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這書幫我什麼忙》聽過S曲線嗎? 期許自己早日進入甜蜜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曲線下方:起始點launch point
S曲線中間:甜蜜點sweet spot
S曲線上方:精通階段Mastery

《這書幫我什麼忙》S曲線的生活應用

最近閱讀了一篇暢銷書作家薔生(Whitney Johnson)接受《EMBA世界經理文摘》的採訪文章,提出以S曲線來管理公司團隊的好處。
不只用於管理,我額外查閱了資料,發現S曲線對像我這種「正嘗試跨入新領域的新手」,感覺也相當適用。
S曲線下方的起始點,成長快卻不自覺。

S曲線下方:起始點

當開始進入新領域、嘗試新事物,便進入S曲線下方「起始點」;陌生領域讓人難免跌跌撞撞、心生挫折,感覺不太到進步,但凡走過必留下成績,這時的成長可能比你感覺的快。
以寫作來說,我正處於S曲線起始點,點閱數或許令人灰心,但透過持續閱讀來輸入→輸出,漸漸發現從工作到日常,開始起了點改變,像是人際溝通順利了點,思考更周全了點。
我相信我有在成長,也自認走在對的路上,如我前面文章「#2《真確FACTFULNESS》覺得社會很糟,而且越來越糟?!其實你只對了一半」寫道:
當你知道自己走在對的道路上,便更容易堅持下去,一段時間再回首,可能又不自覺的取得更進一步的成功。用自己的話,替自己加油。
S曲線中間的甜蜜點,成長快,感受好,堪稱最舒服的階段。

S曲線中間:甜蜜點

當預測漸準,決策愈來愈正確,此時你不僅同樣成長快速,也因大腦持續分泌多巴胺,開始明顯感受到成長。
回想之前當記者,撐過第一年的摸索期後,隨著採訪技巧進步、人脈增廣,感覺工作愈來愈得心應手,再艱難的任務都能順利完成,做事常常事半功倍,相當有成就感,也讓我更樂於學習,再將學到的知識應用在工作上,呈現一個正向循環。
期許自己創作滿100篇後,有機會進入S曲線的甜蜜點。
S曲線上方的精通階段,事半功倍,卻可能因而停止學習,

S曲線上方:精通階段

隨著能力精進,你已經能透過複製經驗,完成迎面而來的各項挑戰,但此刻也進入不再學習的階段,因為就算不用再努力學習,依舊能完成該領域大部分的挑戰。
當進入這個階段,首先恭喜並感謝自己,畢竟在此之前,你一定是投入了相當多的努力和時間,才能走到這階段。
S曲線告訴領導者,要協助進入精通階段的員工繼續發展。

無限S 無限成長

S曲線理論告訴領導者,但你知道員工進入停止學習的精通階段,應該要協助他們繼續發展,像是讓員工轉調其他單位,一邊發揮自身長才,一邊學習新事物。
也就是把現階段S曲線的上緣,作為新的S曲線的下緣,便有機會持續創造更多個S曲線,對個人和團隊都是加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skmt:坂本龍一是誰》:這本書不會告訴你坂本龍一是誰,它復活了某個時空的坂本龍一如何紀錄一位偉人?也許為他寫一本傳記是個好點子。但如果是坂本龍一呢?他是國際知名的音樂大師;他演電影、他上綜藝節目演搞笑短劇;他還要關心環境破壞問題、反核電、參加震災復興活動;這位多才多藝的全能者,無法用一篇維基百科紀錄他的全部。 也許我們應該讓他自己聊聊自己,讓坂本龍一自己來定義坂本龍一……
Thumbnail
avatar
龍貓大王
2023-05-11
【小說】《這本書還沒寫完》——第三章、第一位淘汰者 「以上便是MSTD遊戲的基本規則,明白了嗎?」 完全不明白。 如果說穆時雨剛醒來只是認為自己遭遇了一場普通的綁架案,那麼現在她才意識到此時是多麼複雜的處境,畢竟突然被捲入什麼莫名其妙的「遊戲」,遠比什麼只要花錢就能解決的綁架案還來得危險多了。
Thumbnail
avatar
濡楓
2022-07-11
親子共讀《小旅鼠沒讀過這本書》阿狐明明在旅鼠大百科裡讀到「旅鼠不會從懸崖跳下去」,可是身邊的三隻小旅鼠卻再三跳下去,阿狐氣呼呼地把他們救上來,要他們讀那本書。當阿狐教會旅鼠們閱讀後,他的煩惱就能一勞永逸了嗎?一個親子都會喜歡這個精彩有趣的故事,共讀完後家長可以問孩子到底要不要跟著別人?可以問自己給孩子的到底是不是孩子需要的?
Thumbnail
avatar
三好咪
2022-06-12
【《大腦喜歡這樣學》讀書心得 1】 - 我很努力,但為什麼想破頭也記不住學習的內容?你有這樣的經驗嗎?想要努力讀書與學習,但是成效總不好…不是中途容易分心、就是學完之後記不住。這並不是我們不夠努力,而是我們沒搞懂「大腦到底想要怎麼學,比較舒服」。這篇文章的內容來自於《大腦喜歡這樣學》,關鍵是理解我們的大腦怎樣學可以記得更多、用的也更多。想要學習好,當然要先好好理解我們的大腦。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6-11
《第三道門》這本書將會挑戰你看待人生、職涯的方式 我以為這本書的作者是個名人,是位已經完成許多人生里程碑、達到令人稱羨成就的專家,又或者是一方的商業思想領袖。 都不是。 光是這點就足以挑起我的好奇心。我敢打賭,就算你對國內外商業書籍、作者如數家珍,你可能也沒有聽過「第三道門」的作者 - 艾力克斯 Alex Banayan 。
Thumbnail
avatar
馬斯卡彭
2021-11-02
評書:《1644-1662 : 南明這一段歷史》《1644-1662南明這一段歷史》 (一) 明末政治  在敘述南明這段歷史前,書中先簡介了明朝敗亡的原因,是君臣共同造成的結果。 崇禎皇帝除了在軍事上瞎指揮,堅持兩個拳頭打人,使大明腹背受敵外。在政治上,他上台伊始就大規模清洗朝臣,打造了「欽定閹黨逆案」,造成朝政混亂[1]。 這是君的原因。而在臣
Thumbnail
avatar
HowWay
2021-10-11
讀《恍惚書》—關於書這個東西因為反送中運動的抓捕中才知道鄧小樺,而總是被書名以及設計的我也就無懸念地買了這本書,而我慶幸地是因為這本書作為墊腳石,讓我認識到更多的香港作家,而雖然這本書在不到中間就以開始進行對書展的論說(雖然前言都有說,但我都直接買了才看前言),所以說沒有些氣餒是騙人的,然而這仍無礙於前些篇章中對「書」這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1-05-11
這本書救了我《我們住在焦慮星球》,也推薦給在掙扎的你/妳突然間喘不過氣來,即使呼吸無虞, 但仍感覺,氣管通過的氧氣抵肺,僅剩不到二分之一。 連帶影響的是無法透過意識的呼吸,來調解心的跳動速度。 面對自己這狀況,似乎該找點事做來轉移注意力, 然而肩頸直達腦門的疲累感,對任何人事物總是提不起勁。 焦慮的情緒如同狂踩油門上了公路,沒有煞車的選項
Thumbnail
avatar
口白人
2020-11-29
書評 | 《這一天過得很充實:成功者黃金3時段的運用哲學》本書一版是在2014年,然而同樣談論如何善用時間、培養習慣,但很明顯地在各方面都與《原子習慣》相差甚多。個人看來主要問題出在以下三點:「成書方式不同」、「章節安排凌亂」、「內容欠缺明確與高度可操作性指導」。
Thumbnail
avatar
SeiferTalks
2020-11-25
畫說好書07_《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_十二萬分美麗你在生命的最後關頭,了解了對自己重要的人和無可取代的事物,也了解到活在這個世界多麽美好。在自己生存的世界走了一圈之後,重新檢視世界時,發現即使只是無聊的日常生活,也是十二萬分的美麗。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