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那麼多年,我並不懷念學生時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到有格友發了工作比求學輕鬆相關的感嘆文,恰好也是我的心聲,便有感而發(文)。

中學時期曾被排擠

第一個讓我不懷念學生時期的理由,就是曾經被排擠的不愉快經歷。

以前聽老師說過,要珍惜學生時期遇到的朋友,出社會後,很多工作環境的同事都很勾心鬥角、圖謀算計等。

也許在很多人的人生經驗裡,驗證老師當年說的話,可能是沒錯的,但以我個人出社會就業超過十年的經驗,我一輩子遇到最攻於心計、愛搞小團體、在背後講壞話、抹黑、惡意中傷等,大概就是中學那段最不堪回首的那段學生歲月了。

反而是出社會後,“上班是同事、下班不認識”的這種關係,相處還比較融洽。

可以隨性說出“學生比較純真無邪”的人,求學生涯應該是很幸福吧!討厭你就要聯合全班來孤立你,恨不得拉下全世界的人也排擠你的生存權,除了掌控感的虛榮,我真不知道那種人可以從這種關係得到什麼實質好處。

孩子那種直接裸露的惡意,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讓我不寒而慄呢!

借用網路梗圖

借用網路梗圖


反而是成熟大人,合則來、不合則去,人生還有更重要的事要做,無需為了不喜歡的人分散心力。

或許我的工作職場多是各司其職,沒有太多KPI要和同事較勁,多是合作關係,玩“後宮甄嬛傳”那套一點意義都沒有,大家只想把工作做完,每項任務都能準時交差、每天都能準時下班。

對目前的我來說,工作面臨的人際關係還比學生時期輕鬆呢!

大學時期我很窮

唯一經濟支柱的家父,曾在我就讀大二時,因長年工作勞累而生病倒下,休養了長達半年的時間,家庭沒有主要收入來源,同時住的房子房貸也還沒繳完,我們家迎來了黑暗時期。

媽媽總把缺錢的匱乏感掛在嘴上,那段時期更甚,即使我開始有了打工、家教收入,對金錢深刻感受到匱乏也成為我生活痛苦。

當年仍抱著大學文憑是就業保障的我,即使念了沒有興趣的科系,還是選擇繼續念到畢業。

隨著多年工作,也累積了一些存款,可以自由安排自己的支出,特休時還可以安排出國旅行,人生也隨著對於金錢有鬆弛感而不再戰戰兢兢,活得比較恣意。

討厭為了考試而念書

我不算是討厭念書的人,我自認還算是喜歡閱讀的人,但,經歷了國三、高三的摧殘,把我的學習彈性拉垮了,使我對於為了考試而念書一事感到非常厭煩,明明有更好奇的事情想瞭解,但卻不得不把時間放在無聊的課程學習,只為了關乎學期成績的考試。

再加上,比起坐在教室聽無聊的課程,我更喜歡自己閱讀或上網找資料。

就拿歷史來說吧!我是很喜歡歷史故事的人,但求學時期遇到的歷史老師大多把歷史講得很死板,反而是因為電視劇的興趣,而著手查了相關歷史,比較戲劇和史實的差異,獲得的學習喜悅,反而更樂趣。

開始工作後,日子過得比較舒心。

雖然我時常發文感歎當社畜的難處,但是,我仍然覺得比起學生,我寧可當社畜。

工作之後,隨著經濟能力提升,自主權也變多了,看到的世界也比在學校小圈圈裡寬廣,很多事情也看得比較雲淡風輕,不再糾結太多的無謂瑣事。

此外,我個人覺得,對於過去不斷懷念的行為,也意味著“現在過得相較不好”。

就拿我中學時期來說吧!當時超懷念小學生活,沒有太多課業壓力和同儕問題,下課只要想著去哪個公園蹓躂就好,也總想著小學同學還比較善良,但是,上了高中後,遇到的好人變多了,心智也逐漸成熟,小學生活就漸漸變得也沒那麼值得懷念了。

另外,也許是個性使然。

我會比較在乎現在及未來能夠隨心所欲的人,對於未成年人的人生沒有太多自主權的感受,即使待的地方再討厭,我也沒選擇離開的能力,這種無力感,使我一點也不覺得成年以前的事情有什麼好懷念的。

所以,我不想懷念以前,我只想著未來一定會過得更順心,更享受當下。

現在的日子會愈過愈好,才是我念想的。

94會員
310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邊工作邊旅行,數位遊牧真那麼爽?Wokation &Staycation又差在哪? 數位遊牧 Digital Nomad 、Wokation、Staycation,這三個詞看了就很興奮。 Digital Nomad(數位游牧民族) 只要有wifi的地方就能工作,因此不受地理限制,世界各地都是他們的辦公室。 Wokation 是 Work 和 Vacation 的結合詞。
Thumbnail
avatar
Fianne
2024-04-26
主題式占卜:工作篇-明明都那麼努力,最後卻被小人陷害,功虧一簣。前言 忙碌了整個月的案子,好不容易做完了,下班回家睡個覺後,隔天上班卻風雲變色!因為某些小人的關係,發現原本做好的內容被篡改、負責的人臨時被換掉了,最慘的是莫名其妙的被辭退了!? 類似的八點檔劇情隨時都在上演,只是程度有沒有那麼誇張,那.....到底是哪種小人容易出現在身邊呢?
Thumbnail
avatar
布魯
2023-08-24
其實沒有那麼渴望!?生活與工作今天我再次開啟人力銀行網站,試圖修改履歷以方便寄出,但我又開始摸東摸西,在某種層面上是不是還不想面對呢?其實沒那麼渴望尋找工作?
Thumbnail
avatar
玉子燒ㄟ日誌
2023-06-14
你的工作有那麼一天也會被AI取代?可以學習的叫知識,可以練習的叫技巧,但學不來也練不會的,叫做熱情! 現今社會中,人們通常會從事工作以維持生計,賺取報酬,進而達到生活目標的目的。然而,工作的目的並不僅限於此,也有人選擇工作是因為它能帶來娛樂性、高度以及其他正向影響。 首先,工作可以為人們帶來娛樂性。 有些人選擇工作是因為他們認為這份
Thumbnail
avatar
協槓生活玩家_左手哥
2023-03-03
工作物語|開會一定要那麽久嗎?下午一點半開始開會,四點多一點才結束,想想,COVID-19很嚴峻的時候,遠距開會,居家辦公時,開會超有效率的,大多一小時就能結束,現在能見面開會,開會時間反而拉長,沒有效率。 通常,我們開會的時候,主席都會先講一段注意的重點,再來是各單位業務報告,追蹤事項,提案討論,臨時動議,最後是散會。 今天(
avatar
Kellyshyue
2022-10-27
學校工作環境是不是真的有那麼差?【網友的問題】 第一個是,學校行政工作的環境是不是真的有那麼差?我還蠻希望有機會可以商調到學校的。 第二個就是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選擇留停然後創業?以及在後來回到體制內會不會有不適宜?畢竟雖然身為公職,最近也在思考斜槓的可能。 一、以目的性來看 1.選擇「不忙」的工作 2.學校裏是否有「不忙」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公務老菜鳥
2022-09-13
閱讀心得-德國人沒那麼愛工作 | 高生產力的秘密你這周加班了嗎?台灣人的加班風氣已經形成了一種文化,老闆覺得看到員工留下來加班才滿意,員工自己也覺得似乎有加班的義務,尤其是看到同事們都還沒走,自己就算事情做完了,也不敢抬頭挺胸的下班。 為什麼德國人的工作時數比較少,還能做出更好的成果呢?
Thumbnail
avatar
采采說書
2022-05-25
不工作的日子連假就過得沒那麼歲月如梭了...嗯,的確過很爽.... 今天早上他出門上學就明顯的沒力...(攤手) 這四天老婦我除了忙著讓搞怪孩子過很爽,有種感觸是,不工作的日子連假就沒那麼歲月如梭了啊....就是沒有覺得過得很快啊~
Thumbnail
avatar
興之所至
2022-04-06
工作中的喜歡和那些沒那麼喜歡2020年5月31日結束了朝九晚五的生活。卸下六年的上班族身分,那副像夏蟬褪下的外殼,即便有過無比的熱情,最後也奄奄一息,不小心還誤以為是惹人嫌惡的蟑螂君,喀擦一聲脆響,粉碎的身骨隨風逝去。 2020年11月3日,邁向自由工作者的第六個月,不必在五味雜陳的車廂中求生存,趕著最後的打卡死線,卻依然每天
Thumbnail
avatar
烤焦秋刀魚
2020-11-03
[大人們]關於工作-不要那麼愛計較(其實後來發現常講這句話的人經常是[故意]去占別人便宜的不要那麼愛計較(其實後來發現常講這句話的人經常是[故意]去占別人便宜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