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見鐘情的選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聽著姪女們邊看運動會型態的節目,邊討論著要怎麼選選手,才有贏面,這讓我想起以前找團隊成員時,也是必須在茫茫大海中找尋自己的種子選手,最初接觸選才是從協助主管安排面試開始,我問他怎麼選合適的人,他告訴我:「設計好的一見鐘情!」

兩個姪女周日晚間在我家邊看電視邊熱烈討論,B隊教練應該會選誰,R對又會選哪個選手,這是一個運動會型態的節目,兩邊的教練會先觀察選手的表現,然後各自選隊員加以訓練後雙方在進行正式競賽。如何選人,可能就奠定了勝負的地基,B隊的教練本身是選手出身當教練也好長一段時間,而且都會陪著隊員一起訓練上一季也是獲得勝利,這一季應該更有機會;R隊的教練也是選手出身但沒甚麼教練經驗,教練風格讓團員自行凝聚團隊意識,有了上一季的挫敗經驗,也許這一季會反攻為勝!我在旁邊聽著兩個姪女一來一往分析著,覺得有趣極了,讓我想起當起以前找業務團隊時,也是這樣在茫茫的人力銀行履歷表中找種子選手。

剛開始接觸到「選才」是協助主管安排面試,每次拿著履歷表打電話,實在想不通主管選人的標準到底是什麼,但也很佩服他怎麼就是能選到適合我們團隊的人,我問他怎麼選人,他問我:「你們女生最愛去拜月老,你去過嗎?」我點點頭,他說:「廟祝是不是會告訴你要跟月老講清楚,你喜歡怎樣的人,從外形到個性等,越清楚越容易找到,然後哪天這個人出現了,你就知道是對的人了。」我頻頻點頭,他說:「所以這叫做設計好的一見鍾情!」
他告訴我,團隊成立初期,他知道自己要先培養種子部隊,但一次最多只能培養三個,加上他自己就是四人作戰小組,所以他開始寫下來需要的種子選手必須是怎樣的人,從外形、特質以及工作經驗,他都寫得一清二楚,所以我們初期的三個門徒,都不是其他業務主管的首選,甚至當他挑選我們時,還會引來其他人的不理解。

他挑的第一個是有業務底子的,也是家裡的經濟支柱,透過豐厚的業務獎金就是驅使業績的動力,不用花太多時間帶,第二個是不需要甚麼業務經驗,但必須愛賺錢也愛投資,因為這樣銷售金融商品,就會格外熱情而且有足夠說服力,第三個是我,整個團隊都是男性,氛圍太陽剛,無法吸引更多不同的成員,所以要找看起來親切的女性,容易相處,但必須要有點業務概念,才能獨立作業,所以他說他等了我好久,因為親切的女生很多,但願意做業務的不多!
自己找團隊成員很簡單,但如何幫別人尋找適合的人才?問清楚對方需求,才能知道有哪些管道可以找到對的人,對的人才能成為助力,而非阻力。

後來不只是替自己選才,還得替別單位和別人選才,這才發現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想要找什麼樣的人,替別人徵才時,我都會問對方:
這個職缺的主要工作內容是什麼?薪資待遇?是具有專業性高的還是低的?是否有要求某些技能(證照、語言能力等)?除此之外,我還會觀察對方的職位、年紀等。

多年前,曾經在待過很短暫的人資單位,當時就是這樣幫各部門找人,比如現場單位需求的可能是人力,那麼就鼓勵員工引薦親戚朋友,採購或財務部門需求的助理可能就是做文書作業為主,所以校園徵才就可以找到適合人選,業務單位需求外語能力,有經驗的,人力銀行就是找人的最好平台,當然更高階的主管還輪不到我來尋找,但這類的人才,獵人頭公司、人際網路就是最好的來源。

幾年前,我幫同事選業務助理,最終挑出ABC三張履歷,主管問我推薦那一位?因為兩位主管不約而同認為有經驗的B,會是最符合的,但我卻力薦經驗少的A,主管不解地問我,我告訴主管:「我們找助理是為了配合S吧?」主管點點頭,我說:「B的經驗固然豐富,但B太滑頭了,直來直往的S無法掌控B,那麼B就比較不會那麼聽S的話,這樣對S來說,多的是阻力,而不是助理,A的經驗雖然少,但A的背景經歷跟S很像,所以很快就能拉近距離,而且A很細心謹慎,恰好可以補足S缺乏的部分。」就這樣A成了S的助理,兩個人合作的確很快建立起默契,沒多久A因為表現優異還被拔擢成業務,幾年歷練下來成了重要的中生代業務代表。

選才就像愛情一樣,只有清楚自己要什麼樣的人,才能在對方出現的時刻,知道對方就是命定的人才啊!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選才經驗談
#我的眼睛雖然不好但的確也挑了不少優秀的人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信任是所有關係的基礎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認真別人未必當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值錢的是經驗,不是雙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自己的女神或男神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你好,我的一見鍾情對於姜曉來說,時光最美的安排就是將周修林送到她身邊。
    Thumbnail
    avatar
    心穎
    2021-10-03
    新人見證│凱瑟琳婚紗攝影│一見鍾情的Bella手作禮服│台北婚紗攝影推薦│最貼心的專業團隊復刻法式香頌的浪漫 法國的女人是浪漫的、性感的,而此款白紗就是將法國女性渾然天成的風情作為設計理念;細肩帶搭配V領,展現女人最誘惑的線條,勾勒的更加迷人、嫵媚!宛若花朵盛開的層層花瓣般的長紗裙拖,走在午後的街道上,散發出法式的輕盈柔情!
    Thumbnail
    avatar
    台北婚紗首選│凱瑟琳婚紗攝影
    2021-08-21
    失戀的日記--1 所有的日久深情,都是鋪陳已久的一見鍾情今天2021/08/01,是我失戀的第一天。不知道該不該這樣紀錄,畢竟我們之間分分合合好幾次,其實每一次我們都是相信可以再一起堅持、一起努力,但終究是敵不過「分手」這個最後結局。在這段感情裡,我沒有等到我想要的開花結果,而是等到了我的第三次失戀。沒有很多的生氣不解,也算是和平分手吧? 只是覺得對這段
    avatar
    Molly
    2021-08-01
    【日常】 現代的一見鍾情你相信一見鍾情嗎
    Thumbnail
    avatar
    下輩子想當隻不愁吃穿的貓
    2021-05-31
    #6 日本神話故事||一見鍾情的代價-來自岳父的考驗 上一篇我們講到了大國主神跟著一見鍾情的須兒回家見岳父,見了面之後才知道,原來須兒的爸爸就是傳說中的小海本尊!!
    Thumbnail
    avatar
    NANA濕婦
    2021-02-24
    【韓劇前導】《愛在大都會》首二集:一見鍾情的仲夏瞬間。劇中聚焦於角色們果敢道出的愛情故事,並藉由偽採訪的手法讓他們相互對話、衝突愛情觀。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0-12-28
    【聊齋‧聊哉】鬼書生的一見鍾情(🎧 Podcast)〈嬌娜〉:「貪近嬌姿,不惟不覺其苦,且恐速竣割事,偎傍不久。」 純粹就開頭的這段引文來說,即便是紅遍全世界的偶像劇,最深情的男主角,也贏不過蒲松齡寫的這位。 
    Thumbnail
    avatar
    亦若是
    2019-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