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 療癒日誌:愛自己的真正內涵

2021/03/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在寫文章對我來說比較像自我整理和救贖,透過不斷地思考、整理、書寫,我寫出過去陰暗的部份,讓光透進來。我開始覺得自由與可以舒暢呼吸了,開始接受人生的不完美,開始試著讓生活跟臉皮更有彈性一點,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
這兩天看了一些網路影片,談到愛自己的基本認知,真是讓我醍醐灌頂,想要馬上記錄下來,順便反省一下過去幾年在自我修復時,太過極端的轉變卻忽略的基本的認知,造成對朋友的傷害和自己的羞愧內疚。
過往因為在人際關係中的退縮,我一直是個唯唯諾諾不敢發表太多意見的人,還記得三年多前學習自我修復到某一階段的我決定要開始做自己,說自己想說的話還有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得不說那階段的我真的滿白目的,但是我只是覺得愧咎,在該道歉的道歉完之後,我更多的是把這個階段當成必然經歷的過程來看待,雖然丟臉卻不可恥。結合影片的觀點以及自己的體悟我提出三點想要分享:
  1. 重視「尊重」:從小到大我們都被教導要尊重別人,但是不要忘了「愛自己」也等於把自己當成一個「人」看待;我們對待別人都會講究,對自己卻是常常委屈自己。所以當我開始「尊重」自己的時候,我會去想到我的需求、我的難處以及怎麼樣讓我與自己的關係更好一點。
    過去我實際上是太不尊重自己了,反而當想要做自己時,把不尊重自己的部份向外投射到人際關係,導致出了大包,這也反應我做出多不禮貌的事情,我對自己就有多糟。
  2. 說出的話代表我認同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我開始去注意自己對內對外說出的話,自卑的話代表我認為自己很糟、生氣的話代表我認為自己很委屈、不斷地責怪這世界有多不公平;這樣的練習我發現了很多內在隱藏在頭腦下的情緒和心聲,是很好的自我檢視方式。
  3. 生命的自我修復是自私/個人的旅程:影片中提到我們在面臨死亡之前,只會反省這一生關於「自己」的事情,而不是別人怎麼想;所以謹記自我修復是一件自我色彩濃厚的過程,任性一點、自我一點都是必須的。
雖然我今天寫下來是想要做一個記錄,幫助有緣人在這過程中多注意一點,但事情總是人算不如天算,自我修復過程中犯的錯也是自己的一部分,有好好道歉就好了不要對自己太嚴苛阿阿阿阿。
LynnLynnTalking
LynnLynnTalking
嗨唷, 希望大家每天都很好, 要不然也有假裝很好的力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