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力就是你在職場上的自帶燈光

2021/03/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好的表達力就是你在職場上的自帶聚光燈,職場上每個人都需要具備表達力,才能適度展現自己的優點,你不必像誰,你只要懂得展現你自己。
因為一場廣告公司的採訪,讓L和我聊起往事。採訪前,我們順過一次訪綱,L告訴我:「等等就乾脆採訪你好了,我光是照著稿唸就緊張。」我說:「照稿唸也沒關係,反正也不錄影,他們就是需要素材寫稿。」L說:「我沒你反應快,會說話啊!」
我說:「你不必和我一樣,你有你的優勢,同樣的訪綱,你有你回答的角度,我也有我回應的角度,這沒有對錯,只是我們看市場的觀點不同,你記得當初我離開時,你接手我的市場,你很緊張地告訴我,你沒辦法做得像我一樣,我告訴你,你不必像我,因為我的手法你學不來,也不是你,但你有你的手法,客戶也能接受,而你的手法我也學不來,因為那不是我,所以你就展現你自己,你必須建立起你自己跟客戶互動的模式,你看!你接的很好,而且擴大了市場!」
L點點頭,我說:「你就把採訪當成客戶來到你面前,跟你對談,沒有標準答案,就說你的觀點。」短暫對談後,L讓我想起不只是業務需要有好的表達力,而是職場上每個人如果都必須有好的表達力為自己加分,但最怕的是沒有可以表達東西啊!
在表達之前,你得先讓自己有足夠的東西足以表達,也就是你得要有自己的獨特觀點,在自己的工作職責上用不同角度切入,把自己基本的專業做足,竟有機會展現的比別人更出色亮眼。
不管你是擔任什麼樣的工作,請先把跟自己工作相關的專業充實起來,財務總要知道利率、避險、稅務等等,採購要懂採購的標的、如何議價,把自己基本做足才能讓你做得比別人出色,甚至更亮眼。
C在公司財務單位待了二十五年,財務協理退休,公司的人私下都認定會由C出任,畢竟戲棚下站久了,總該輪到C了,而C做事謹慎,總是把老闆的吩咐做好,那天老闆找了財務部所有同仁開會,大家都知道要公告人事異動,會議室中出現了一個大家沒看過的生面孔,但老闆顯然跟他很熟,老闆開口就說:「感謝協理為公司付出這麼多年,財務對公司來說很重要,所以大家掌聲歡迎新任的財務協理K。」大家在一陣錯愕中看著K,眼裡的餘光還看著C。
沒人看懂老闆這步棋,但K上任的短短半年,大刀闊斧做了很多改變,C身為單位最資深的員工,配合K的工作最密切,當他看見K和銀行談貸款利率,調整公司資金做避險,跟會計師討論報表、跟老闆討論未來公司財務的運作模式,K總是能在這些C熟悉的日常作業中,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甚至用自己的觀點去說服老闆接受改變,C跟老闆共事多年,從來不知道可以這樣和老闆談,C恍然大悟,這麼多年來,自己只是做老闆交代的事,卻沒想過可以怎麼樣超過老闆預期,更別提有膽量去跟老闆討論資金運作,C看著比自己年資少十年的K,K跟自己的學歷一樣,但卻在從事財務工作後不斷進修,還去修了幾門相關課程,十年,K累積的是專業,增加的是附加價值,自己只是累積了年資。
表達的方式有很多種,找出自己最擅長的一種方式,除此之外,別忘了有時候表達也要用主管喜歡的方式。所有的表達都是可以透過訓練,透過不斷的練習,才能讓專業和技巧融合內化成自己的模式。
某主管每次開會時都會問每個人的工作狀況,R每次開會前都很用心準備厚厚的資料,但三番兩次都被主管打槍,反觀同事J的筆記本上總是幾行字,但每次報告都讓主管讚賞。
這天會後,R忍不住問J:「你口才真好,不像我笨拙,每次都被打槍。」J說:「哪有啊!我看你每次都整理一堆資料,其實你很用心,就是用錯方式。」R說:「用錯方式?但經理不是說要把手上工作進度的資料準備好再來開會啊!」J說:「對啊!但要用經理喜歡的方式報告。」R一臉不解地看著J,J笑著說:「經理喜歡聽重點,所以你要把你手上那疊資料轉成三到五個重點報告說出來就好。」R說:「可是這些資料花時間整理的。」J說:「大家都知道你最會整理資料,所以你沒發現經理每次都會把資料丟給你,要你幫他整理嗎?經理每次跟我們開會都只是了解重點,那是因為他隔天要跟總經理開主管會議,他要知道部門的狀況,如果總經理要完整的資料,他就一定找你要,對吧?而且每次只要交書面報告,經理都沒挑過你毛病啊!」R點點頭,J又說:「所以,除了你擅長的書面報告外,試試看用經理喜歡的方式口頭報告,這樣就不會被打槍了。」
善用自己擅長的表達方式,但也別忘了必要時,得用主管喜歡的表達方式。

不管是文字敘述、口語表達、簡報說明,所有的表達技巧都是可以被訓練出來的,都是在反覆練習中熟能生巧。我的業務起步是金融產品,對於沒有金融相關背景的我來說,這些金融知識簡直是無字天書,從幾萬單價的產品賣到百萬單價的產品,單價越高,光是對產品的專業度已經無法滿足客戶,客戶還會問你市場趨勢、市場走向、景氣預測等等,我雖然有口條清楚的優勢,但遇上這些我總是結結巴巴說不清楚,後來我開始去請教公司幾個信手捻來就能滔滔不絕分析市場的同仁,我試著模仿他們分析市場的語氣、聲調與用語,剛開始總是格格不入,幾次練習下來,我摸素出一些概念,然後慢慢地說得越來越順暢,這時候我發現我已經跳出模仿的框框,我透過不斷的練習,讓這些專業與技巧融合起來,變成屬於我自己的表達模式,而這樣的模式讓客戶認同喜歡,慢慢的自己說的更有自信,當然也帶動更多的業績,這樣的練習模式,套用到後來轉換到機械製造業的我,也是相當受用,可以讓我快速的表現的像是業界的專業人士。

沒有人天生就很會表達,但透過練習,每個人都可以展現出最好的一面。表達力就像是為自己準備的聚光燈,與其等待主管或老闆看見你的亮點,不如找到好時機,幫自己打一盞燈,讓自己出色,讓自己發光!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表達力就是你的聚光燈
#觀點可以累積表達力也可以訓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