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閱讀|OUTPUT最高學以致用法

2021/03/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推薦:★★★☆☆
☞作者:精神科醫師__ 樺澤紫苑 / 賴郁婷__譯

▶︎輸出的基本法則:

輸入就是把情報放入大腦中;
而輸出就是針對放入大腦中的情報做處理,然後表達出來。
作者強調你要懂得如何將大腦內的情報整理後然後表達出來,才會真正達到自我成長。
例如:每個月讀三本書,且可以說出三本書內容的人 與 每個月讀十本書,卻說不出任何一本內容的人,誰有成長呢?

輸入只是一種「自我滿足」,真正和「自我成長」成正比的其實是「輸出量」
  • 「讀」 與 「聽」 都是屬於輸入,「說」 和 「寫」 則是輸出。
  • 「說」和「寫」屬於「運動性記憶」,全部是透過運用運動神經和肌肉來進行(活動手部肌肉與嘴巴)。 運動性記憶特徵,一旦記住,幾乎不會忘記。 EX:三年沒騎腳踏車,應該不會忘記怎麼騎。
  • 兩週內運用超過三次的情報,大腦會自動轉為長期記憶
    輸入大腦的情報會暫存在「海馬迴」,時間大約二~四週,如果情報經常被運用就會被斷定為 重要情報,存入「顳葉」的長期記憶中儲存。
  • 「成長的螺旋梯法則」反覆輸入再輸出循環,能達到自我成長的目的。
    過程中需要有「反饋」,也就是重新檢視、反省、改善、調整等等。

▶︎練習:說

事實+感想、意見或發現=輸出能力向上提升

EX:我昨天去了那間店+那裡的海鮮湯好好喝,我覺得那間店一定會很快大受歡迎。
  • 使用正面語言,人生會變得更順利
  • 眼神和態度,就像嘴巴一樣會說話,即使對自己所說的內容沒有信心
    也要面帶笑容、落落大方地發言。
  • 透過眼神接觸,還能刺激多巴胺分泌,表達想法和感情。
  • 委婉而確實的說話術-緩衝說法 (先提好的部分,使對方放下戒心)

    錯誤說法:最近常遲到喔,好不容易業績有起色。(帶來負面感受)
    緩衝說法:
    1 業績有進步喔,只是要多注意遲到的狀況。YES BUT
    2 業績有進步喔,如果不要遲到就更好了。YES AND
    3 業績有進步喔,怎麼做可以更好?YES HOW 喚醒對方的自覺
  • 打招呼
  • 比起長篇大論,不時閒聊幾句 效果更好。
    比起閒聊的內容,次數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 「提問」,是最簡單且效果最好的一種輸出方法。
    透過適當的提問,可提高在他人心中的評價
    1、邊聽內容邊想問題
    2、問對方樂於聽到的問題
    3、問其他參加者也想了解的問題
    4、能夠使討論更具有深度的問題
  • 用give and give的態度,讓自己成為一個「讓人無法拒絕幫忙」的人
    當你有困難,大家一定都會願意伸出援手、提供協助
    不要一開始就期待回報,遲早被看透。
  • 不懂拒絕的人,會愈來愈沒有體力和時間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 對於做得好的「行為」給予具體的讚美,滿足對方的承認需求。
  • 坦然道歉的人,最後評價也會跟著提高。
  • 坦白自己真正的想法,可以加強緊密關係。
  • 讓事情一切順利的咒語-「謝謝」

▶練習:寫

  • 寫得越多,大腦愈活化
  • 想要有效地學習,就動手寫筆記
  • 對於精彩的體驗,與其用眼睛,不如將它烙印在紙上
  • 大腦最多只能同事處理三件事,盤點大腦中的情報,把該做的事縮減成三項。
  • 把看完的感想,發表到社群網站上,只挑印象深刻地寫也好。
  • 花一點心力思考架構,文章自然水到渠成。
  • 列出待辦事項
  • 記錄發現,30秒內記錄下來
  • 「放空」可以活化大腦
  • 用140個字鍛鍊「摘要能力」=「思考力」
  • 把目標烙印在腦中,向大眾公開,可以提高緊張感,推著我往實際達成目標前進
  • 比起 寫,可多花點心力「尋找可以寫的點子」
  • 口頭+圖片說明更有效

▶︎練習:做 (採取行動)

持之以恆的五大秘訣:
  1. 保持心情愉快
  2. 將目標細分
  3. 專注於眼前
  4. 記錄結果
  5. 準備犒賞
  • 想學會什麼,就以「能夠說明給他人聽」為目標
  • 不要貪心,一次完成一件事情就好
  • 設定可以開心挑戰的小目標,慢慢拉高
  • 只要努力五分鐘,就能開啟動力開關
  • 不要害怕犯錯,大膽地勇於嘗試
  • 笑容,是最有用的大腦訓練,排解壓力的方法
  • 哭,可以壓力排解
  • 控制憤怒,不是排解,而是聰明的控制它
    生氣的時候,腎上腺素會分泌,在人體中的半衰期僅僅約20~40秒,十分短暫,也就是說只要忍耐超過30秒,怒氣就會通過最高峰。
    透過 深呼吸 ,就能讓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交換,達到平衡怒氣的作用。
  • 一定要睡滿七個小時以上才行
  • 一天一小時,一週2次有氧活動,可以活化大腦

❖ 感想:

這本應該就是學習如何真正自我成長 以及 如何與人好好交流的書。
大部分人應該都會希望透過閱讀、聽演講....等等,來達到自我成長的目的吧?!
我很認同吸收到的東西,要自我整理後,嘗試表達出給他人聽得懂是很重要的事情,不僅讓自己加深印象,也真正得到了自我的成長。
不然常常看過,事隔每幾週就會忘了。

起步總是困難,透過小目標的練習開始,相信練習的時間拉長,一定會覺得自己有大有收穫~~~

就如同我正在練習,寫出書籍重點摘要與心得一樣的練習

本書淺顯易懂的文字與圖片,讓我閱讀起來很輕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62內容數
寫一些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