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按下暫停鍵

2021/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陪兒子參加運動中心的羽球課程,因為是七至十歲的小孩們,所以多數家長跟我一樣會留在場內陪伴。
我坐在場邊的椅凳上看著兒子練習揮拍,卻發現兒子有時漫不經心地沒跟上教練數拍的動作。我內心一邊嘟噥,怎麼這麼不認真學習,一邊起身,準備要做出手勢請他認真一點。
「○○○,專心練習!」
就在此時,另一個家長的聲音竟然搶先出現了。
unsplash by Jackie
原來有位爸爸從開始上課後,就直挺挺地站在場邊,雙手在胸前交叉擺著,用一種教官的模樣緊盯著他的兒子,他兒子一個不專心,或是沒有確實達到教練的動作要求,他便立時恨鐵不成鋼地出言提醒,甚至上場指導。
我被這位父親認真且嚴肅的氣場震懾住了,本來想上前提醒自家兒子要專心,卻也在此時打消了念頭,我坐回場邊的椅凳,開始想著:
我一定要如此錙銖必較的看著兒子,
要他每分每秒都不得浪費的專心學習嗎?
我想起自己小時候練琴的情景
兒時家裡沒有鋼琴,爸媽替我租借了外面的琴室,每天固定讓我去練習半小時。爸媽只載我到琴室門口,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他們根本也沒辦法陪著我練琴。
每次我打開琴蓋,左手右手都還沒來得及以小蘋果的姿態站在鍵盤上,就會隱約聽到隔壁琴室傳來的琴聲。有的好聽極了,有的跟我一樣初級,幾個單音幾個單音的還在地上爬行。
有次我正認真的練習啄木鳥這曲子,雙手「兜兜兜兜兜~」的學啄木鳥敲個不停。突然,隔壁一陣驚濤的琴聲,有如海浪般襲來,淹沒我這隻還在埋頭猛敲樹幹的小鳥。那驚濤的海浪是個華麗的開場,左手右手交互跨八度的彈奏,從低音一口氣攀爬到最高,再一路旋回最低,最後用幾個溫柔的琶音屏住呼吸,暫停,再用陽光煦煦下才會有的平靜浪潮,緩緩地包圍著你。
我的練琴時光就是這樣,有時認真練習,但有時,我也會躺在椅子上,只是欣賞著隔壁的琴音,一直到值班的阿姨敲門進來說時間到了我才起身。
雖然我沒有變成鋼琴家或音樂人,但我知道,爸媽讓我學琴,從來就不是因為要我變成什麼。也因此,在琴室那悠閒彈琴的時光,如今回想起,真是我學琴最美好的日子。直到現在,我仍然彈琴,鋼琴沒有成為我童年的夢魘,練琴這件事也不曾是我跟爸媽的親情考驗。
將練習時光的主宰權還給兒子
就在我突然想起自己兒時那忙裡偷閒的下午,想起自己曾經沉浸在那種美好的、無人看管的練習時光裡,我決定從羽球場邊的位置起身。
我跟兒子揮揮手說待會兒見,將羽球的練習時光交給他自己主宰。
而我自己呢,我也要暫停一下。
讓自己從一個一直盯著孩子叫他要專心的媽媽角色裡,按下暫停鍵。
本文登載於聯合報副刊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我小愛心讓我知道哦。
▋你好,我是小毛小姐,寫日常,寫閱讀心得。歡迎追蹤。

289會員
94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