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中不可承受之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運動傷害不論是運動員或一般民眾都不願意遇到的。在這個運動風氣高漲的時代,運動不再是專屬於運動員,有許多時候反而是高手在民間呢(笑)。許多人會說,「我運動只是練健康的」,是不是不要參與高強度的運動,就不會運動傷害呢?這個答案是不一定。每個人的肌肉大小不同,習慣也不同,會遇到的傷害也就因人而異,雖然預防傷害的發生非常重要,但是不幸遇到了,我們還是得要積極面對。針對運動傷害的問題,目前已經有許多醫師、物理治療師提供了專業詳盡的說明。在這裡我主要是想以一個教練與受過數次嚴重運動傷害的過來人身分分享一些有關心理建設方面的個人心得。
早期因為醫療技術的限制及體育教育的不普及,一但受到任何涉及關節、韌帶或肌腱的大小傷,往往有一些長輩或醫師會直接向你的運動生涯宣判死刑。以我而言,當初為了想要在馬拉松拼出一個好成績,跑到了一個腳不能再跑的狀態,去到了診所做了一些簡單的檢查,才知道我的半月板「可能」有狀況。當時我遇到的一個醫生斬釘截地告訴我「你以後絕對不能再跑步了」、「你沒救了,不用再問了」。那時心裡的感覺就像生命的意義被抽空一般,還好後來不死心,一直到有研究運動傷害的醫生,才知道很多運動員也發生過類似的問題,但在合適的治療與復健後,現在都還是運動場上的健將。這樣的解說才讓我鬆了一口氣。隨後安排的關節鏡手術也讓我的問題得以解決,並且讓我最終能回到三鐵的運動項目中。所以受到了嚴重的運動傷害,真的不必急著自怨自艾與放棄希望,自信心的重建可能才是當務之急。
事實上,許多專業的運動員或是教練都很難完全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對於一般的運動愛好者來說自然也是如此。但現在的運動醫學不斷進步、治療方式也越來越多元,有些傷害或許無法痊癒,但是受傷後重回運動場並且能夠持續進步的人比比皆是。保持健康、積極的心態面對傷害與後續的治療,才是最有幫助的方式。
在這個時期,另一個重要的任務是把過去的訓練拿出來檢視,重新確認自己的菜單或者是姿勢有沒有錯誤的地方,或者是不是有因為操之過急、對於追求進步的焦慮而造成訓練過度的現象。再來就是這段期間的負面情緒排解與轉化課題,畢竟在受傷之後要回到場上肯定是伴隨著成績下降,所有的不甘心與沮喪都會湧上心頭,這時候如何調適這種心情就顯得非常重要。在面對這種狀況的時候,我建議可以回頭審視自己開始運動的理由,找回追求自我成長與突破的初心,或許有助於想起過去的自己是如何堅持的。接著,就是思考如何以科學化的訓練方式,逐步回復原本的體能,以求在運動傷害痊癒之後能維持過去的成績,乃至挑戰過去紀錄的目標。
這絕對不是一個輕鬆的過程,但是要時時刻刻地提醒自己「我現在在什麼階段」,不可以操之過急,並且要積極地與教練、物理治療師或醫師討論自己目前的狀態,再來就是一切照計畫執行。
希望大家都能健健康康無痛運動,共勉之。
1會員
2內容數
健身/運動/旅行/文化/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只有重與輕一種二分法嗎? 2004年《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在台灣出版,我正好當時迷上法國文學,看了第一次,那時我還未成年,有許多不明白的部分;十年後,台灣出版社發行了30週年紀念版,我又重溫了一次。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1-08-31
書評/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出版社/皇冠叢書 久仰米蘭·昆德拉的大名,幾年前因緣際會之下買了此書,結果現在才讀完(笑)。初翻此書覺得有點沈重,故事裡的人物似乎沒有真正的快樂,每個人都遷就於他人的羈絆,但再翻此書對人物的輪廓能更加掌握。但的確都是我這個小人物的淺見而已。:) 故事以永劫回歸開頭,巧合的是當我還小時也想過永劫回歸的
Thumbnail
avatar
書閣
2021-01-30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不是殺死駱駝的一根稻草 不是導致水庫潰堤的那一滴雨 不是令你崩潰大哭 旁人有意無意的那一句話 是你可以選擇傷害 但你沒有 是你可以質問我為什麼 但你沒有 是你可以選擇離開 但你沒有 是你可以選擇視而不見 但你沒有
Thumbnail
avatar
河流
2021-01-23
編輯札記|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之重 ,許含光 Lumi《齒與骨》因為帶著責任編輯的身分,有時反而不得不拋棄純粹身為讀者的視角,以至於新書出版上市過了一星期後,我才算是慢慢地爬梳好自己眼中的《齒與骨》。(如果超過五百字,還請大家多多擔待。)
Thumbnail
avatar
魏于婷
2020-10-10
釀影評|《記憶拼圖》: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的永劫回歸打從早期作品開始,諾蘭一以貫之地於虛構故事加入現實力道,透過影像的魔法一層一層深入探問人性與信念之光芒,掙扎過程可能是悲哀的,灰暗的,醜陋的,不光彩的,然而在這些人來回擺盪的焦慮底下,會看見他們努力面對生活的方式,他們踏破鐵鞋意圖開拓的並非虛無夢境,也不是海市蜃樓,而是得以支撐己身生存意志的一處現實
Thumbnail
avatar
Kristin
2020-08-04
讀《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輕」無法測量,無法知道如何去承受,而成了不可承受。不斷外遇、回家、外遇、回家無限的循環,雖然讓人看得很膩,但漸漸可以感受到他所表示的「必須如此、必須這樣」,他需要透過這些儀式性的過程讓自己回到那塊浮木之上,讓自己記得回家...
Thumbnail
avatar
Chang Yi
2020-05-19
鬼才聊電影【 1917 】生命中不可承受的重量 這是一部強調視覺感受和意象的作品,沒有龐大的戰爭場面或激烈的火力對抗,甚至可以說,這部片絕大多數的戰鬥都是極小規模的武裝衝突。 但觀眾在螢幕裡投射的對象終究是人,我們想看到角色在故事裡發生了那些事情,這點1917完全抓住了觀眾的注意力,它所有的場面都是以「人」為出發點,是人對週遭事物的感官反應。
Thumbnail
avatar
鬼才
202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