈性」和對不確定性的接受。
探索驅動型計畫,是以「所知不多、假設很多」為前提展開第一步。這是一條顛覆自我的道路 ,因為你無法從谷底看見曲線頂端。
結語
「最美麗的時刻就在過渡期,彷彿就要從某種型態緩緩變型為另一種型態般」 — — 愛默生
閱讀這本書對我有很大的幫助。它不僅改變了我對成功的看法,也讓我明白成功不只是固守傳統的方式,還包括了過程中勇於創新和挑戰的元素。最重要的是,這本書啟發了我尋找個人成長的機會,激勵我不斷提升自己。
在面對不安與恐懼時,請尋找心目中那顆最閃亮的「北極星」一旦清楚知道自己「為何而戰」,未知就不再令人懼怕。(如果方向對了,我們總會到達目的地,再來只是方法和時間的問題。)
我推薦《破壞者優勢》給每一位想要在生活和事業中取得成功的人。這本書不僅教導我們如何成為一名破壞者,充分發揮自己的潛力,更進一步幫助你勇敢面對風險和恐懼,關注個人成長,並尋找創新的機會。
閱讀它,你將深受啟發。
:)
a N看!夜空中最亮的一顆星 ◕◕
...
◎ 好書推薦>>
...
29會員
50內容數
歡迎來到 aN'S沙龍!這裡是一個致力於為讀者提供價值的知識分享平台,內容主題包括3C科技、商業管理、廣告行銷、數位工具、職場人際、投資理財、創業加速等多元主題等你一起來探索!❥ 歡迎來信合作📧:[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