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探詢本質,讓你的生活更舒心

2021/03/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從看過人類大歷史、也了解第一性原理後,即便看其他書籍也不自主的會想探詢本質,然而心裡也不禁冒出了一個疑問:「知道本質了,然後呢?」
我和朋友聊到這件事,他說:「不知道某個事件的本質,其實對生活來說也沒有多大影響,為什麼一定要了解本質呢?」
我則回應:
知道本質是為了解決問題,才不會看到影子就開槍。
只是我知道,這樣的解答並不吸引人,自己也開始疑惑:像馬斯克那樣的企業家探詢本質是為了解決產品問題、找出根本解法。

但對於一般人而言,

「探詢本質」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這問題擺在心裡思索了數日後,總算在騎車時想到了自己的答案,那就是...
讓日子過得比較舒心
怎麼說呢?我們人類無時無刻都想證明自己有「價值」,總會擔心不被賞識、不被愛,因此我們很努力希望得到他人的認可,煩惱也就因此而生。
比如渴望大家的喜愛,總是為了少數幾個不喜歡自己的人而傷神,懷疑自己是否有問題,過程中總會有人安慰你,教你不要理會那些不喜歡你的人,然而理性知道,卻還是停止不了自己的胡思亂想,進而討厭總是在意他人眼光的自己。
但如果了解人類的DNA裡刻印著「八卦有助於情報交換」、「脫離群體=死」的緣由,就可以大幅度的理解為什麼自己重視他人評價,即便無法改變那些不喜歡你的人,也至少可以放下對自己的責難,像我一樣。
又或者,總是認為時不我予、不被賞識的人,如果可以了解人類會繁盛是立基於「共同認知的合作行為」,就可以檢視自己有沒有做到足夠的宣傳,能讓眾人有「共同認知」哪些事能找你合作,而不會只躲在角落裡說自己懷才不遇;就算做不到宣傳,也不至於怨天尤人認為都是they的錯。
甚至,認知到商業的本質就是「價值交換」之後,即便被裁員也能理解是因為自身價值不夠企業留存,而不是只哀嘆大環境不佳、誤會自己只是運氣不好。
當然,理解本質並不能讓自己不被討厭、埋沒、甚至裁員,不過足以讓自己能相對平靜地看待外界的變動,少掉防衛心態、維持情緒平穩,才容易正視真正的問題,進而推演解決方法,讓我們有機會在低潮中找到一個方向前進,對我來說,那是個非常可貴的機會。
也許有些人秉持著「我廢我驕傲」的信念,不需要探究這些所謂的本質,但其實「了解本質」的最保守效果也能讓他們的日子過得比較舒心,因為當他們了解事物的本質,就能降低「大家都只針對我」的被害者心態,即便這些人最終選擇不上進,那也是自己主動選擇的生活方式,而不是以為自己毫無選擇,過著「啊~我就是個倒楣鬼」的被動日子。
光是擁有主動權,人生感受就會是不一樣,身為天生反骨的我對這點非常有感,就像是看書,學生時期被逼著看書,怎麼看怎麼不愛,巴不得不要看最好,然而現在沒人催了,我想看書了,即便半年內看完50本書也不覺得哪裡不妥。
假使對人生不滿意,覺得處處被逼迫,與其到處找人問意見,卻得不到最適合自己的解答,不如花些時間探詢本質,想通了,視角與感受就不一樣了,日子過得也就舒心了。(不過純愛抱怨抒發情緒的除外囉)

若是想了解本質相關書籍,推薦可以先從《精準學習》開始,裡面提到的底層規律以及臨界知識,後來發現有去年新出的《精準思考》還沒看,不過看書名也是本質系列,相信都是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本質的相關知識哦。
購書連結: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讓我知道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沛孺
陳沛孺
嗨!我是沛孺,希望透過用漫畫將知識萃取出來的形式,讓大家能更輕鬆地瞭解書中知識,為尊重作者的智慧財產權,一本書只抽取一章節分享閱後重點與心得,若單一個章節就能讓你有所收穫,代表整本書一定能幫助你更多,一起看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